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直播带货背后:低价才是王道,空调业务遭遇瓶颈

董明珠直播带货背后:低价才是王道,空调业务遭遇瓶颈
2020年05月11日 23:35 21财经APP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董明珠直播带货背后:低价才是王道,空调业务遭遇瓶颈 来源:21财经APP

当晚的销售成绩几乎相当于董明珠线上店一整年的销售额。董明珠曾透露,2019年格力电器线上店的销售总额为3.5亿元。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终于尝到了直播带货的甜头。

5月10日,董明珠与快手平台合作,再次试水直播带货。快手公布的数据显示,董明珠开播半个小时后,格力旗下三款产品成交额超过一亿元,100分钟后破两亿,三小时破3.1亿元,总销售件数超过8万件,创下快手平台大家电直播带货销售额的最高纪录。

就在不久前,董明珠在直播首秀中惨遭滑铁卢。当天所有格力产品的销量不到300件,销售额为23.25万元,最热卖的产品是价值139元的充电宝。

而10日晚的直播清单里包括了格力高中低端空调、冰箱、热水器等大家电,还有电饭煲、榨汁机、等小家电。最终,一款补贴后售价1799元的空调,售出近7万件,销售额过亿元。而一款售价为2349元的1.5匹品悦冷暖变频空调也售出了28702台;另外一款售价为2099元的大一匹品悦冷暖变频空调,售出17729台。

格力电器当晚的销售成绩几乎相当于董明珠线上店一整年的销售额。董明珠曾透露,2019年格力电器线上店的销售总额为3.5亿元。

两大顶流主播加持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有“高人”加持。当晚快手平台的头部主播二驴夫妇也亮相直播间。实际上,在长达三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董明珠真正露面的时间不超过半个小时。

开场前30分钟内,董明珠把重点都放在了介绍格力新冠病毒空气净化器身上,该空气净化器号称能过滤新型冠状病毒,并且售价高达12000元。也许是没有特别的优惠,或许动辄上万的价格本身就让人望而却步。从最终的成交来看,这款董明珠力推的空气净化器反响平平。

此前,董明珠表示格力集团将投资10亿元在医疗器械领域,在直播中她说,“格力进军医疗领域不是为了逐利”。董明珠还现场演示了一款便携式榨汁机的使用方法,与第一次反响惨淡的直播相比,这次董明珠显得更加娴熟,但直播的氛围略显拘谨。

真正把直播间的氛围带动起来的,还是二驴夫妇。在董明珠走后,二驴一套娴熟的销售话术才重新找回带货熟悉的味道。

二驴井元林和驴嫂平荣是快手平台的两大顶流主播,两人的粉丝总数超过6200万。相比之下“格力董明珠店”在快手上的粉丝数刚超过53万。

快手方面表示,当晚3.1亿的销售额为二驴夫妇与董明珠直播间的总和,但未披露各自的细分数据。

全网最低价吸引力大

事实上,不管是董明珠亲自吆喝,还是千万粉丝主播二驴夫妇的加持,都不如真正的全网最低价的吸引力大。

二驴在直播中透露,快手平台为了此次直播拿出了千万补贴,董明珠也在镜头前表示快手的诚意令人感动。当晚卖得最好的一款正一匹定频空调,在董明珠的店售价1949元,快手平台给予了每台150元的补贴,降至1799元。三个小时内,光这一单品销量就接近7万台,销售金额破亿元。

而补贴力度最大的是格力金贝II变频空调,原价15899元,补贴金额达6900元,到手价8999元,相当于5.4折;单价最低的产品则是大松电火锅,补贴后价格155元。

不少网友表示,这么大的打折力度千载难逢,很难忍住不掏腰包。

促销频繁,降价“任性”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近来格力电器旗下的多款产品促销频繁,降价“任性”,甚至引来了不少投诉。

记者在黑猫投诉与消费保APP上检索发现,与格力降价相关的投诉多达50多条。消费者的抱怨集中在格力电器未能履行保价承诺,短期内大幅降价。

黑猫投诉平台上,5月3日的一则内容显示,一名消费者在去年4月30日花了2749元购入一台格力大一匹变频空调,而在今年5月2日,相同产品的价格降至1799元,降价近千元,便宜了近四成。另一名消费者,在今年1月7日,花5789元购入了格力大2匹定频空调,在今年4月1日,同款产品降价1490元。“不到三个月差价1500块钱不符合大型家电市场规律。”这名消费者写道。

一名福建的消费者称去年“双十一”期间,格力电器的天猫旗舰店打出低价口号,并号称进行保价,一台大1.5匹变频空调折后价格2789元。然而今年五一期间,同款产品降价790元。这名消费者认为格力双十一期间涉嫌虚假优惠,实际定价比平日更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不少投诉案例中,格力电器都曾做出过保价一年的承诺。通过平台的协调,上述大多通过退补差价的方式解决。

格力空调增长瓶颈显现

并且值得注意的是,空调是此类投诉的高发地带。格力在空调上大力促销与近来的市场行情密切相关。

2月17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指出,2019年的空调市场是近年来少见的剧烈动荡的一年,行业少见的价格战突然横行,对行业造成巨大的冲击和影响。

从市场份额上来看,格力仍然是家用空调领域的TOP1。但报告认为,从整体来看,2019年国内家用空调龙头集中度略有下降,其中格力家用空调总销量占比从32.53%下降至30.87%,2019年美的家用空调总销量占比得到明显提升,从2018年的24.16%增长至28.22%。

这种此消彼长的背后,格力空调的增长瓶颈显现。2019年,格力空调业务总营收约1387亿元,同比下滑10.93%。该业务收入在格力电器营收中的占比也首次降至70%以下。

(编辑:曹金良)

董明珠 格力空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