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老牌快递轰然倒下:创立早于顺丰,它当年是国内首批物流企业

又一老牌快递轰然倒下:创立早于顺丰,它当年是国内首批物流企业
2019年11月13日 22:06 柳先说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又一老牌快递轰然倒下:创立早于顺丰,它当年是国内首批物流企业 来源:柳先说

2019年的双11刚刚落下帷幕,又迎来了全民等快递的热潮,快递小哥也开启忙碌模式。从总体来看,国内的快递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今年前三季度,全行业业务收入完成6882.7亿元,同比增长21.3%;业务总量完成1.1万亿元,同比增长31.3%。

在快递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顺丰、中通、韵达、德邦等头部企业的市占率也在不断提升。而随着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加剧,中小型的物流企业生存堪忧,不断有品牌快递消失。就在今年11月初,曾经的物流巨头,远成物流被申请破产,让人感到些许唏嘘。

给大伙简单的介绍一下这家企业: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远成物流,是国内最早一批民营物流企业,比顺丰成立还要早五年。同时是国内首批5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旗下拥有物流、快运、供应链、物流城、冷链等五大业务板块。作为一家成立30年的物流公司,其业务从早期的铁路运输,发展到今天的综合物流运营商,经历了国内物流发展的全部历程。

故事从八十年代初说起,当时年仅18岁的黄远成(远成物流创始人)放弃了四川老家还算可以的生活条件,南下广东打拼。为了维持生计,他在铁路货运站当了六年的装卸工。在此期间,他一直勤于学习广交朋友,以便寻找机会。

随着珠三角地区的高速发展,铁路运输能力日趋紧张,运输货物的客户每天都要在火车站排着长队等待装运。黄远成从中看到了机会,如果能与铁路合作,先把货物收下来,再统一装车运送。这样一来,客户不就能节省不少时间和费用,铁路也可以减少人力开支获得额外收益。

顺着这个思路,黄远成辗转见到了火车货运站站长,并成功说服对方。随后他拿出积蓄创办了广东远成储运公司,首开全国铁路货运市场化运作的先河。结果这一模式大受欢迎,业务应接不暇,不到半年就挣到了第一桶金。

看到远成储运的成功,有人开始依葫芦画瓢,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此时的黄远成,已经在谋划下一次转型。进入90年代,国内货运规模正在不断扩大,运输需求不断提升。他决定铁路运输上动脑筋,组织铁路专线运输,成为民营铁路运输第一人。不到三个月时间,货运量比原来增长了10倍,创造了民营物流的奇迹。自此之后,远成物流顺风顺水,并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干线运输、仓储、快运等多产品多业态多服务的企业。

近些年,随着顺丰、德邦、中通等后起之秀快速崛起,远成物流的业务受到巨大冲击,为了突破经营困境,今年集团宣布重新启动快运全国网络,全面开放快运平台。在国内快递市场集中度已超八成的背景下,较为分散的快运市场,被不少企业视为转型破局的新机遇。然而盲目的改变却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最后只能进行破产清算。

有业内人士指出:远成物流什么都想做,不懂得适当的舍弃,直接导致快递快运等业务转型不够聚焦。而近年来,如风达、国通快递、全峰快递等知名物流公司相继停运,这也意味着行业正面临新一轮的洗牌。

顺丰 物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