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地产代建“空壳”:仅30多名员工,两个项目尚未动工

中交地产代建“空壳”:仅30多名员工,两个项目尚未动工
2020年03月18日 00:00 财经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中交地产代建“空壳”:仅30多名员工,两个项目尚未动工 来源:财经网

  一个冠以“中交”二字的新地产平台浮出水面。

  4天前,中交地产(000736,SZ)全资子公司北京联合置业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交房地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交管理”),并完成工商注册。此举被指是中交地产“六个一工程”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对中交地产轻资产板块新航道业务开拓具有重要意义。

  实际上,这并不是一家新公司,而是去年1月,中交地产从兄弟公司中交建设手中收购来的一家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联合置业成立于2002年,2014年正式成为中国交建全资子公司,并与中交地产间接控股股东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之间存在共同投资、借贷、工程承包、产品购销、资产托管等交易。

  收购很快,前后不足一个月时间。中交地产的意图也很明显,对标绿城中国,实行轻重资产并举开发的"两条腿"走路经营模式。

  现今中交地产的当家人李永前,是早年中交派驻到绿城的第一批高管之一,在绿城任职五年。他对绿城的管理方法和运营思路赞赏有加:“中交集团入股后,新绿城已经具有更广的产业链、更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及履约能力。”

  其在绿城任职期间,2017年,绿城轻资产板块的管理集团就已启动上市计划,后因绿城中国前主要股东寿柏年清空股份,上市事宜搁浅。近日,绿城管理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这是国内房企代建业务资本化的首次尝试,如若成功,未来将引领新的资本风潮。

  自绿城回归后,李永前便在中交内部拉开改革序幕,而这套地产开发模式的秘籍就是"复制绿城中国、创新中交地产"。

  背靠央企巨头中交集团,中交地产在代建领域可谓具备独特优势,但此前,联合置业(中交管理前身)的发展情况并不理想,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与中交系地产业务繁杂,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有着极大关系。

  乐居财经从绿城内部人士处获悉,上任后不久,李永前专门委派了一批联合置业高管远赴杭州,向绿城建设学习代建经验。

  据企查查显示,联合置业更名为中交管理后,经营范围在原有基础上剔除了项目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新增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出租商业用房和办公用房、物业管理、工程勘察、工程设计。新增的业务也在绿城建设的业务范畴之中。

  2019年第四季度,中交地产在传统业务、投资布局基础上,推进“六个一工程”,对接进入融资代建、城市更新、TOD、健康养老、物流地产、文旅文创等领域,探索产城融合领域的发展。

  这“六个一工程”中,只有代建业务无需面对资金和土地难题。这对要重新打开局面的中交来说,当然是一门好生意。

  但据接近人士透露,联合置业原有五六十个人,目前仅剩下三十多人,包括一个董事长,一个总经理,6个副总经理,真正能干活的只有五六个人。

  2020年1月,联合置业先后与惠州市惠燃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中食冷冻仓储(广州)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委托管理服务协议。

  实际上,这两笔业务均是去年谈下的,惠州项目是一位老板拿了当地燃气公司的一块地,想做住宅,和中交地产签订了战略协议,但目前尚未启动。另一单是广州南沙的一个冷链项目,有冷库、写字楼和公寓,但目前也没有启动。

  如今,代建这片新蓝海,除了绿城管理,还有朗诗、建业、绿地、当代置业、阳光城、万达、保利、金隅、昆仑、沿海、富力、招商地产、天房集团、联发、新城控股等优秀房地产代建企业进入。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工商变更前,联合置业可以说是中交地产一个遗弃的婴儿。

  收购是后进者的一个捷径,但中交希望凭借这样一个代建“空壳”学步绿城,差距可想而知。

中交地产 绿城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