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重工公司重新定义“中国能源装备制造”

华电重工公司重新定义“中国能源装备制造”
2020年01月09日 10:34 股票必读

原标题:华电重工公司重新定义“中国能源装备制造” 来源:股票必读

中国制造,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中国能源发展史也是中国能源科技装备进化史。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电重工(601226)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重工”)打造的重型装备不仅装备着中国电力工业,也服务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

“我国能源供给侧改革过程中,科技是品牌、是竞争力、更是效益。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飞速发展,全球竞争格局也在发生改变,华电重工需要重新定义科技、重新定义我们的装备制造。”华电重工党委书记、总经理赵胜国说道。

新时代,中国能源行业面临新挑战,迎接新机遇,华电重工正在以科技为先导,重新定义“中国能源装备制造”。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建设我国最大的新疆八一钢铁(600581)有限公司圆形储料仓储群是华电重工的一次跨越。它见证了华电重工针对不同物料、不同储量需求,用于大宗散装物料堆存的系统,迅速从电力行业向钢铁、冶金、港口、煤化工、化工等行业推广开来跨行业发展历程。

该系统还成功应用于内蒙古中电投白音华二号露天煤矿、中石化中原普光天然气净化厂硫黄储运系统、山西潞安固体物料储运装置系统、安徽无为焦炭联产甲醇项目圆形料仓系统、内蒙古荣信化工煤制甲醇仓储及输送系统等众多工程项目中。

记者从华电重工了解到,该料场具有占地省、环保性能好、运行安全可靠、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已入选《当前国家鼓励发展的环保产业设备(产品)目录》。

“深度拓展市场,延伸产业链离不开科技创新。”华电重工工艺设计部部长文明波对记者说道,“举个例子,2019年我们承接了青海盐湖钾肥新百万吨项目的改造工程,原设计方案为传统的氯化钾干燥、包装、人工码垛方案,存在耗能高、设备故障率高、生产费用高、转运费用高、破袋率高、人力成本高等缺陷。我们接手后,采用高温流化床干燥流化床冷却技术,不仅减少了设备数量,提高了设备的可靠性和自动化程度,还极大地降低了运行费用,目前系统运行稳定可靠。”

华电重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聚焦主业,探索科技前沿应用和实际工程技术革新,加快国家级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噪音治理实验中心、物料输送智能化远程运维中心打造步伐,加快产品更新换代和转型升级,由低端装备制造向高端智能化装备制造转变,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逐步形成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

“我们立足高端科技和战略新兴产业市场,优化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科技研发奖惩力度,构建产研结合、市场引领、成果转换的科技研发体系。”赵胜国说道,“重点推进海上风电成套技术、物料输送系统数字化智能化、螺旋卸船机及集装箱岸桥技术、装配式建筑、噪声控制一体化设计、储能储热技术等方面,形成具有我们华电重工特色的技术优势,为公司后续业务发展提供坚强技术支撑,扩大市场份额。”

经营下一个“世界第一”

世界上翻卸能力最强的唐山京唐港区36号至40号煤炭泊位翻车机;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火电机组新疆农六师信发集团电厂2台110万千瓦超超临界四大管道;世界上最长的火电输煤系统鹤淇电厂15千米输煤管带机……在中国能源发展70年历史上,华电重工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截至目前,华电重工有研发及设计专业技术人员646人,具有业内领先的科研实力,是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单位。已取得专利授权95件,其中发明专利13件。“新型钢结构冷却塔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获2018年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新一代四卷筒抓斗卸船机研发及应用”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00万千瓦超超临界锅炉钢结构技术”获得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绿色、智能、安全、高效,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上市公司。”这是华电重工人对自己的定位。

华电重工主动适应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充分发挥攻坚克难的精神,创新市场营销手段,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开拓“三个”市场,持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巩固集团内市场。一方面做好集团内湖南平江电厂、天津南港电厂、越南沿海二期、印尼玻雅电厂的合同签订与后续服务工作。另一方面积极跟踪和开拓集团内长距离供热、储热及储能等业务,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

开辟集团外市场。深入研究国家热点区域建设发展的政策,利用产业优势,寻找市场机遇。积极推进煤制天然气、煤制油、港口一体化、管道、噪音治理业务、海上风电等不同领域的市场开拓,如愿拿下广东阳江50万千瓦、浙江玉环30万千瓦两个海上风电项目,包揽集团内全部噪声治理项目。开拓海外市场。基于企业业务特点,制定海外业务战略规划和营销策略,积极推进几内亚、中鼎越南万芳项目的商务谈判和合同签订工作,密切跟进越南公清水泥、菲律宾苏比克项目。此外,加强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共同开拓海外市场。联合国内有实力的企业共同出海,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

“今天以科技引导的智能制造正在改变能源行业,大工业时代的制造更多表现为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时代制造业体现为订制化、个性化、智能化。‘去工业化’发展潮流对每一家装备制造企业都是挑战,但是也给了华电重工弯道超车的机会。”赵胜国表示。

华电重工 中国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