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恩股份控股股东不履行增持承诺!公司“空头支票”何时休?

凯恩股份控股股东不履行增持承诺!公司“空头支票”何时休?
2019年09月16日 17:32 同顺视野

原标题:凯恩股份控股股东不履行增持承诺!公司“空头支票”何时休? 来源:同顺视野

9月15日晚上, 凯恩股份 (002012)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凯恩集团有限公司终止实施增持计划, 9 月 12 日召开的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对此审议后予以同意。二级市场可能要失望了。

2018年1月12日,凯恩股份发布《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股份增持计划的公告》称:

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相信公司具有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同时为坚定投资者信心,维持公司股价稳定,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凯恩集团拟增持公司股票。计划自2018 年 1 月 12 日至 2019 年 1 月 12 日,根据中国证监会及深交所有关规定,通过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等)择机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目前公司总股本的 3%。本次增持所需的资金来源为凯恩集团的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

而凯恩集团自计划公布后至今增持了0股,增持计划彻底沦为“画大饼”!而二级市场也随即做出反应:

二级市场上,凯恩股份9月16日收盘报5.34元,跌0.94%。

并不合理的解释

对于终止实施增持计划的原因,凯恩股份的解释显得自相矛盾:凯恩集团经过近几个月的全力以赴筹措资金,于2019年5月,解决了股权质押问题,化解了风险,凯恩集团所持公司股份的质押率从99.76%降至8.03%。凯恩集团现阶段已实在无法再筹措足够的资金执行增持计划。

既然凯恩集团已将所持公司股份的质押率从99.76%降至8.03%,凯恩集团完全可以再质押部分股份筹措资金完成增持承诺。凯恩股份总股本4.68亿股,增持上限3%的股份数为1403万股,9月12日收盘价5.32元/股,即使按6元/股增持价计算也只要8418万元。

看了这则公告,笔者猜想凯恩股份小股东们可能实在无法理解凯恩集团“现阶段已实在无法再筹措足够的资金”这个借口。

没有损害中小股东利益吗?

公司公告了3名独立董事、监事会的意见。独立董事、监事会认为:公司控股股东凯恩集团终止履行增持承诺事项的原因符合实际情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和非关联股东利益,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常识告诉我们:控股股东增持股份肯定会推高凯恩股份的股价,可以让中小股东在比较高的价位卖掉所持股份。而控股股东终止实施增持股份的计划,中小股东就没法享受股价上升所得的交易好处,也就损害了中小股东利益。

因而,独立董事、监事会认为控股股东终止实施增持计划“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违背常识!投资者发声:这样忽悠股东?

“实在无法”的真实原因:所持股份全被司法冻结

笔者翻到2019年5月29日的公告,才找到凯恩集团“实在无法再筹措资金”的原因:所持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了!

凯恩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总数8223.8392万股,占凯恩股份总股本的17.59%,其中8223.8392万股被一次轮后冻结,1443.8392万股被两次轮后冻结。

被质押的股份可以被司法冻结,但已被司法冻结的股份就不能再去质押融资了。因此,虽然凯恩集团将所持股份质押率从99.76%降至8.03%,但因所持股份全被司法冻结,自然不能再拿股份去质押融资了!

凯恩股份早在2019年1月12日就公告控股股东未完成增持计划的情况。该公告解释:凯恩集团目前资金不足,偿债压力较大且持有的公司股份已全部被质押冻结,现阶段已无法筹措资金在计划期间内增持公司股票,已无能力履行增持计划。

此公告虽然提到了凯恩集团所持股份全被司法冻结之事实,但没有明确说明凯恩集团是否终止履行增持承诺还是要继续履行增持承诺。

结语

凯恩集团为保证凯恩股份重大资产重组能够成功,在股价低于增发价格时挺身而出,推出增持计划,又因股价持续下跌,重组终止、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等原因而“食言”终止增持,本可以解释清楚的。

但15日晚上的公告完全是误导性解释,质押率下降与凯恩集团实在无法筹措资金的原因相悖,没有披露凯恩集团“所持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的事实,故意隐瞒不利信息。

好在该议案还将提交10月8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表决。关联股东凯恩集团、王白浪回避表决,中小投资者将成为这一方案能否顺利通过的关键。凯恩集团的这一甩包计划能否顺利推进,还有待观察。

这类“忽悠式”增持,股东或高管承诺增持却“爽约”的现象最近并不罕见。而监管层一直也在重拳监管这类“爽约”行为,曾有 首开股份 、 高乐股份 、 大连电瓷 等多家上市公司因为增持承诺未兑现被出具监管函。今年1月29日,凯恩股份也因此收到了监管函。

凯恩股份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