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今年上新了多款鲜奶和常温产品,还有这些跨界尝试

光明乳业今年上新了多款鲜奶和常温产品,还有这些跨界尝试
2019年10月16日 23:28 foodinc

原标题:光明乳业今年上新了多款鲜奶和常温产品,还有这些跨界尝试 来源:foodinc

为了满足消费者日益追求高品质和多元化的需求,并在愈发激烈的竞争中制胜,光明乳业今年以来正在多方发力。

小食代留意到,凭借“全产业链、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卓越质量管理”,这家中国乳企巨头最新拿到了一个“世界级的奖”。昨日晚间,亚太质量组织第25届国际会议暨2019届全球卓越绩效奖(GPEA)颁奖典礼在印度尼西亚举行,光明乳业获得2019年度全球卓越绩效奖中最高层级的“世界级”。

光明乳业获得2019年度“全球卓越绩效奖(世界级)”

这是一个亚太地区颇具含金量的国际奖项。小食代翻阅的官方资料显示,自2011年以来,中国获此奖项的企业中,快消类包括五粮液集团和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等。值得注意的是,光明乳业是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获奖的中国乳企。

“光明乳业秉承质量追求无止境的匠心精神,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乳企对质量管理的执着努力。光明乳业将继续引领中国乳制品质量比肩世界质量水平,让中国消费者喝到的每一口光明奶,都是对标世界级标准的卓越品质。”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在颁奖活动现场表示。

事实上,在全产业链质量管控的基础上,光明乳业今年从产品到渠道都有不少“大动作”和新尝试。今天,小食代连线光明乳业有关负责人,谈到了旗下莫斯利安等品牌的增长计划等。

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新鲜”策略

小食代留意到,截至目前,光明乳业旗下已拥有新鲜牛奶、新鲜酸奶、乳酸菌饮品、常温牛奶、常温酸奶、奶粉、婴儿奶粉、奶酪、黄油、冰淇淋、烘焙等多个品类。其中,包括低温鲜奶在内的“新鲜”业务仍是该公司最核心的业务。

光明乳业旗下产品

“如今,优倍鲜奶已经成为全国销售额第一鲜奶品牌,累计销售超过12亿份,如果产品高度相连超过20928个珠穆朗玛峰;宽度相连超过12个长江。”光明乳业在今天发布的一份通报中指出。

今年以来,针对旗下核心的“新鲜品类”,光明乳业陆续推动了多款新品上市。

光明乳业今年推出的鲜奶新品“光明优倍浓醇鲜牛奶”

小食代留意到,这包括光明优倍减脂肪50%鲜牛奶、光明优倍浓醇鲜牛奶、如实高蛋白产品、畅优“益菌多”系列风味发酵乳等新品;该公司还布局超高端鲜奶市场,在2019年推出了光明致优娟姗牛鲜牛奶。

“我们推出减脂鲜奶新品,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在饮用牛奶时,对于脂肪差异化的需求。”光明乳业有关负责人今天向小食代表示,英敏特数据显示,更容易关注食品标签的群体特征包括:25-39岁,家庭收入较高、学历较高、已婚、有孩子的;而脂肪在食品标签中营养成分里“关注度最高”。

光明乳业今年推出的鲜奶新品“光明致优娟姗牛鲜牛奶”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推出的减脂鲜牛奶新品,与已上市的优倍0脂肪鲜牛奶、优倍全脂鲜牛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系列”。

小食代今天拿到的一份英敏特2019年5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低温鲜奶的市场正在快速增长。“从2014到2018年间,在所有牛奶子品类中,巴氏奶因为满足了消费者对新鲜的需求,增长率位居首位。其在牛奶市场所占的份额较上年也有所增长。”该报告指出。

数据来源:英敏特

另一家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则预计,近三年内,鲜奶产品在中国市场将以18.5%的年复合增长率发展,到2021年市场规模有望增至70多亿元人民币。

在不断创新产品的背后,支撑光明乳业“新鲜”策略的是其严格的质控体系。“我们的一杯牛奶到达消费者的手中,需经过808至1581个质控点的全方位把关。”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光明乳业此次能够获得亚太质量组织评审认可的重要原因。

常温和多元化

除了新鲜品类,这家乳企巨头也正在加大常温品类的创新和升级。

谈到莫斯利安的整体品牌策略时,光明乳业有关负责人今天向小食代表示,重点在于升级品牌,加强产品创新,同时优化消费者沟通,以年轻化战略赢取更多年轻消费用户。

“我们主要着重在两方面,首先是产品组合优化,我们要在稳定原味产品的基础上,培育果粒、TT等系列重点新品。”该负责人告诉小食代,“其次是深耕渠道,瞄准全国市场,加快新产品的渗透及推广。”

莫斯利安今年上市的新品

在新品上,小食代介绍过,莫斯利安今年推出了三款“战略新品”,包括原味低脂肪减蔗糖系列(减掉50%脂肪25%蔗糖),甄选果粒系列白桃双麦风味(在原味酸奶基础上加入白桃颗粒),以及“双麦”组合颗粒酸奶系列(添加了澳洲燕麦与南美藜麦)。

在品牌上,今年5月,莫斯利安官宣了刘昊然为品牌全新代言人,希望借助这位“顶流”强大的粉丝号召力,帮助其产品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

小食代翻阅的该公司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光明乳业的新鲜和常温营销中心一共推出了16款新品,30余款老品得到优化升级。

光明乳业首家烘焙面包店“光明悠焙”

与此同时,光明乳业今年也“跨界”了多个此前不曾涉足的领域,例如冷饮和烘焙。

小食代介绍过,今年9月,光明乳业首家烘焙面包店“光明悠焙”在上海开业。据悉,店内产品的最大特点是有很多“光明元素”,例如,不少面包是用光明优倍鲜奶来和面,并用传统窑炉烘烤的,另外还推出了莫斯利安酸奶口味的泡芙,以及添加了光明乳业鲜奶的咖啡系列等。

光明乳业今年推出的“莫斯利安酸奶冰淇淋”

这是光明乳业自去年收购了牛奶棚食品66.27%股权后,双方业务整合的最新进展。资料显示,牛奶棚本就有烘焙产品生产线,产品直供旗下200多家牛奶棚门店,这桩收购使光明乳业得以“顺理成章”地跨界到了烘焙。

去年,光明乳业还收购益民食品一厂100%股权,这也让该公司首次将业务扩展至了冷饮市场。小食代留意到,今年4月,该公司正式推出了光明莫斯利安酸奶冰淇淋。谈到益民冷饮新品上市,光明乳业在2019年半年报中提到,莫斯利安酸奶冰淇淋等产品“引发关注”。

光明乳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