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5月业绩:中信证券净利排名滑落 招商、华泰利润环比降40%

券商5月业绩:中信证券净利排名滑落 招商、华泰利润环比降40%
2020年06月05日 00:04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28家券商早早公布5月业绩,中信证券净利排名滑落,多家券商净利环比下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5月券商的月报来得比较早。截至今日晚间,已有28家券商或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由于A股市场5月整体调整,且较4月减少了3个交易日,券商业绩普遍出现环比下滑。

  中信证券净利润排名滑至第五

  按照利润绝对值来看,目前广发证券一骑绝尘。(辽宁成大公布的为参股公司广发证券的业绩)。5月广发证券实现9.46亿元(母子公司简单合并计算)。其中广发证券母公司实现净利润近9亿元,广发证券资管实现净利润5153万元。不过,这份公告中还有个说明:本月广发证券(母公司)确认其下属子公司分红收入人民币5.38亿元。因此若扣除此项,广发证券实际净利润仅为4.08亿元。

  除广发证券外,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净利润排名靠前。海通证券实现净利润7.54亿元,同比增长150.09%,环比下滑22.04%。国泰君安实现净利润6.75亿元,同比上升41.28%,但环比下滑15.36%。此外,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净利润环比降幅也均超过40%。龙头中信证券净利润则下滑至行业第五(不考虑广发的分红因素)。5月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4.45亿元,同比下滑11.06%,环比下滑72.59%。降幅大于华泰、海通等券商。

  中泰证券6月3日挂牌,上市次日晚间便发布5月业绩。公司5月实现营业收入4.37亿元,净利润9384万元。

  5月业绩同比亮丽但环比惨淡

  从同比和环比数据来看,28家券商中,与去年5月有可比数据的24家券商实现了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因为去年5月行情实在太差,上证指数下跌5.84%,成交金额只有4.31万亿元。今年5月沪指下跌0.27%,成交金额为4.49万亿元,总体而言表现好于去年同期。

  但相比今年4月,5月只有18个交易日,少了3个交易日。沪市4月上涨3.99%,成交5.06万亿元。5月指数表现不如4月,且成交金额不如4月,对券商业绩环比形成一定拖累。目前来看,只有3家区域性券商的业绩环比正增长。分别是华鑫股份旗下的华鑫证券实现净利润1.92亿元,环比增长332.3%。西南证券实现净利润1.29亿元,环比增长26.68%。国投资本旗下的安信证券实现净利润3.10亿元,环比增长8.45%。

  此外,还有一家券商出现亏损。第一创业5月亏损近1790万元。其中母公司亏损3585万元,一创投行盈利1796万元。

  第一创业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现亏损的原因是,收入中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负数,对当月收入影响较大所致。

  债市调整或拖累券商5月业绩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是核算证券投资的会计科目之一。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反映当期期末持仓期间的浮盈浮亏;当该笔投资处置时公允价值浮盈浮亏累计金额会被转入投资收益。从第一创业的表态来看,证券投资出现浮亏应是其业绩亏损的主因。

  某券商非银策略分析师指出,从A股市场表现来看,5月虽交易日较少,部分影响了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可能也对代销产品开展有一定影响;但股市仍有结构性机会,券商的权益类资产配置得当也可能有较好表现。但4月底以来债市出现一波较大回调,而近年来券商加大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债市回调也可能对券商自营产生不利影响。

  以第一创业为例。第一创业虽然净资本无法与第一梯队抗衡,但其提出的战略目标就是“成为有固定收益特色的、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核心的证券公司”,债券本就是其公司经营特色之一。此外,公司在证券投资业务方面,也提到“证券自营业务以绝对收益为目标,采用多策略组合方式进行投资,主要交易品种包括股票、可转换债券及可交换债券、股指期货、ETF 期权等。”

  虽然无法看到造成第一创业5月亏损的具体标的,但毋庸置疑的是,无论股市还是债市,5月操作难度都较大,对券商自营的择时择品种、风险控制等都提出了很高要求。

  不过,业绩只代表过去。对于目前正经历深刻资本市场变革的券商来说,未来机遇和挑战并存,行业也受到了市场的长期看好。

  华西证券在证券行业中期策略中指出,虽然目前数据显示行业景气度抬升背景下行业集中度升势暂缓,但注册制下投行业务、融券业务、衍生品业务发展,以及监管政策继续向大型券商倾斜,将带来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并重构券商生态。维持行业推荐评级,重点推荐:受益于行业打造航母级券商各项创新政策的大型综合性券商,包括华泰、海通、国君,以及投行业务占比高,项目储备充足的国金证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券商 中信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