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创新”助力疫情防控 支援武汉医护抗疫

“安徽创新”助力疫情防控 支援武汉医护抗疫
2020年03月13日 09:20 安徽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安徽创新”助力疫情防控 支援武汉医护抗疫 来源:安徽网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有的加快干扰素等防控物资生产,将医护人员急缺的物资送到战疫一线;有的建立新冠病毒检测平台,助力早发现早治疗;有的开始研发新冠肺炎疫苗,攻关疫情防控;有的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支援武汉医护抗疫……疫情发生以来,安徽不少高科技企业迅速复工复产,集中研发力量,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科研创新成果,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班扩充产能

  加快防控物资生产

  疫情发生以来,合肥高新区有六家企业被纳入安徽省应急药品生产企业。其中,安科生物干扰素喷雾剂被安徽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指定为抗新冠肺炎感染专用物资,提供给安徽省援助湖北医疗队、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大型企业使用。

  为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安科生物、合肥大基因中心立即进入紧急“备战”状态。因为α干扰素雾化吸入被国家卫健委列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公司α2b 干扰素注射液的市场需求量突然大增,干扰素生产部门立即开启全员24 小时轮班、不间断模式,全力以赴生产干扰素α2b产品。

  在合肥高新区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封装消毒凝胶。(本报资料图)

  在全力生产α2b 干扰素注射液,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安科生物也动员集团全体科研人员,联合合肥大基因中心有关科研力量,争分夺秒开始研制α2b 干扰素喷雾制剂。1 月25日(年初一),第一批干扰素喷雾剂样品试制成功。与注射液相比,喷雾剂使用方便,可直接喷于口咽部和鼻腔。另外,上呼吸道喷洒可以有效阻断病毒下行感染,具有预防病毒感染的作用。

  此外,兆科药业(合肥)有限公司重组人干扰素α-2b 凝胶,日产10万支;同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每批次生产1.7 万瓶……都为战疫一线提供了持续的防控物资。

  建立检测平台

  助力早发现早治疗

  为了早发现早治疗,国家召唤第三方检测机构加入到初筛之中。作为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指定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合肥金域医学主动承接合肥、安庆、亳州、宿州、蚌埠、六安、淮南、阜阳、滁州等十余个市或区域的病毒核酸筛查工作。合肥金域医学组建了近50人的抗击新冠疫情专业团队,其中PCR专业技术人员30余人,专项物流配送人员10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截至2 月24 日,合肥高新创业园有1100 多家科技服务业企业实现复工。(资料图)

  据了解,早在1 月24 日(除夕),合肥金域医学紧急成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项工作小组,部署实验室、物流部、供应部及后勤保障门,做好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标本运输及检测工作的一切准备,同时加紧针对一线检测和物流人员展开各种生物安全防护培训。2月2日,应亳州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委托,合肥金域医学承接亳州市新型冠状病毒病毒核酸检测任务,及早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2 月7 日,亳州市委书记汪一光亲自致电合肥金域医学,表示合肥金域医学为缓解亳州核酸检测压力,为精准定位受感染人员、患者集中收治诊疗、快速切断病毒传染链条争取了宝贵时间。

  除了合肥金域医学,合肥艾迪康临床检验所有限公司、安徽博奥医学基因检测有限公司等生物医药企业,也都纷纷加入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来,为疫情阻击贡献力量。

  利用多年积累

  积极攻关疫苗研发

  在疫情防控中,很多人寄希望于疫苗的研发。作为安徽省唯一研发新冠肺炎疫苗的企业,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也在安全有序复工。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智飞龙科马迅速行动,利用自身在疫苗研发领域十多年来的积累和优势,积极研发疫苗。

  据该公司总经理蒲江介绍,1月29 日,智飞龙科马与中科院微生物所签订疫苗合作协议,加速疫苗研发和产业化。依托其多年积累打造的MERS-CoV 疫苗研发平台,迅速组织科研攻关力量,加快疫苗研发进度。

  据了解,该公司上百名员工放弃春节假期,专心研发攻关。同时,公司还调集智飞生物集团其他研发力量,加入到疫苗研发之中。“作为一家生物医药企业,我们将继续落实好防控要求,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加快疫苗生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绵薄之力。”蒲江说。除了疫苗,不少安徽高科技企业也在进行新药和检测试剂盒的研发。

  研发智能手表

  提醒医护缓解压力

  除了生命健康企业,我省一些高科技企业也利用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技术,助力抗击疫情。

  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可穿戴创新公司,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华米科技一方面累计投入1150 万元,通过捐赠医疗物资、设立专项基金等形式助力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利用自身技术创新优势,尝试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流行性疾病趋势的分析和预测。

  日前,华米科技又针对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研发出具备静观减压等健康功能的智能手表,免费赠送给武汉协和医院。据介绍,这种手表可以通过24 小时监测预估身心压力的节律性高峰,提醒医护人员进行自助式静观减压,缓解精神压力导致的焦虑、睡眠障碍、慢性疲劳等问题,以更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到救治工作中。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领军企业之一的科大讯飞,也利用人工智能辅助各级卫健委、基层医生构建基层疫情防线。据统计,疫情期间,很多医疗机构利用科大讯飞“智医助理”进行基层病历专题分析,筛选潜在人群,每天持续提供病历分析报告给安徽省卫健委相关处室,供决策和参考。此外,位于“中国声谷”的推想科技研发的人工智能肺部辅助系统-肺炎特别版本,也陆续在武汉、山东、北京等地的10 家重点医院完成上线,已累计筛查肺炎病例突破万例。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