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下行 上市在即的飞鹤如何做到净利两年翻四倍?

市场下行 上市在即的飞鹤如何做到净利两年翻四倍?
2019年11月12日 18:51 英才杂志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市场下行 上市在即的飞鹤如何做到净利两年翻四倍? 来源:英才杂志

  原标题:市场下行上市在即的飞鹤如何做到净利两年翻四倍?  

  近日,根据港交所网站披露,飞鹤乳业正式通过了港交所主板IPO的上市聆讯,由摩根大通、招商证券以及建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飞鹤2016-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24亿元、58.87亿元和103.9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06亿元、11.60亿元和22.42亿元。

  同期,雅士利国际与贝因美却仍在下行通道中。

市场下行、“高端”稳长

  正式通过聆讯后,飞鹤更新了2019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飞鹤乳业实现营业收入58.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37%,实现净利润为17.51亿元,同比增长60.41%;同比之下,贝因美半年报显示,公司扣非净利同比下降32.78%。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新生儿数量为1523万人,较2017年减少200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同比下滑11.99%,新生儿数量已经降至近60年以来最低水平。

  在奶粉市场下行的环境中,飞鹤的业绩高增值得关注。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按2018年零售销量价值计算,飞鹤乳业在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集团中排列第一,市占率为15.6%;在国内外婴幼儿配方奶粉集团中排列第二,市占率为7.3%。

  盘整近年来的业绩不难发现,进击高端市场是支撑飞鹤持续增长的根本逻辑。根据招股书显示,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是飞鹤的主要营收来源,且营收占比逐年增加,从2016年的42.6%增至2019年上半年的66.5%。

  根据市场预测,2018年至2023年,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复合年增长率为6.9%,其中高端市场2018年至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6.6%,预计在2023 年市场规模达到1,998亿元。

  目前,飞鹤在高端市场份额13.1%;在超高端市场份额为24.7%。

品质“0”妥协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品质与口碑的重塑对于国产奶粉品牌显得尤为重要。

产品安全是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必须要坚守的底线,飞鹤一直非常重视供应链的质量控制及管理,在整个供应链中采用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从检查鲜奶供应商使用的饲料,到生产流程,再到交付成品,约有25道全面程序和逾300个检查点。

  通过实施严格的安全及质量控制措施,飞鹤坚持使用优质鲜奶,生产最新鲜以及最优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以满足宝宝生长及发育的需求。

  据了解,为打造“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好奶粉,飞鹤不惜成本用10年时间创建了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第一个完整的产业集群,实现了对产品生产各环节的全程可控,对牧场的鲜奶品质进行严苛的品质管理。

  在生产层面,飞鹤使用优质鲜奶作为主要原材料,有力避免了经历进口奶粉较长的一至两个月的平均货运时间,同时也有效确保了飞鹤生产及产品品质的稳定性。

  在生产设施方面,飞鹤配备了先进的进口设备及机械,并采用最新的自动化技术,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污染及人为错误的风险。迄今为止,没有发生过食品安全问题。

  在检测机制方面,飞鹤进行了高额投入,部署了先进的测试设备,在自动化生产流程中的各个检查点实施了多项检测程序,对各项质量指标进行检测以及衡量,记录每批产品的质量检测结果,并能够在生产流程中出现任何质量问题时发出警报,确保了整个生产流程的高质量标准。

  此外,通过条码扫描系统,飞鹤产品可追溯到制造设施,并获得制造日期、到期日等资料以及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的配方资料,进一步保障了优质的产品品质。

  目前,公司的质量控制部门拥有一支约290人的专业团队,部门成员各自驻扎在生产一线,负责监督执行质量保证计划、评估所有产品质量及生产条件,并进一步优化质量控制工序。此外,在部分供应商牧场及生产厂房也会有飞鹤的质控人员,对其生产营业及监查原材料质量进行严格的监查。

研发冲破壁垒

  “三聚氰胺”事件令飞鹤的品质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关注与信任,受惠于研发背书所打造的差异化竞争战略则是保证飞鹤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战略定位正是飞鹤基于多年来对中外人群体质、母乳差异化的研究,以及通过对消费者痛点及价值需求的深入挖掘所提出的。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对于乳品企业来说,婴儿配方奶粉重要设计理念是对母乳的高度模拟。《2018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指出,“全世界不同种族母乳的营养元素存在显著差异。中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特别强调两大黄金原则:一是依据中国母亲的乳汁营养成分而专门设计;二是依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摄入量要求,全面满足中国婴幼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技术配比和营养组成,更接近中国妈妈的母乳,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

  因此,飞鹤一直致力于在两个关键领域持续改善产品,一是使飞鹤产品更接近中国母亲的母乳,二是使飞鹤产品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为此,飞鹤建立了强大的内部研发团队。2019年上半年,飞鹤的研发开支为7840.5万,占营收的1.33%,较2018年增加约0.28个百分点。同行业对比来看,飞鹤的研发投入占比居行业前列,可见飞鹤确实对技术比较重视。

乳业上市公司研发占比情况

  飞鹤目前建有克东、甘南、龙江等5个现代化核心工厂,旗下拥有星飞帆、臻爱倍护、星阶优护、飞帆、臻稚有机奶粉等系列产品,销售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目前,飞鹤是唯一一家参与享有盛誉的国家863计划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商,并继续协助建立综合中国母乳数据库,与美国哈佛医学院BIDMC医疗中心携手建立飞鹤营养实验室,进行营养研究及教学活动。

  2018年,飞鹤成立了我国首家乳品工程院士工作站,旨在打破行业核心技术壁垒,带动整个行业走向更高水平。

(文章来源:英才杂志)

飞鹤
相关专题: 飞鹤乳业二度IPO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