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从两个媒体人的“点子”到上市巨头,其优势究竟在哪?

视觉中国:从两个媒体人的“点子”到上市巨头,其优势究竟在哪?
2019年11月20日 17:00 华商韬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视觉中国:从两个媒体人的“点子”到上市巨头,其优势究竟在哪? 来源:华商韬略

文 | 华商韬略 吴苏

近日,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名称为“视觉中国”)董事会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吴春红因病于11月15日晚去世,享年81岁。

据公告显示,吴春红直接持有视觉中国股份9391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13.41%,还通过华泰柏瑞-视觉中国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公司股票197万股,是视觉中国5名实际控制人之一。

出生于1938年的吴春红,是视觉中国总裁兼董事梁军的母亲。尽管她生前没有在视觉中国任职,但公司称,吴春红作为公司实控人之一,“为公司的创立、成长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不只是吴春红,从视觉中国成立,到成功上市,如今市值超百亿,离不开多人的深耕细作。

其中,柴继军、李学凌发挥着“打江山”的关键作用。

2000年四月,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柴继军、文字记者李学凌,正搭档操作一个关于互联网英雄的选题,两人在报社食堂中碰头吃饭。

柴继军说,作为图片编辑,负责处理全国各地的摄影师寄来的照片,每天100多张,由于版面原因,大多不会被选中,但同时,其他媒体大量缺少图片。

李学凌回应,“咱们发现了一个好点子”。于是,两人联手技术出身的陈智华,发起成立了一家网络图片公司,取名为Photocome,意为“图片来了”。

2000年5月,网站正式开始运营,这是中国第一家互联网版权图片交易平台。而经历了重重融资困境后,公司终于得到百联优力投资有限公司(UIG)的投资,在有了资本加持后,公司也开始走入正轨,如李学凌预测的那样,很快接到第一单生意,业务慢慢起势,“第一个月就成功销售了4万多元的图片”。

三年后,公司依靠图片业务,积累了部分资金,李学凌希望发展图片社区,但被董事会否决。为此,不被理解的李学凌减持10%的股份,卖给投资人,转而去搜狐等互联网公司任职。

李学凌离职后,柴继军正式从媒体离职,全身心地投入进来。柴继军回忆说:“当时也不知道怎么跟我妈解释,就说我要去卖图片了。我妈说,你是不是疯了?”

幸运的是,柴继军赌对了,公司迎来了资本运作、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

2005年,柴继军等人与UIG一同创立了优力易美(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photocome”更名为ChinaFotoPress汉华易美。同一年,优力易美与全球最大的图片服务商Getty Images合作,成立华盖创意。

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

华盖创意迅速崛起,依靠的正是Getty Images的经验。根据方正证券(维权)相关研报显示,华盖创意组建了行业内唯一的专业版权团队,更关键的是,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高速发展,华盖创意一跃成为全国最大、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创意图片供应商。

2007年,UIG再次收购雷海波于2000年创办的视觉中国创意设计社区,这一行动,弥补了此前李学凌希望“下注”的板块。

2011年,大中华区领先的娱乐通讯社东星娱乐,也被收归麾下。东星娱乐是一家从事娱乐新闻图片和视频素材采编的专业制作机构,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配有专职娱乐采编队伍。

2012年,UIG将旗下的汉华易美、华盖创意、视觉中国整合为视觉中国集团(CFP),也就是现在的视觉中国(Visual China)。

柴继军调侃说,“我们就像捡芝麻的公司,把那些芝麻全部捡到一起。”

得益于中国社会对图片、视频的需求激增,2014年,基本完成业务整合的视觉中国,借壳远东实业在深交所登陆A股,吴春红、柴继军、李学凌等人为一致行动人。

成功上市,无疑推动了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

媒体称,“借壳上市后的第一年,视觉中国就扭转了上一家公司的营收颓势,净利润轻松破亿,且直线式逐年递增”。

而视觉中国的业绩提升,从毛利率看尤其明显。2014年,视觉中国毛利率为55.39%,增长至2017年的65.86%,2018年继续提升到68%。

与此同时,视觉中国的营收也从2014年的3.91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15亿元,2018年则揽下9.88亿元。

国内业务迅猛发展之际,视觉中国也尝试向更广阔的市场进发。

2016年1月,视觉中国宣布,其关联机构联景国际将收购全球第二大高端视觉内容版权供应商Corbis Images的全部资产,对价小于1亿美元。

要知道,Corbis Images 由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创建于1989年,拥有大量图片素材知识产权、域名、商标等行业稀缺资产,其中包含 Bettmann 和 Sygma全球两大知名图片库。

据媒体报道,Corbis Images 在线图片库拥有近5000万张图片和19万条视频, “记录了19世纪至20世纪全球重大历史事件,是不可再生的、稀缺的、极其珍贵的人类历史影像遗产”。

这场收购,无疑大大扩展了视觉中国自有版权的体量。

2018年,视觉中国再次展开国际化运作,宣布完成对国际知名的线上摄影社区500px的收购,现金对价17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079亿元。

视觉中国接连在国际市场上“征战”,媒体评论称,“在国际图库圈,这被视为视觉中国与世界第一大图库Getty的一场合谋,视觉中国在全球并购获得资源,同时客观上帮助Getty消除竞争对手、补充新鲜血液”。

收购之余,视觉中国还与国外知名图片机构建立了独家代理关系,如Getty Images、法新社、BBC、路透社等,全面涵盖了奥运会、NBA、世界杯、奥斯卡、娱乐明星等广受关注的领域。

如果说,柴继军、李学凌的商业嗅觉和前期运营,为视觉中国打下了“地基”,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乃至上市,为视觉中国建起“高楼”,那么,对全球海量优质“版权视觉内容”的掌控,则为这座“高楼”筑就了稳固的护城河,是其主要优势所在。

尽管一些业务,比如以法律诉讼的方式维护版权,具体操作时曾引起争议,但在视觉图像领域,视觉中国当仁不让地成为龙头企业,随着内容行业在全球范围内火热、视觉内容的需求持续增长,其发展潜力或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END——

视觉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