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西北又勘探出一个“胜利”大油田!10亿吨能供20年高产量开采

我国西北又勘探出一个“胜利”大油田!10亿吨能供20年高产量开采
2019年10月21日 08:34 东方油气网

原标题:我国西北又勘探出一个“胜利”大油田!10亿吨能供20年高产量开采 来源:东方油气网

  国家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来自于能源,以石油为代表的能源物质是装备、科技发展以及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动力来源,也因此石油等能源物质往往成为各国重视的战略能源。我国虽然地大物博但油气量难以满足自给自足,2018年时我国进口石油量高达4.62亿吨,相较于2017年又增长了10-%,这也是使得我国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有报道显示我国去年石油开采量为1.885亿吨,这表明我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高达近70%,倘若中国的海上石油之路出现困阻,能源危机将会是我国面临的一大问题。

  不过近期中石油在我国西北的鄂尔多斯勘探到了10亿吨级的庆城大油田,这预示着未来我国石油开采量将有很大提升和保障,能很大程度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以中国最大油田大庆油田最初5000吨的年产量来看,此次发现的10亿吨级特大油田可以维持超20年的开采这将很大程度上缓解中国传统油田的开采压力。有了大型油田的支撑,我国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要价也能占有一定的主动权。俄罗斯能以其自身丰富的油气资源实现自给自足,不惧国际上的原油纷争,这也体现出了不断勘测油气等能源的重要性。

  除了临近5亿吨大关的石油进口量外,我国石油储备相较于发达国家也是显得十分不足,有资料显示2018年我国石油储备约为90天,而日本、美国等国家石油储备量达140天以上。在应对自然灾害和其他意外情况时,我国石油发挥的临时救急作用与发达国家也有一定差距。像不久前沙特油田发生爆炸,使得世界油价飞快上涨,要是油价不减对于世界各国经济将产生不小的影响,此时石油储备就将会发挥特定的作用。

  为提升我国油气能源的开采量,近年来中石油在油气能源的勘探力度上有了很大提升,在地质勘探理论、规模开发以及技术攻关等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2011年时中石油就针对长7源内油藏进行了众多技术创新试验,解决了一系列卡脖子的技术难题,最终还形成了完善的勘探开发配套技术,并大大提升了单井产量。由于石油资源的不可再生性,我国也在大力寻求新能源的开发,其中页岩气和固热能便是其中之一。

  在10亿吨级庆城大油田发现的同时中石油公布了另一项油气勘测成果,在四川盆地同时发现了近超1万亿立方米的页岩气,这也标志着四川盆地已形成了万亿方页岩气大气区。虽然我国页岩气技术并不成熟,但我国并没有因此放弃页岩气的发展,近两年通过不断的勘测以及开发试验,我国新增页岩气地质储量约7409亿立方米,这对于我国未来天然气的供给提供了保障。相信在我国众多科研人员的努力下,我国的油气资源能得到最好的利用。

油田 石油储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