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转型?平安集团拟筹备合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陆金所转型?平安集团拟筹备合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2019年10月28日 16:37 财经网

原标题:陆金所转型?平安集团拟筹备合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来源:财经网

2019年10月24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集团”)发布了发布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平安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040.61亿元,同比增长21.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5.67亿元,同比增长63.2%。

同时,平安集团还披露了一个重要消息:董事会决议通过,拟合资设立全国性的科技型消费金融公司,目前相关事项尚待履行监管审批程序。

消费金融公司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隶属银保监会监管,其名称中必须含有“消费金融”二字,而未经银保监会批准,任何机构不得在名称中使用“消费金融”。消费金融公司受《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银监会(2013)2号令)约束。

目前,我国已拥有持牌消费金融公司24家、7家处于排队申请中、2家确定出资人后继续排队申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条件有以下3个:

1.主要出资人(可以为非金融企业)持有其股权比例不低于30%、金融机构作为主要出资人其必须有5年以消费金融业务经验、境外金融机构作为主要出资人必须在中国设立代表处2年以上或设有分支机构。

2.非金融企业作为主要出资人,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第一,最近1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合并会计报表口径);第二,最近1年年末净资产不低于资产总额的30%(合并会计报表口径);第三,财务状况良好,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合并会计报表口径);第四,信誉良好,最近2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经营记录;

3.消费金融公司至少应当有1名具备5年以上消费金融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经验,并且出资比例不低于拟设消费金融公司全部股本15%的出资人。

2015年,平安集团将平安信保业务、平安直通贷款业务、陆金所辖下的P2P小额信用贷款业务及富登融保业务,整合成立了平安普惠金融业务集群,专注解决个人和小微型企业的消费金融需求。

目前,平安集团内部与消费金融有关的业务主要分布在陆金所和平安银行消费金融中心。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平安集团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未来陆金所可能作为出资股东,参与发起消费金融公司,这次申请的消费金融牌照可能是为陆金所的转型做铺垫。

陆金所,全称为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由平安集团于2011年以P2P平台的形式成立。此前,路透社报道称,由于监管障碍,陆金所已计划退出曾是其核心业务的P2P业务,并开始申请消费金融的牌照,陆金所P2P业务的员工将会被并入一个专注于消费金融的新部门。

消息人士称,由于消费信贷监管的不确定性,这家初创公司推迟了原定于2018年上半年在香港上市的计划。放弃P2P业务,并重点转向消费金融可能会使得陆金所的上市计划更加顺利。平安集团和陆金所未对此置评。

2019年7月4日,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明确对于少数在资本金和专业管理能力等方面具备条件的机构,允许并鼓励其申请改制为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

2019年7月25日,平安银行的汽车消费金融中心开业获深圳银保监局批复,除徽商银行(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公司)以及西安银行(比亚迪汽车金融租赁公司)外,平安银行成立第3家拥有汽车金融牌照的银行,也是唯一一家汽车金融牌照中带有“消费金融”二字的案例。

继获得汽车金融业务获得合法身份之后,消费金融牌照如果申请通过,陆金所将成为第一家成功转型的P2P公司。

“平安集团在消费金融领域已经有平安普惠,陆金所向消费金融转型的必要性没那么高,因此相关信息还有待进一步验证。”博瞻智库研究院任涛分析称。

平安集团 陆金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