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安通2019年前三季度扣非净亏10.83亿元 郭氏兄弟仍为实际控制人?

ST安通2019年前三季度扣非净亏10.83亿元 郭氏兄弟仍为实际控制人?
2019年10月30日 20:34 航运界

原标题:ST安通(维权)2019年前三季度扣非净亏10.83亿元 郭氏兄弟仍为实际控制人? 来源:航运界

航运界网消息,ST安通(600179)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财报业绩,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4.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5亿元,较去年同期暴跌282.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0.83亿元,较去年同期暴跌393.97%。

另据航运界网长期跟踪了解,ST安通(60017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7亿元。换言之,第三季度净利润为-6.48亿元。

期内,招商港口(001872)与ST安通(600179)、中航信托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ST安通将全力推动其航线挂靠公司旗下港口,并且推动与公司旗下港口进一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招商港口将促使其关联方与ST安通进一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至此,ST安通逃过一劫。此前被上交所问询ST后,在不断累积的诉讼和债务之下,安通控股在7月27日发布公告称,郭东泽将持有的占安通控股总股本的29.99%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无偿委托给诚通湖岸行使。在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后,7月30日,安通控股再发公告称,郭东泽与诚通湖岸签署了补充协议,声明两方均无意变更安通控股的控制权,郭东泽仍为公司实控人。同时在涉及提名、选举以及罢免董事的事项;安通控股引进股权投资方、资产重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可能对安通控股业务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事项时,诚通湖岸的表决权必须要经过郭东泽的书面同意。

除此之外,近日ST安通(600179)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换届完成。其中,选举郑少平为公司董事长,楼建强为副董事长;同意聘任王经文为公司总经理。

而有趣的是,据业界人士透露,尽管上市公司层面的高管团队随着招商等资方背景人员的入驻更替,但实际控制人任然是转为幕后的郭氏两兄弟。

据中国基金报披露,三年前,郭氏兄弟雄心勃勃通过借壳实现上市,并力图通过资本市场力量发展期航运事业。三年后,上市公司股价遭遇崩盘,此前的业绩承诺也彻底落空,并牵连此前督导资产并购事项的券商海通证券公开道歉。一前一后的落差,也令多数人唏嘘不已。

实际上,发生此次爆雷事件的安通控股,背后的实际操作者正是福建当地知名企业家郭东泽、郭东圣两兄弟。

十五年前,郭氏兄弟先后创立泉州安盛船务、安通物流两家公司,涉足集装箱海运业务,2005年,仁建集团在香港注册成立。郭氏兄弟试图这几家公司将国内东南地区物流相关业务整合,并将企业发展成为多式联运的综合供应链物流服务商。

此前,ST安通曾在半年报中分析称,2019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延续放缓走势,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大。该公司自2018年以来大量新造船舶陆续投放市场导致运力过剩加剧,各航线运价总体呈下行态势,同时加之燃油成本居高,内贸集装箱运输企业整体经营情况不佳。在国家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企业整体融资环境趋紧。此外,由于受大股东负面新闻报道、违规担保等事件的影响,该公司整体经营环境较为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在10月30日的公告中,ST安通(600179)因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原法定代表人郭东泽在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同意, 越权以公司名义与债权人签署了担保合同,该行为违反《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属于郭东泽利用其实际控制人、时任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的地位作出的越权代理行为;上述违规 担保共计22宗,违规担保金额合计2,073,415,959.74元,占该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1.27%。截至10月31日,因公司控股股东违规对外担保导致公司涉及诉讼案件20宗,涉及诉讼金额合 计人民币216,462.17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3.96%。

微妙的是,就在财报日的今天ST安通更是逆势涨停。

而非常有态度的是,公告称,郭东泽及郭东圣目前正积极与有关方面协商处理股份冻结事宜。同时,公司也正在与其他业绩补偿义务人联系,尽快实施业绩补偿安排。

最后,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将仍处于亏损状态。主要系一方面由于受大股东违规担保、资金占用以及因违规担保导致公司涉及相关诉讼等事项的影响导致了公司的市场品牌形象受挫;另一方面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市场总体运输需求放缓,燃油成本居高不下,内贸集装箱运输企业整体经营情况比较困难,同时在国家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企业整体融资环境趋紧,导致了公司整体经营环境较为困难。

郭氏兄弟 ST安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7.43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2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