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影视兼做导弹 投资人对此“转型”重组不“感冒”

玩影视兼做导弹 投资人对此“转型”重组不“感冒”
2020年04月17日 21:33 经济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玩影视兼做导弹 投资人对此“转型”重组不“感冒” 来源:经济网

(603399.SH)4月14日晚发布了14个公告,包括回复交易所问询、修改后的置入军工资产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预案等内容。15日,吉翔股份股价表现疲软,略微高开之后便开始走低,全天竟然以下跌收盘。4月16日仍旧下跌,与上一次(3月20日)公布重组预案股价接连两个涨停,完全不同。

吉翔股份披露,公司拟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收购中天引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引控”)100%股份。据交易预案披露,中天引控主营精确打击弹药系统、防弹玻璃和时空信息平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精确打击弹药系统应用于与国内军工集团联合研制的模块化制导航弹、制导迫弹、低成本空地导弹、通用反坦克导弹、智能微弹,涉及军方和军贸等多个项目。防弹玻璃应用于阅兵车、装甲车及特种车辆。公司表示,这样的交易将使吉翔股份业务范围更加丰富,盈利能力显著增强,从而实现“提质增效”目的。

一位熟悉资本运作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股票市场对公司两次重大重组公告的反应都属正常。投资人第一次看到置入军工资产确实不错,热情高涨。第二次时,对修改后的重组预案了解更透彻,投资人产生新疑问,未来的不确定性降低了该股票的吸引力。比如,中天引控2020年净利润比2019年猛增1.53倍,有些突然;2019年底突然获得6.84亿元大单合同,比2019年全年的营业收入高3倍有余,占公司净资产70%,也让投资人疑虑。更有,对公司现有的镍及影视业务,未来盈利情况怎样,也有担忧。

承诺利润跳动太大? 6.84亿元合同太突然

置入资产盈利质量是投资人最关心的问题。

据吉翔股份交易预案披露,中天引控原股东承诺,在2020~2022年,中天引控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亿元、1.7亿元和2.5亿元。

吉翔股份披露了中天引控历史盈利情况。2018年和2019年,中天引控净利润分别是0.4405亿元和0.5136亿元,两年合计尚不及1亿元,2019年净利润增长16.59%。中天引控2020年净利润要达到1.3亿元目标,增长幅度需要达到153%,远高于前一年的涨幅,比前两年合计还多。

吉翔股份披露了中天引控手头现有订单,截至3月31日,中天引控的在手订单总金额(含税未确认收入)12.47亿元,其中2019年12月签订某机载制导产品合同,总金额(含税)为6.84亿元,将在五年内分批交付。恰恰是这笔6.84亿元的订单,让上述熟悉资本运作人士心存疑问。

2018年中天引控前5名客户贡献营业收入合计0.39亿元,2019年是0.74亿元。2019年12月这笔6.84亿元合同,超过此前两年最大5名客户贡献营业收入总额十数倍。

上述人士称,此订单5年分批交付,交付时间是在业绩承诺期3年之内之外都有可能。如果拿这笔合同来推导承诺期的利润,有些牵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吉翔股份介绍军品竞争格局时称,军品是国家军事需求的具体体现,具有强烈的国家计划特征,是以行政主导而不是市场主导,实行指令性计划采办,是指令性计划指导下的合同制。

当然,2020年净利润承诺1.3亿元也有回旋余地,这样的回旋空间反倒让投资人疑惑。

与此前众多公司对业绩承诺补偿规定不同,吉翔股份交易预案约定,3年内各年度完成90%、3年累计完成90%,均不触发补偿义务。吉翔股份解释,这是结合了军工行业的订货特点、结合了本次重组超额业绩奖励所要求业绩标准较高的特点。

独立财务顾问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给出的意见显示,业绩承诺与补偿方案是吉翔股份与交易对方在市场化原则的基础上自主协商确定的,方案结合了中天引控的行业特点和发展战略,有利于中天引控的健康和长远发展,与吉翔股份及其中小股东的利益是一致的。未来如果业绩不达承诺,收购中天引控 100%股权事项将增加吉翔股份商誉18.56亿元,商誉减值将是一个“雷”。

即使中天引控达到业绩承诺,吉翔股份整体业绩怎样也是个问号。

2019年亏损1.8亿元至2.5亿元??整体利润难以预测

吉翔股份1月23日披露了业绩预亏公告。由于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减少、毛利率降低、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预计2019年年度净利润将亏损1.8亿元到2.15亿元。

吉翔股份原来主营钼业务,在2016 年开始布局影视行业,根据中长期战略,将全面实施向影视文娱行业的战略转型。

对于业绩下降原因,吉翔股份称钼市场经历2018年上涨后,逐渐下行且呈波动走势,同时下游钢铁市场竞争激烈,对供应商严重打压,出现钼铁价格倒挂现象,供销失衡,导致钼板块业务亏损。短期内的税务规范、项目融资难度提升以及价格体系的波动对开机率和影视公司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影视剧部集发行数量减少、发行价格下降,导致影视板块营业收入减少。

这次置入军工资产,吉翔股份对上述两块业务的描述为,公司影视业务发展形势堪忧,同时钼业发展一般。

如果影视和钼业务未来仍旧亏损,即使中天引控实现了业绩承诺,吉翔股份整体净利润会是怎样,也是一个谜团。

吉翔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