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血亏】2000万张退票 金额逾200亿

【民航血亏】2000万张退票 金额逾200亿
2020年02月24日 02:14 文汇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民航血亏】2000万张退票 金额逾200亿 来源:文汇网

■航班客座率创新低,隔排坐都不能确保每排有人。受访者Vivian小姐供图

  受疫情影响,航空运输市场正经历灰暗时刻。2月上旬坐飞机抵达上海的潘先生,经历了见过中最空?的航班:「110多座的飞机上只有30人左右,客座率基本上27%。除了空姐过来测体温发物品,全程没人说话,没人吃飞机餐。」即便到现在2月中下旬,客座率依然堪忧,Vivian小姐向记者展示了她在2月18日坐飞机时拍的机舱照片,基本上隔排坐也不能确保每排有人,后舱基本全空,目测客座率不足5成。

  空落落的机舱,转换成数字后可以看到航空市场的巨损。航空数据服务商OAG数据显示,1月20日至2月17日,全球航空公司取消了中国航班上大约170万个座位,基本上?运力的80%,同时,中国航司也取消了1,040万个国内航班座位。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透露,自免费退票政策实行以来,截至2月15日,国内外航空公司共办理退票2,000万张,涉及票面总金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下同)。

  每间航企日亏千万元

  「200亿元,自是由各家航司承担」,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向香港文汇报记者表示,「航空市场本来就是规模经济,以往淡季一条航线每天都要亏上数百万元,现在因为疫情,七至八成旅客取消出行,失去大量现金流,还要响应政策免费退票,初步估算一家航空公司每天要扛下千万级别的亏损。」该人士称,航空公司最忌讳停?不飞,但现在状况就是无法飞,各航司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

  考虑到中国是旅游消费大国,损失亦会对全球市场造成影响,据国际民航组织(ICAO)分析,从今年2月到3月,如果投放中国市场的座位数减少的比例保持现在的基本情况不变,旅客运输量将减少约1,640万人次,2020年第一季度潜在收入损失约为41亿美元;如果投放中国市场的座位数减少幅度继续增加,旅客运输量将减少约1,960万人次,潜在收入损失约为49亿美元。

  1月份客座率已呈跌幅

  ?管大批乘客取消飞行计划始于春节前夕,但已影响1月份的数据。近日,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吉祥航空春秋航空相继发布了1月运营数据,客座率分别同比下降3.3%、3.7%、5.4%、6.8%和7.9%。客运量方面4家下降,国航、南航、东航、吉祥航空分别下降4.1%、4.6%、5.4%和4.3%,仅春秋航空涨4.7%。

  交通运输部统计,1月25日至2月14日全国共发送旅客2.83亿人次,日均1348万人次,同比均下降82.3%,仅为春运客流的六分之一。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春运40天客流将同比下降45%。

退票 民航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