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又出事:3亿扇贝没跑,死了!深交所紧急关注,股价一字跌停

獐子岛又出事:3亿扇贝没跑,死了!深交所紧急关注,股价一字跌停
2019年11月12日 18:26 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獐子岛(维权)又出事:3亿扇贝没跑,死了!深交所紧急关注,股价一字跌停 来源:财经

又到了 獐子岛 的扇贝“集体消失”的季节,这一次是扇贝们“携3亿人民币跑路”。

11月11日晚,被股民吐槽了几百次的上市公司獐子岛又火了。没想到“扇贝跑了”可以拍成连续剧,如果没记错的话,这是2014年以来,该公司第四次跑了扇贝,不对,这一次獐子岛直接说是扇贝死了。

太魔幻!

獐子岛的扇贝突然死了

11日晚间,上市公司獐子岛发公告称,根据公司11月8日-9 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 2017 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 2 公斤;2018 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 月平均亩产 25.61 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正常情况一亩产20到30公斤的扇贝,突然就只剩下不到2公斤,亩产暴减超90%,这不就是扇贝又跑了么?

以下为公告内容:

损失超3亿

这一次的损失有多大?公告显示,因本次抽测工作未完成,且部分海域虾夷扇贝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暂时无法判断此次底播虾夷扇贝死亡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的具体金额。

截至2019年10月末,公司上述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26万亩)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1.6亿元、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32.4万亩)账面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1.4亿元,合计账面价值3亿元。

深交所秒发关注函

獐子岛的公告出来没多久,深交所就发了关注函,要求獐子岛解释说明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等情况。

而据媒体消息,獐子岛于11月12日上午回应表示,正在等待专家组的调查结果,调查工作最快在中旬前完成,公司方面已调整扇贝业务占比以减轻业绩损失。具体的调查进度,视天气情况而定。

扇贝多次“跑路”闻名A股

2014年和2017年,獐子岛两次业绩“大变脸”,市场将其形象的总结为:“扇贝跑了”、“扇贝又跑了”。

2014年10月,獐子岛的扇贝“突然跑了”,震惊整个A股市场。当时,獐子岛公告称,因北黄海遭到几十年一遇的异常冷水团,公司在2011年和部分2012年播撒的100多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受此影响,獐子岛2014年巨亏11.89亿元。

到2018年1月,獐子岛“扇贝跑路”升级2.0版本。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预计2017年业绩由盈利0.9亿元至1.1亿元,变为亏损5.3亿至7.2亿元。最后,公司在年报中解释2017年亏损7.23亿元的原因是,海洋灾害导致扇贝瘦死。

2019年一季报,獐子岛净利润亏损4314万元,理由依然是“扇贝跑路”。熟悉的套路,熟悉的配方。

不仅如此,“扇贝跑了”后“海参透支”?

今年10月中旬,有媒体刊载《扇贝跑了海参顶?獐子岛为增添报表利润涉嫌违规采捕》的报道,称獐子岛存在伏季休渔期开展野生海参采捕举动,董事长吴厚刚内部回应表示,相关举动是为了摆脱经营困境、增添全年报表利润等。

连员工都看不下去,认为这是拔苗助长:按照海参的生长周期,初冬时节采捕一直是岛上的传统,彼时的海参采捕难度小、个头大。折算下来,公司更有赚头。在他们看来,休渔期采捕海参,这不仅打破了獐子岛多年来大雪配额采参的传统,更会严重透支公司未来海参业务的利润。

獐子岛今天开盘立刻跌停

11月12日开盘,獐子岛股价一字跌停。截至午盘收盘,獐子岛股价报收2.7元,股价创下新低,封单超8万手。对于市场资金来说,獐子岛“扇贝”又出幺蛾子,此刻只能是逃命机会。

?网友们都喷饭了:

骗我可以,注意次数

獐子岛的扇贝“连续剧”,你信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想法。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中国基金报、网友评论。本文不代表《财经》立场。

獐子岛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