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金刚石变更募资用途事项获股东大会通过,保荐机构核查意见发布

豫金刚石变更募资用途事项获股东大会通过,保荐机构核查意见发布
2019年11月12日 18:00 证券时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豫金刚石变更募资用途事项获股东大会通过,保荐机构核查意见发布 来源:证券时报网

11月12日, 豫金刚石 发布公告,今日召开的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采取现场记名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表决方式,审议通过公司《关于终止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投同意票的股东股份占出席会议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88.3750%。其中同意票的中小股东股份占出席会议的中小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8.0924%。

同时,继11月11日发布对深交所关注函回复后,豫金刚石11月12日盘后又发布券商核查公告。 东北证券 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北证券”、“保荐机构”)作为豫金刚石非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保荐机构,根据深交所关注函的要求,对关注函中所涉事项进行了审慎核查。

变更募资用途原因:结合市场环境及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和实际经营需求

据悉,豫金刚石于2015年9月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2016年10月完成新股发行,募集资金用于“年产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根据2019年10月25日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司拟变更该项目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在豫金刚石公告发布后,深交所对该事项发布了关注函,同时请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此前公告中表示,结合市场环境及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和实际经营需求,根据稳健经营的原则,公司认为短期内若继续实施募投项目可能难以达到预期效益,拟终止实施“年产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并将截至2019年9月底剩余募集资金及相关利息等合计 998,929,279.94 元(含利息收入,具体金额以银行结算为准)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大单晶金刚石、人造金刚石单晶主营核心业务发展需要和偿还银行贷款等,优化资产结构和资源配置,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

在11日对深交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公司此前募集资金投资宝石级钻石项目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判断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1、市场需求及公司需求方面——国内外大单晶金刚石产品下游市场需求迅速增长;有效解决产能瓶颈,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需要;2、可行性方面——国家产业政策及行业规划的支持,技术优势,成本优势,完善的售后服务保障。

公司在回复中表示:虽然超硬材料行业受到国家政策、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但基于下游应用市场仍局限于消费端培育钻石饰品,精密切削材料、光学材料、半导体及电子器件等方面的诸多工业端新兴应用市场并未打开,就目前已经投产的一期项目核算,贡献效益未达预期,主要原因为大单晶合成领域厂商增多,行业竞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品价格;同时受去杠杆和诉讼事项冻结部分募集资金造成公司阶段性流动性紧张,对公司研发、议价能力(原材料采购质量、采购价格波动等)均带来了不利的影响,致使公司部分产品生产成本增加,质量不稳定,产品性价比下降。公司同时表示,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不谨慎、不合理的情形。公司终止募投项目不代表公司将停止在大单晶业务领域的投入。

券商核查:未发现募集资金投向与调整后的募集资金计划不相符的情况

目前豫金刚石已就深交所关注函中提出的主要问题作出回复,保荐机构进一步核查了豫金刚石募集资金投向分项目的具体明细表,重点核查单笔支付金额1,000万元及以上的资金流水,核查比例占实际投资额(扣除置换预先投入募集资金使用项目的自筹资金)的93%。保荐机构同时核查的还有截至2019年10月底公司“年产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实际投资额所涉及的资产负债表科目具体明细。对于深交所关注的项目最终可实现产能问题,经核查,保荐机构表示目前该项目产能无法合理估计,以实际生产数量为准。

对于深交所关注的募集资金投向与原定计划是否相符的问题,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在上述核查程序中,豫金刚石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公司章程》、《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投资理财管理制度》等有关规定设立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并与相关方签订了募集资金监管协议。保荐机构从已取得的银行对账单、已获得的银行询证函回函以及其他资料中,未发现公司募集资金投向与调整后的募集资金计划不相符的情况。

深交所关注函中还要求保荐机构核查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流向关联方,或变相用于非募投项目的情形,保荐机构对此执行了多种核查程序,包括:取得募集资金专户的银行对账单、关联方关系列表等资料,核查募集资金的使用及流向情况;对涉及募投项目的主要供应商进行实地走访并获得访谈记录;公开查询涉及募投项目的主要供应商的企业信用报告;获取并查阅涉及募投项目的主要供应商与豫金刚石的业务合同、付款凭证以及发票;对募投项目现场进行实地察看;对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进行访谈并获得访谈记录。

通过上述核查,保荐机构未发现豫金刚石募集资金直接流向关联方的情形,未发现将募集资金用于非募投项目的情况。由于保荐机构无法获得主要供应商的资金使用明细及银行对账单等资料,无法全面核查募集资金的间接流向,故无法确认豫金刚石的募集资金是否存在间接流向关联方的情形。(CIS)

豫金刚石 保荐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