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远地产净资产收益率降至3.81%,严重落后同行

华远地产净资产收益率降至3.81%,严重落后同行
2019年11月12日 15:04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华远地产净资产收益率降至3.81%,严重落后同行 来源:南方PLUS

华远地产(600743.SH)最近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净利润等多项数据均有微幅增长。在公司高效融资及稳定现金流的支持下,公司开发进程提速,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开复工面积42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0.5%。但是,净资产收益率虽然在今年持续增长,但前三季度同比去年仍然处在下滑通道,目前仅有3.81%,显示华远地产的盈利能力严重落后于同行。

财报显示,2019年三季度,华远地产总资产为591.38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19.07%;营业总收入为31.59亿,同比去年增长3.14%。报告期内实现开复工面积同比增长60.5%、销售签约额同比增长2.39%、销售签约面积同比增长6.51%的稳健发展。除此之外,前三季度,华远地产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9亿元,同比增长2.45%。

不过,财报也显示,前三季华远地产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22.99%,销售净利率则为8.66%,后者同比去年三季度减少了1.93%,显示企业经营效益下降;同时,前三季度总资产净利率0.50%,去年同期为0.83%,总资产收益能力略有下降;而净资产收益率3.81%,去年同期为3.95%,显示公司回报股东能力变弱。同时,前三季营业利润增长率-33.56%,去年同期为-42.92%,说明主营业务盈利性下滑得到控制;但本期总资产增长率19.07%,去年同期为26.89%,意味着公司规模减缓扩张。

在偿债能力方面,本期速动比率0.33,去年同期为0.26,显示公司偿还流动负债压力明显;华远地产前三季度总负债为503.16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5.08%,去年同期为81.38%,这说明公司财务杠杆风险加大。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长期负债权益比率267.81%,去年同期为125.14%,显示华远地产中长期融资能力受到很大抑制。

此外,前三季度公司销售现金比率-125.47%,而去年同期为-167.41%。在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加倍增强的同时,实际其销售占用过多资金的局面仍未改变。

华远地产近年主要财务指标变化

据华远地产相关负责人透露,2019年起,华远地产提出每年35%的复合增长速度。

为了保证现金流安全,华远地产在第三季度成功发行两期债权融资计划,分别为2年期总额为10亿元、利率为6.92%的首期债权融资计划,以及3年期总额为12.66亿元、利率为6.95%的第二期债权融资计划,利率均低于行业目前融资水平线。

在土地储备方面,前三季度,华远地产深度布局重庆、石家庄、银川三大潜力城市,以期分享未来城市发展所带来的红利。重庆城市公司成立两年来,土地储备逾千亩,开发总建面约150万平方米,总货值逾143亿元。此外,在西部,华远地产已在银川市政府重点打造的CBD城市新中心金凤区,连获三宗地块,占地面积合计逾400亩。而在华北,上半年,华远地产在石家庄高新区先后斩获两宗土地。

核心点评

前三季总营收和净利润有微增,但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均出现下滑,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仍为负数。这反映公司盈利能力与同行相比较为低下。本期速动比率0.33,去年同期为0.26,显示偿还流动负债压力明显。加上中长期融资能力受到很大抑制,销售占用过多资金的局面仍未改变,虽然公司加强了发债,但财务状况仍需观察。

【出品】南方产业智库

【策划】卢轶

【内容统筹】冯善书

【分析】冯善书

【制图】南方+新媒体实验室

【视觉统筹】张西陆

【设计】郑炜良

【作者】 冯善书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净利率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