浔兴股份爆雷记:实控人被抓后,又一高管被立案侦查

浔兴股份爆雷记:实控人被抓后,又一高管被立案侦查
2019年09月16日 21:26 网易财经

原标题:浔兴股份(维权)爆雷记:实控人被抓后,又一高管被立案侦查 来源:网易财经

  实控人被抓之后,“拉链第一股”再传坏消息。

  昨日(9月15日),浔兴股份(002098.SZ)发布公告称,公司在2019年9月12日收到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甘情操等人涉嫌合同诈骗案,已被立案侦查。据悉,甘情操系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价之链跨境电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浔兴股份表示,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公告)

  而就在上个月,浔兴股份发布公告称,2019年8月10日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王立军先生家属通知,因涉嫌内幕交易罪,王立军已被重庆市公安局实施逮捕。

  曾经的“拉链第一股”,在实控人高杠杆、投机性并购重组等动作下,最终导致了接二连三的爆雷。

  时间回到2016年11月,浔兴集团与天津汇泽丰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浔兴股份25%的股权转让给天津汇泽丰,王立军成为浔兴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在当时,汇泽丰接受浔兴集团转让股份的股价超过27元每股,而实际上浔兴股份当时的股价也就刚刚超过12元,所以,收购价几乎超过实际价格的两倍,其溢价率超过120%。

  收购资金的来源则来自高杠杆操作。祺佑投资在同年与汇泽丰签了一份25亿元的委托贷款,而这笔贷款也就是汇泽丰收购浔兴股份的主要资金来源。据了解,这份借款有四年期,年利率4.5%。

  资料显示,祺佑投资是由汇泽丰与农银创新(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京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农银国际(珠海横琴)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6年10月合资成立,汇泽丰以有限合伙人向祺佑投资出资10亿元,持有39.98%的股份。

  这意味着,除去汇泽丰出资的10亿元,其杠杆资金有15亿元。也就是说,王立军出了10亿元的本金,撬动了25亿元的交易,杠杆率高达250%。

  此类高杠杆收购,买主需要承担资金成本和股价下跌的双重压力。汇泽丰不久后便陷入了困境。2016年12月,汇泽丰又通过股权质押,把25%的浔兴股份股权全部质押给了祺佑投资。

  王立军通过质押股权的方式收购浔兴股份后,又再次通过信托机构的并购贷款的方式收购价之链。

  资料显示,2017年9月份,浔兴股份以10.14亿现金收购了价之链65%的股份。价之链在2015年、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882.6万元、5570.27万元,而承诺业绩为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扣非)不低于1亿元、1.6亿元、2.5亿元。总而言之,2017年、2018年两年间价之链均未能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价之链扣非后净利润更是亏损7589.42万元。

  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资金链紧缺之时,浔兴股份开始向价之链原股东索赔,双方因此闹翻。

  浔兴股份提起仲裁,要求价之链原股东甘情操、朱玲和深圳市共同梦想科技企业支付业绩补偿款10.14亿元,违约金52.647万元,并且将名下212.6万股浔兴股份股票质押登记给浔兴股份。浔兴股份称,甘情操和朱玲曾在5-6月间提出修改业绩承诺补偿责任以2.6亿元为限,遭到拒绝后,二人便无心经营,安排提前偿还银行贷款,刻意制造价之链资金紧张局面,进而影响价之链正常经营。

  2018年9月4日,甘情操未通知浔兴股份,擅自到银行柜台要求挂失存放1.6亿元的账号,意图转移共管资金逃避承担业绩承诺补偿义务。随后将5327.4万元共管专项资金转入其个人账户。

  浔兴股份还披露,甘情操以资金紧张为由,拒绝向浔兴股份支付2017年1541.49万元的分红。并迫使原财务总监离职。浔兴股份向价之链委派的新财务总监遭到抵制,不能正常履职。目前公司对价之链的财务、资金和经营决策已失去控制。

  与此同时,甘情操团队也不甘示弱,在官网发布声明,指责王立军以及浔兴股份,“已有多项条约没有履行”。

  按照之前的收购报告书,价之链原股东甘情操、朱玲和共同梦想合计获得5.26亿元的对价,分别保留了16.61%、11.26%和3.46%的股份,交易完成后仍合计持有价之链31.33%的股份。

  甘情操三人获得的1.6亿元存入共管账户。这1.6亿元和另外1亿元尾款、以及剩余的31.33%股份作为业绩承诺担保。

  然而,根据甘情操团队在价之链官网发布的声明,“浔兴股份迄今为止支付给本人(甘情操)的所有款项税后不足2亿元”,根据收购报告书,甘情操本应获得2.79亿元。此外“对价之链并购前其他股东的付款承诺也没有履行,已经构成严重违约。”

  但目前,甘情操等人因涉嫌合同诈骗案,已被立案侦查。

  除此之外,浔兴股份于2018年10月25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截至目前,中国证监会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子公司失控、公司被立案调查、实控人与高管被抓……浔兴股份近期持续爆雷,截至今日(9月16日)收盘,浔兴股份报6.52元/股,跌幅1.95%。

  梁耀丹是清流工作室作者,常驻广州。

浔兴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