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公布清算进展:总裁“上马”现场处置 已兑付65亿

安信信托公布清算进展:总裁“上马”现场处置 已兑付65亿
2019年11月12日 19:36 中国经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安信信托公布清算进展:总裁“上马”现场处置 已兑付65亿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嘉玲 北京报道

“截至 2019 年 9 月 30 日,公司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金额 276 亿元。”11月11日晚间,安信信托(600816.SH)发布上交所问询函回复公告。

此前,安信信托曾两度收到上交所问询函。问询函中,上交所曾直指安信信托四大问题,包括违约或延期兑付产品数量、金额及其底层资产风险;涉诉信息披露和公司或控股股东兜底承诺的情形;信托业务的合规性和关联交易;以及控股股东易主风险。

此前,在回复函和半年报等多份公告中,安信信托曾复盘总结业绩亏损、项目逾期和投资踩雷等一系列原因,主要系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变化导致。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安信信托回复公告中着重补充公司自查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和控股股东易主风险等情况。

7亿元项目已提前退出

安信信托在此次回复公告中披露称,截至 2019 年 9 月 30 日,公司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金额 276 亿元。

其中,5月20日至9月30日期间,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到期项目87个,金额230亿元,其中正常兑付的58个,金额65亿元,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29个,金额165亿元。

安信信托方面解释称,上述产品涉及的交易对手均为合法存续的市场主体,有房地产、股票等抵质押担保或其他增信措施。延期兑付主要因宏观经济形势及市场变化等原因,交易对手或项目未能如期完工或出售,流动性出现问题。

安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进一步对记者表示,“‘到期未清算’对投资者而言,并非意味着损失。”

“对到期的信托计划,公司一方面与委托人积极沟通协商信托计划延长期限;另一方面采取多种措施督促用款人及担保人还款。”安信信托回复公告表示,为尽快解决兑付问题,公司成立了以总裁为组长的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对每个到期未清算项目分别成立清收组,一户一策,积极清收。

安信信托回复中称,已采取及拟采取的措施包括:督促用款人通过促销等方式加快销售进度、加速资金回笼;敦促用款人积极对外融资获得新的还款来源;要求交易对手增加保证、抵质押担保等增信措施;开展项目、债权、股权等资产转让;寻求第三方企业债务重组;通过司法途径处置资产等。

一位接近安信信托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安信信托通过加强清收、转让资产等方式筹措资金实现兑付,比如某总规模近7亿元的项目就已实现提前退出。并且,安信信托管理层已经落实由总裁、副总裁等高级管理人员现场处置、一线负责等制度,直面客户诉求,稳步推进相关工作。

未发现利益输送问题

安信信托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披露称,截至8月31日,公司已知作为被告涉诉案件12宗,诉讼金额 50.23 亿元,其中公司主动管理类信托计划相关诉讼的涉诉金额 50.22 亿元,绝大部分为主动管理类信托计划。

对此,上交所要求披露,这些诉讼相关的信托业务中是否存在公司或股东国之杰提供担保、远期受让等任何形式兜底承诺的情形。

安信信托在公告中回应称,安信信托提供担保、远期受让等形式兜底承诺的金额为 49.98 亿元,其中有 8.14 亿元由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之杰”)提供了担保。

在回复公告中,安信信托披露了10项兜底承诺的项目情况,包括协议形式、涉及金额和签署时间。其中,签订远期回购协议为主要兜底形式,部分是签订保证合同或出局流动性支持函。

根据《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信托公司开展信托业务不得有下列行为: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者保证最低收益。”对于上述兜底承诺,安信信托表示,“公司上述涉诉信托项目中存在的远期受让投资者所持信托受益权的承诺是否构成保底承诺,该承诺的法律效力及相关法律后果和对公司的影响从法规层面难以确定,须待司法机关的实践判例作为判断依据。”

对于上交所关注的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等问题,安信信托表示:逐笔核查了存量信托计划的融资方及其直接资金投向,未发现资金投向涉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或存在关联方利益输送、资金占用或挪用的情形。

另外,安信信托透露,在准备问询函回复公告过程中,公司收到涉及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北京首创金融资产交易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判决书。

不存在易主风险

受项目延期兑付、投资失利等问题影响,安信信托的经营业绩和公司股价均进入下跌通道。

安信信托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9亿元,同比减少80.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5亿元。同时,其股价从2017年底的高点12.23元/股,跌至回复函公告当天的4.22元/股,与高点相比,安信信托股价已经跌去超过六成。

天眼查公开信息显示,国之杰”持股28.68亿元,占流通股本比例为52.44%,为第一大控股股东。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41亿元,占流通股本比例为4.41%,上海公信实业有限公司持股1.82亿元,占流通股本比例为3.33%。

安信信托回复公告披露,截至 9 月末,国之杰总资产约为 280 亿元;总负债约为 85 亿元,其中对金融机构的负债合计 60.77 亿元,其他负债为 24.23 亿元;国之杰目前的整体资产负债率约为 30%,剔除持有安信信托股票市值,资产负债率约 65.3%。

此外,债务逾期方面,截至目前,国之杰直接负债逾期金额合计约 24.2 亿元,其中 2.98 亿元已达成和解;剩余 21.2 亿元国之杰正与相关方积极协商解决纠纷事项。

除上述债务逾期发生诉讼外,国之杰对外担保涉诉金额约 19.75 亿元,其债权人已经同意展期,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其中0.9 亿元为安信信托相关业务提供担保 ,目前在积极安排还款中。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之杰持有安信信托股份为 28.68 亿股,司法冻结股份为 20.17 亿股,前期法院发出司法强制处置的股份为 0.65 亿股,截至 2019 年 9 月 30 日其中的 0.5 亿股对应的债务已经还清,剩余 0.15 亿股被冻结股份经法院出具司法文书确认暂缓执行。

因此,对于上交所和市场颇为关注的“股东易主风险”,安信信托回复称,综合上述情况,目前不存在所持有的安信信托股份被司法处置的风险,也不存在司法处置导致失去对公司控制权的风险。

(编辑:郑利鹏 校对:翟军)

安信信托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