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苏宁看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步伐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苏宁看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步伐
2019年09月19日 17:22 中金在线

原标题: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苏宁看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步伐 来源:中金在线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着中国企业实力的逐步增强,企业国际化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企业更是顺应世界经济潮流,将自身国际化水平推向了新的高度。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表示,苏宁未来十年的战略布局将持续聚焦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近期,张近东现身意大利米兰,除了“督战”国米的新赛季欧冠首秀,他此行重在拓展苏宁的国际化业务,助力中国市场和意大利乃至欧洲市场的互联互通。

在国际化道路上加速前行

其实早在2009年,苏宁就已经开始了国际化布局,收购了日本家电上市企业乐购仕。此后,苏宁不断拓展国际市场。2019年,苏宁仍然动作频频:3月份与ITA在中意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引进意大利中小企业品牌进入中国市场;7月份ITA主席卡罗•费罗带队抵达苏宁总部深化双方合作;7月份宣布收购家乐福中国……

经过十年的发展,乐购仕发生了重大变化,已经一跃成为日本规模最大的综合免税企业,店铺数从收购前的7家增加到2018年的38家。

近年来,随着全品类、全渠道、全客群智慧零售模式的发展,苏宁更是在国际化拓展的道路上大步向前。2016年,苏宁收购意大利知名足球俱乐部国际米兰,并且在三年的时间里帮助国米实现了战绩和财务方面的扭转,这也为苏宁进军国际市场提供了更多可能。依托国米的强大影响力,苏宁与意大利乃至欧洲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并逐步建立了全方位的合作。

此外,苏宁还打造了广泛的跨国供应链体系,有力地推动了自身国际化布局的深入,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海外优质商品。

苦练内功,加速国际化进程

当期然,苏宁能够实现快速发展是企业苦练“内功”的结果。围绕着中国零售市场的发展趋势,苏宁构建起了全品类、全渠道、全客群的智慧零售模式,成为了国内发展最充分的全场景互联网零售企业,为加速自身国际化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此外,苏宁始终坚持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重塑生产、经营、销售、运输等各个环节,打造了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运营能力,推动了智慧零售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在前不久的818发烧购物节上,苏宁全数字化视觉无人店、苏宁小店3.0、互联网营销工具“云店铺”等数字化创新成为亮点,充分展现了苏宁在零售市场对于先进科技的运用能力。

(图:苏宁科技无人店)

当前,随着中国企业与全球市场交流的不断深入,国际化毫无疑问成为了中国企业寻求新一轮增长的全新动力。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从中国走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与潜力。

苏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