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开工 上海科技影都进一步集聚完善产业链

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开工 上海科技影都进一步集聚完善产业链
2020年06月10日 19:59 东方网

原标题: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开工 上海科技影都进一步集聚完善产业链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王佳燕、解敏、汪伟秋6月10日报道:伴随着今天上午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的开工,上海科技影都棋盘上又落下关键一子。作为上海科技影都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契合上海科技影都“科创芯”、“世界窗”发展理念,对标世界顶尖技术水平。其中,计划明年年底前建成投用的7个高科技影视棚将能承接最高要求的国际合拍片。

据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上海科技影都建设的重大园区平台,乃至长三角区域具备重大行业影响力的影视科技产业平台、国际影视文化合作交流平台和影视产教融合实训平台。

“中国的影视产业自身发展,电影、电视剧、动漫等影视内容,都需要高质量发展、高科技引领、数字化传播。”华策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说,当前,数字影视内容与互联网新消费相融合而爆发的短视频、网红直播、电商消费新兴产业扑面而来,行业需要新兴产业平台,需要上海科技影都,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应运而生。

近年来,科技将为影视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火山爆发、外太空……科技加持下,一些现实层面难以拍摄到的画面场景,亦可轻松实现。上海科技影都在规划伊始就着重在“科技”上做文章。除华策“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外,近年来,上海(车墩)高科技影视基地、昊浦影视基地、中视儒意影视基地、星空综艺影视制作研发基地、1905国际影视产业园等一批重点影视项目在松江加速集聚。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高科技引领,在松江形成一个完整的电影工业的闭环。”松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徐界生说,在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推进落地过程中,市区两级“店小二”全程参与跟踪、全面服务对接,“我相信这个项目能集聚更多国内顶级的、全产业链上的影视企业,成为上海文化产业的重要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尚未正式动工,多家影视企业已确定签约入驻。徐界生透露,有别于其他园区先盖楼再招商的“标准化”模式,项目动工时将按照签约企业的具体需求来设计规划,满足电影工业在建筑层高、设备道具安置等方面的特殊要求。

招商与开工同步的“底气”来自哪里?徐界生表示,除了华策项目本身的吸引力,背靠上海国际化大都市以及松江大型影视基地建设逐渐成熟等因素也是吸引企业入驻的重要原因。“目前我们区域范围内已聚集注册影视企业约7000家,占全国影视行业注册企业的三分之一。影视行业全产业链已经日趋完善。”

此外,依托不久前刚开工建设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松江将为企业尤其是在影视制作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数据和技术支撑。上周在松江启动的沪苏湖铁路上海段和上海松江枢纽也将带来区位和交通上的优势,辐射周边区域,为企业在参与长三角一体化联动发展时提供助力。

“松江区也在抓紧落实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考虑到疫情的关系,原定于今年年中发放的千万级别的扶持资金提前至今年2月,尽可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徐界生说,新冠疫情给行业带来了一定影响,但同时也对影视企业产生催化作用,一批有实力的头部企业将愈发稳固和突出。

据悉,在2017年底上海出台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将影视产业作为发展的着力点,并提出在松江建设大型影视基地。2018年,《松江科技影都总体发展策划》和《关于加快G60科创走廊松江科技影都影视产业人才高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发布,为科技影都的建设提供了具体的抓手和目标。2019年,松江区又发布了《上海科技影都总体概念规划》和《松江区关于促进上海科技影都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快推进产业集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
  • 06-10 北鼎股份 300824 5.91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7.81
  • 06-10 泽达易盛 688555 19.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