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机械(600984):疫情冲击致亏损,不改长期发展前景

建设机械(600984):疫情冲击致亏损,不改长期发展前景
2020年04月30日 12:29 东北证券

原标题:建设机械(600984):疫情冲击致亏损,不改长期发展前景 来源:东北证券

事件:今日公司公告,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61亿元,同比下降-15.45%,净利润亏损6113万元。对此点评如下:

1、受疫情影响,公司业绩受到较大冲击。一季度收入影响较大,主要是设备利用率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前3个月公司设备利用率分别为40%、13%、52%,一季度平均利用率在35%,较平均正常年份下降约30%-40%;其他如设备量来,观察固定资产指标,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26%,再加上租金价格仍处高位,较去年同期有增长,总体看公司收入端下滑幅度有限。

2、业绩出现亏损,但亏损幅度好于之前预期。作为服务业,公司人员费用、设备折旧、财务费用等属于刚性支出,毛利率因此下降10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提升4.7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提升0.8个百分点,几方面原因造成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但总体看,公司亏损幅度要好于之前预期:a、疫情期间加强成本控制。公司塔司大部分是以劳务派遣形式运作,疫情期间这部分人工费用支出可以弹性支付,能很大程度降低公司的生产成本;b、疫情对本部影响相对有限,业绩还在改善。收入基本跟去年同期持平,利润端仅亏损700万,较去年同期亏损幅度缩小500万。

3、其他运营指标处于非常态,整体可控。现金流方面,一季度经营性现金净流出1.3亿,主要还是在于刚性的成本支出,带来的负现金流缺口;应收账款正常,整体规模较年初下降约2个亿。

4、疫情的影响是一次性的,后续公司业绩将会快速回补。目前公司经营基本恢复正常,设备利用率接近疫情前的水平,公司业务具有经营杠杆属性,常态化后公司利润会以非线性形式爆发出来,有效弥补一季度带来的亏损。

投资建议与评级:考虑疫情影响,我们下调今年业绩预测,明年业绩维持不变,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7.5亿/10.7亿/13.8亿,考虑定增总股本达到9.67亿股,按照目前股价对应市值达到132亿,对应PE分别为18倍/13倍/10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装配式建筑发展不及预期;基建地产投资大幅下滑。

建设机械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