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股份遭多轮侯冻结 ST辅仁回款有望吗?

控股股东股份遭多轮侯冻结 ST辅仁回款有望吗?
2019年10月16日 15:20 财看时光

原标题:控股股东股份遭多轮侯冻结 ST辅仁(维权)回款有望吗? 来源:财看时光

  10月15日,ST辅仁(600781.SH)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股份冻结公告。公告显示,2019年10月14日,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股权司法冻结通知(2019司冻1014-01号)。

  根据河南省鹿邑县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2019)豫1628民初4438号】,对控股股东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辅仁集团”)所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4,500,000股进行了轮候冻结;根据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2019)沪0115财保1485号)】,辅仁集团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54,014,999股和限售流通股228,388,539股进行了轮候冻结。上述冻结的冻结期限3年,自转为正式冻结之日起计算。

  有网友评论称,“这么多轮候冻结?外面到底欠了多少钱啊,大股东挪用的16亿只怕是收不回来了”。

  分红事件致使其ST

  两个多月前,辅仁药业曾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资金安排原因,未按有关规定完成现金分红款项划转,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原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除权(息)日及现金红利发放日相应取消。

  公司同时表示,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稳定市场预期,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继续停牌不超过三个交易日,停牌期间,公司将积极做好相关资金准备,另行安排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事项,并重新确定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除权(息)日及现金红利发放日,相关进展将及时公告。这一结果直接让2万多名等待辅仁药业派发红利的投资者傻眼。按照此前辅仁药业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以公司总股本6.27亿股计算,辅仁药业需向股东派发红利6272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ST辅仁自2005年借壳上市以来,累计实现净利润近19亿元,股权融资近76亿元。本次的分红方案如若实施,将是ST辅仁的史上第二次分红。然而就在分红前三天,ST辅仁突然发布如此公告,令人诧异。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ST辅仁账上的货币资金余额仍高达18.16亿元。而在2018年全年,辅仁药业实现营业收入63.17亿元,同比增长8.92%;实现净利润8.89亿元,同比增长126.6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亦高达10.32亿元。公司现金流如此良好却拿不出6272万元分红,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8月30日晚间公布的半年报和“其他风险警示”公告揭开了谜底。半年报显示,2019年1月,ST辅仁同控股股东辅仁集团及其关联方之间发生多笔拆借,共计拆入资金4.83亿元,拆出资金23.03亿元。

  据公告,截至8月底,ST辅仁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借款余额仍有16.36亿元,违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1.4亿元,尚有担保余额6202万元。但ST辅仁之前从未上述资金拆借事项发布公告。因上述原因,辅仁药业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更名ST辅仁。

  上交所发函辅仁回款几率有多高?

  因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触及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4.1条第(五)款规定的“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或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情形严重的”情形,ST辅仁不久即收到了来自上交所的问询函:“你公司应当尽快做好相关资金安排,明确后续权益分派的具体时间,及时对外披露,并做好投资者的说明解释工作。”

  但未曾想到,不久之后,ST辅仁药业就又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股份冻结的公告。对此,一名股吧的网民抱怨:“今日刚买入,就出利空,倒霉。”然而,根据《财经看点网》此前报道,自2019年6月以来辅仁药业合计发布了12份“关于控股股东股份冻结的公告”。

  彼时,不少网友认为,冻结了好,起码回款有着落了。但也有人并不认可,“都冻了几十回了,法院排队都排到全国各地了。”

控股股东 辅仁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