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企被誉为“农牧业华为”,温氏股份是如何在粤北小县城炼成的?

崛·企被誉为“农牧业华为”,温氏股份是如何在粤北小县城炼成的?
2019年10月21日 09:31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崛·企被誉为“农牧业华为”,温氏股份是如何在粤北小县城炼成的? 来源:南方PLUS

一个粤北小县城何以崛起这样一家千亿体量的企业?

被业界誉为“农牧业华为”,温氏是怎样看待的呢?

互联网进军养殖业风头正盛,温氏又将如何应对呢?

本期思享会客厅,带你走进温氏股份,一起聊聊养殖业那些事儿。

访谈人物:温氏股份董事会秘书 梅锦方

荣获“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优秀董秘”和“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杰出董秘”等多个奖项。

专注农业领域 打造“百年温氏”

南方日报:作为一名普通观众,为什么在新兴这样一个小县城会崛起像温氏股份这样一家农牧巨头呢?

梅锦方:温氏通过几十年的积累,现在在行业中的地位越来越稳固,发展势头和稳定性也越来越好。我们的企业文化——精诚合作,齐创美满生活。引领着整个企业发展,另外,现在农业这个行业,前景也很广阔,相信我们未来会持续稳定地扩大发展。

南方日报:您有提到,温氏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 “温氏模式”。我们知道这个模式已经延续了30多年,在这之中有没有什么更新迭代,现在有没有面临一些挑战呢?

梅锦方:温氏股份创立至今,公司的生产经营模式就是“公司+家庭农场”。整个生产经营模式主要是充分发挥了公司的优势,同时利用了农民的优势资源。我们这种合作模式把农民的资源跟公司的优势充分地结合起来,因此促进了企业和家庭农场双方的快速发展。

但是,外部环境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这个模式也要做适当地调整。现在资金资源的需求比较大,我们也要协助农户做好资金资源的配套跟服务,这样也会使得农场主有规模的提升,他也会有资金来建家庭农场,这样的话,使得公司跟家庭农场端协同发展,得到一个明显的提升。

南方日报:我们知道现在猪肉价格在不断上涨,您认为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吃肉需求呢?

梅锦方:温氏始终围绕农业,特别是养猪业的发展,把养殖业做到一定的规模;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的下游,把食品端的业务做起来,使得整个业务发展更加平衡稳健。

下一步发展规划主要是两个方面,在横向上,我们继续把养殖业做大,养猪业做到占比全国10%,大约7000万头,包括鸭,蛋鸡,白鸡,这一块还有很大的空间;纵向上,我们把原产品进一步屠宰加工,直接面向消费者,这两个方向我们将持续发力。

南方日报:再聊个轻松点的话题,您知道现在很多互联网资本都在渗透进养殖业,比如说现在丁磊养猪也已经十多年了,然后包括京东也有涉猎这个领域,您是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会不会对温氏带来挑战呢?

梅锦方:我们在科学的运用包括互联网、物联网,走的相对领先。实际上我们在7、8年前,已经设立广东温氏物联网研究院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和运用。现在,在我们的种猪场,农户的养殖场都已经充分运用了物联网的技术。

南方日报:事实上就据我所知,温氏不仅是一家农业巨头,它其实还是一家国家高新科技企业,我有观察到,团队成员近5万人中,有5、600人都是硕博士构成,就包括您刚刚讲到的物联网这一块的智能的应用,其实温氏已经早就有了。

南方日报:最后,梅总我有听到一种舆论,就说认为温氏是“农牧业的华为”。我猜想这是不是跟温氏的股权激励机制有关,您是怎么看待这种说法呢?

梅锦方:我们两家企业确实在股权上都比较分散,员工持股的比例很高,这个在本质上我们两家企业是非常类似的,相对来说,我们在各自的领域,规模体量都比较大, 所以可能会有这种说法。

我们还是主要做好自己的产业,按照自己的一种思想文化稳健发展,长期从事农业。

南方日报:据我所知,温氏在养猪这个领域的出栏量已经达到全球第二。

梅锦方:应该很快也会达到第一的, 我们与出栏量第一的公司相差很近,美国的史密斯菲尔德公司的出栏量是2000万头多一点, 2018年温氏已经达到2229万头了,我们跟它已经非常接近。因为中国对肉猪的消费需求十分大,必然,中国会出现世界上最大的养猪企业。

南方日报:我们也期待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策划】严亮

【统筹】陈丹佳 雷贤辉

【编导】吴思旻 韩安东 陈锴进

【摄制】陈锴进 韩安东

【出镜/脚本】吴思旻

【剪辑】陈锴进 吕虹茵

【海报设计】陈锴进

【出品】南方日报地方新闻部

【作者】 吴思旻;韩安东;陈锴进;雷贤辉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温氏股份 养殖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