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雷滚滚!接连“踩雷”弘高创意、康得新、新光圆成、猛狮科技等4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违约,东兴证券讨债路漫漫

天雷滚滚!接连“踩雷”弘高创意、康得新、新光圆成、猛狮科技等4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违约,东兴证券讨债路漫漫
2020年01月10日 00:00 资本邦

原标题:天雷滚滚!接连“踩雷”弘高创意、康得新、新光圆成、猛狮科技等4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违约,东兴证券讨债路漫漫 来源:资本邦

  1月9日,东兴证券(601198.SH)披露了一则公告。公告显示,因公司与汕头市澄海区沪美蓄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美蓄电池”)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请求法院判令沪美蓄电池清偿融资款本金1.8亿元,并支付相应利息、违约金及实现债权的费用,法院已于2020年1月7日立案受理。

  资本邦从公告获悉,2016年11月,东兴证券(代资产管理计划)与汕头市澄海区沪美蓄电池有限公司签署股票质押回购交易相关协议,汕头市澄海区沪美蓄电池有限公司将持有的猛狮科技质押给公司,汕头市澄海区沪美蓄电池有限公司未按约定补充质押或提前购回,构成违约。

  东兴证券称,公司作为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人,按照《资产管理合同》约定,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处理相关事务,该资产管理计划对债务人的债权权益实际归属于委托人所有,故本案件的最终诉讼结果由委托人实际承受。根据《资产管理计划合同》约定,公司自有资金在本项目中的可能损失以出资余额2603.66万元为限(公司已将该出资余额全额计提损失),鉴于诉讼尚未审结,暂无法预计具体影响。

  接连“踩雷”,东兴证券漫漫“讨债路”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东兴证券累计共涉及四起与股票质押纠纷有关的案件,其中一起已经有判决结果,一起等待判决,一起审理中止,另外一起已被受理。

  ――2016年5月17日,北京弘高中太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高中太”)与东兴证券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质押弘高创意(002504)1,338万股的限售股,融资期限两年。

  该笔业务存续期间,上市公司弘高创意于

  2017年5月2日因2016年度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被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弘高创意”变更为“*ST弘高”。依据双方协议约定,弘高中太应当提前购回或者采取履约保障措施。经公司多次通知、协商,弘高中太并未提前购回或采取有效的履约保障措施。

  2019年1月7日,东兴证券收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判决书》((2018)京02民初349号),判决弘高中太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偿还公司融资款本金1.25亿元,并给付融资款期内利息、违约金及实现债权的费用。

  根据定向资产管理合同约定,公司作为管理人代表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于2018年8月21日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定向计划出资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资金融入方及其相关担保方违反《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案由为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

  东兴证券请求法院判令被告上海融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清偿融资欠款本金4.92亿元,并支付相应利息、违约金及实现债权的费用合计3098.94万元;叶振、魏淑、林斌对公司向上海融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主张的全部债权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公司对杭州楼舜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云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昭舜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恩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椒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州拓际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麦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际彤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麦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浙江东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孙欣质押给公司的合伙企业份额及孳息的折价、拍卖或者变卖所得价款在诉讼请求的债权范围内享有优先受偿权。

  ――此外,东兴证券与虞云新签署股票质押回购交易相关协议,虞云新将其所持有的新光圆成(证券代码:002147)质押给公司,融入初始交易本金人民币7.5亿元,周晓光、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虞云新未按约定足额偿还本金及支付第三、四季度利息,构成违约。

  东兴证券为维护自身权益,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请求法院判令虞云新清偿融资款本金

  7亿元,并支付相应利息、违约金及实现债权的费用合计1.22亿元,周晓光、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公司向虞云新所主张的全部债权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东兴证券于2019年6月15日发布的《华融证券关于东兴证券涉及诉讼进展的受托管理事务临时报告》显示,由于新光集团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东兴证券与虞云新、周晓光(新光集团实际控制人)以及新光控股集团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的诉讼案件审理中止。

  ――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东兴证券与新疆赢盛通典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陆续签署三份股票质押回购交易相关协议,新疆赢盛通典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其所持有的康得新(证券代码:002450)质押给公司,共融入本金人民币3.73亿元,沣沅弘(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2018年11月,康得新股价跌破平仓线,新疆赢盛通典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偿还部分负债,但未按约定足额补仓至预警线以上,构成违约。

  东兴证券为维护自身权益,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请求法院判令新疆赢盛通典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清偿剩余融资本金1.53亿元,并支付相应利息、违约金及实现债权的费用,沣沅弘(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上述全部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股票质押风险不断,多家券商已收到罚单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证券公司2019年9月财务情况简报》显示,2019

  年前三季度行业资产减值损失为104.09亿元,其中股票质押业务资产减值损失占比

  67.35%。行业股票质押业务资产减值损失占业务规模的平均值为1.30%,占比大于5%的11家证券公司均为中小公司,中小证券公司应对市场风险以及业务风险的能力有待加强。中证协认为,中小公司风控能力尚待进一步提高。

  根据深交所披露的数据,2019年11月29日,南京证券、财富证券、英大证券、万联证券和中邮证券等5家券商被纪律处分,2019年12月20日,申港证券、联储证券、华宝证券和国盛证券等4家券商也受到纪律处分,短短一个月时间内9家券商都被开了罚单。

  从处罚内容来看,联储证券被暂停股票质押回购交易权限9个月,中邮证券和英大证券被暂停股票质押回购交易权限6个月,万联证券、财富证券、南京证券、国盛证券、华宝证券和申港证券被暂停股票质押回购交易权限3个月,9家券商均因股票质押问题受到处罚。

  从处罚原因来看,尽职调查和融资用图管理是两大主要原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