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美与嘉能可强强联合 共筑世界钴资源核心价值链

格林美与嘉能可强强联合 共筑世界钴资源核心价值链
2019年10月07日 18:21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格林美与嘉能可强强联合 共筑世界钴资源核心价值链 来源:证券时报网

格林美(002340)10月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及全资下属公司荆门市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格林美(江苏)钴业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凯力克有限公司、格林美(无锡)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与世界最大的钴资源开采商和供应商 Glencore International AG (嘉能可)就动力电池原料粗制氢氧化钴中间品的采购和双方中长期合作等相关事宜签订了战略采购协议。

根据本次格林美与嘉能可签订的协议,嘉能可未来5年(2020-2024)将向格林美供应粗制氢氧化钴产品,按照钴金属计量共计61,200金属吨,以满足格林美现有三元动力电池材料产能及未来建设规划需要。并且公司与嘉能可认同以上是一个基础战略采购数量,嘉能可承诺将优先保障公司除以上基础需求之外的新增钴原料需要。

强强联合

致力于长期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格林美是世界循环经济先进企业和中国循环经济领军企业,是国内领先的稀有金属资源回收、动力电池回收、电子废弃物回收与报废汽车回收利用企业,是经政府认定的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动力电池回收试点企业,在废物循环领域拥有崇高地位。经过10多年努力,格林美建成了世界最大的超细钴粉制造基地与世界最大的三元前驱体材料制造基地,形成了钴盐、钴片 、超细钴粉、四氧化三钴、钴酸锂、三元前驱体与三元正极材料等多品种钴产品与电池原料的产业体系。其中,超细钴粉、三元前驱体材料销售占全球第一市场份额。

嘉能可是世界最大的钴资源开采商和供应商,是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巨头,其主营业务包括金属和矿产。嘉能可控制钴资源量约占刚果金在产矿山钴资源量的67%,占世界钴矿储量的49%,对世界钴资源供应有着深刻影响。

格林美表示,公司与嘉能可一直保持多年友好合作和供应关系。面对当今世界风云变幻的竞争格局与世界新能源蓬勃发展的趋势,双方坚持深化钴资源市场的战略合作,通过优势互补,构造共同钴资源价值链,提升双方的全球竞争力,符合双方的战略利益,对稳定全球钴资源行业发展预期与促进世界新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积极正面影响。

实施钴原料“城市矿山+国际巨头战略合作”

的双原料战略

前期,受嘉能可计划关停旗下 Mutanda 钴矿消息影响,市场反应剧烈,随即钴价大幅上涨,钴相关产品的价格也水涨船高。

格林美作为“城市矿产”资源循环利用龙头企业,积极实施钴镍原料“城市矿山+国际巨头战略合作”的双原料战略。一方面深耕钴资源循环利用领域多年,具备钴镍资源的循环利用及相关钴镍高技术产品核心制造的技术优势和原料优势,通过强化国内钴镍废料回收,打造“电池回收—原料再造—材料再造—电池包再造—新能源汽车服务”新能源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开拓格林美钴镍原料的国内供应体系,努力保障钴镍原料的战略供应;另一方面格林美积极与国际矿产巨头合作,打造世界竞争力的新能源动力电池钴原料供应体系,满足世界新能源的发展。

本次格林美通过与嘉能可签订长期战略采购协议,嘉能可将优先向格林美供应钴原料,是对格林美钴资源回收体系的重要补充,将有效保障格林美未来五年对钴资源的战略需求。

三元动力电池材料产能持续扩张

未来业绩增长可期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27万辆、销售125.6万辆,同比增长59.90%、61.70%,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完成产销分别为61.4万辆和6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5%和49.6%。9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不动摇,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处在由高速增长期转向高质量发展期的关键时刻,要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战略机遇。

2019年上半年,格林美三元前驱体出货量大幅增长,达到3.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70%,占世界市场20%以上,全年预计出货量突破7万吨,占据全球市场第一。格林美三元前驱体定位于高镍与单晶高端产品,全面掌握了高镍(NCA&NCM6系、7系与8系)与单晶材料的制造技术,高镍与单晶销售占总销量的80%以上,成为全球三元前驱体制造领域能够大规模制造NCA&NCM全系列产品的少数企业之一。格林美已建成世界最大的三元前驱体材料制造基地,三元前驱体主流供应三星、CATL、ECOPRO、厦门钨业容百科技等世界顶端优质客户,同时,多个规格的三元前驱体通过BYD、LGC论证。未来三年,格林美已签署30万吨三元前驱体战略长单。新能源材料已成为格林美目前及未来业绩的有力支撑点。

格林美三元前驱体产能的扩张进一步扩大了对钴原料的需求,通过与嘉能可签订战略采购协议,有利于保障格林美未来五年内对钴资源的战略需求,顺利实现三元前驱体产能的扩张,进一步提升三元前驱体核心竞争力,巩固格林美在全球三元前驱体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

格林美 嘉能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