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集团收购险企遇监管拦路虎:黄其森再抛引入战投方案 控股权或自此易主

泰禾集团收购险企遇监管拦路虎:黄其森再抛引入战投方案 控股权或自此易主
2020年05月14日 12:22 金融界网站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泰禾集团收购险企遇监管拦路虎:黄其森再抛引入战投方案 控股权或自此易主 来源:金融界网站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曾经的地产新星泰禾集团(行情000732,诊股)如今正在偿还当初“高周转、高杠杆”种下的苦果。

风波难解,但泰禾仍在尽力。

并购险资无果

最新的泰禾消息是,其拟进行推进收购的泰禾人寿正被终止。

但在重组标的泰禾人寿5月1日公告收购终止时,5月8日泰禾集团却仍披露相关各方仍在积极推进,这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就此矛盾时间点,泰禾回应监管层,不了解泰禾人寿提前发布声明的原因。

此外,泰禾表示,此次出手不成或由于泰禾人寿港资险企的性质。

在其公告中,泰禾集团称,交易尚需经香港保险业监管局、澳门金融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审批通过,以及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后方可继续推进。目前,由于公司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存在债务逾期事项,香港保监局或对此心存顾虑,叠加香港地区目前的经济局势等相关原因,相关部门事前审批环节也出现重大不确定性。

财务状况恶化难免还是成了并购的“拦路虎”。

财务状况颇为棘手

回想泰禾集团鼎盛时,没人能料到,曾经喊出2000亿小目标的泰禾会走向如今这一步。实控人变被执行人,企业引战投救生,二级市场股价节节败退(4元/股附近),泰禾还没能看到走出泥沼的曙光。

目前最新数据显示,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标的累计金额为18.9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执行机构则涉及北京、杭州、上海、重庆等5家法院。

而从过去一年的经营数据来看,泰禾营业收入237.48亿元,同比下降23.36%;归母净利润8.27亿元,同比下降67.62%;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下降111.14%,录得金融危机以来的首个负的扣非净利润。

对于房企,业绩下滑直接导致的影响便是如影随形的短期债务。

最新一季报数据披露,泰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高达60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达672.39亿元,而公司货币资金仅55.53亿元,现金/短债的覆盖比例极低。

救急似乎是唯一出路。

险资救急成业内常态

事实上,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泰禾并不孤单,不少房企也均引入险资救急,以期降低资产负债的压力。

统计来看,2019年12月,太保寿险参与上海临港(行情600848,诊股)的定向增发项目,总投资金额26.86亿元,入股后,太保寿险成为其第四大股东。2020年1月,大悦城(行情000031,诊股)控股以6.73元/股价格分别向大平人寿和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行2.8亿股和0.8亿股,共募集配套资金24.3亿,引险资战略入局。

如今泰禾集团本也想借此转型,但性质特殊导致转型未果。

不过,泰禾马上抛出另一份利好。公司表示,宣布将进一步引入战投来继续支持业务运转,这也可能涉及控股权的变更。泰禾透露,本次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主要经营业务中包含房地产业务。而据市场消息,泰禾此次最大战投方可能是央企或国企,金茂集团或在战投之列。

黄其森 泰禾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