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燃气营收和净利高增长 内外并重打开增量新空间

大通燃气营收和净利高增长 内外并重打开增量新空间
2020年05月01日 11:54 证券市场红周刊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大通燃气营收和净利高增长 内外并重打开增量新空间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9年年报季接近尾声,在“压轴”出场的公司中,大通燃气拿出了营收和净利高增长的“成绩单”。

大通燃气在4月29日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64.50%;实现归母净利润0.41亿元,同比增长122.25%。因为大通燃气旗下两个核心子公司所在地的天然气市场开发相对滞后,因此有较好的发力空间。实际上,大通燃气针对国内天然气的需求增长阶段的到来,提前布局且持续推进制度化建设。

主业聚焦后迎来业绩大增长

燃气主业营收同比增长67.04%

在2016年之前,大通燃气的主营业务为城市管道燃气业、零售商业。但零售业正经历大变局,而管道燃气市场却正处于快速增长的前夜,于是大通燃气于2016年6月终止了所有商业零售业务,其自己的商业物业进行了整体出租。

当大通燃气聚焦主业,发力管道燃气市场后,公司的主营业务介绍变为了“城市管道燃气、LNG的输配与营销、分布式能源的投资与运营”,并致力于成为以天然气清洁能源为主的综合能源供应商。这种变化到了2019年,终于为其业绩带来爆发式增长。

报告期内,大通燃气的燃气供应及其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19亿元,同比增长67.04%;其他主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43亿元,同比增长3.31%;能源站发电制冷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30亿元,同比增长100.00%;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42亿元,同比增长31.82%。

值得一提的是,从大通燃气营业总收入表现来看,这是大通燃气自2016年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分析来看,这与公司的特许经营权有关。

公司现有5个区域的管道燃气业务特许经营权。近年来,随着大通燃气加强管理,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进市场开发,公司特许经营区域有所扩大。报告期,公司的三家全资子公司上饶燃气、阳新华川和大连燃气所属特许经营权区域得到进一步扩展,为公司新增了约3.5万户民用户和415户工商业用户,而这也让公司城市燃气业务销售收入实现了稳步增长。

由于历史原因,大通燃气另两个子公司所在地的燃气利用率较低,天然气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但这也说明未来的这两个子公司的增长潜力较大,在公司积极推进其特许经营区域扩展和管网建设工作之后,有望为公司带来较大的增量市场。

今年燃气市场增长预计在20%以上

大通燃气具备供需两端双重优势

2019年,我国天然气的总消费量为302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约9%。虽然相比2018年17.6%的增速出现明显放缓,但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仍然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稳步提升至8.3%,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差仍然较大。另外,从需求端来看,国家发改委2017年印发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总体目标是,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并且在2020年,要让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这就是说,现在距这个总体目标尚有20%以上的增长空间。

而已意识到燃气需求和终端利用规模是保障公司未来增量重要因素的大通燃气已提前布局。2019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了对苏州天泓燃气有限公司80%股权的收购工作。苏州天泓所在区域的市场需求增长较快,燃气利用场景丰富,公司2016年至2018年的业绩也在向好发展,其中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41亿元、2.53亿元、3.09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0.10亿元、0.15亿元、0.22亿元。

本次股权收购为大通燃气华东市场新增了约200户工业用户和约60万立方米的日供气量,而公司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华东市场的气源和燃气利用布局。

除此之外,大通燃气还具备管理优势。自2016年主营业务调整以来,为了给公司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大通燃气持续推进制度化建设,在安全生产、财务管控、经营督导、工程管理和审计考核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已实现业务统一管控、电子化办公、全面预算管理和考核。■

大通燃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