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停激起千层浪,亿纬锂能万般因

跌停激起千层浪,亿纬锂能万般因
2019年09月14日 11:14 都不是

原标题:跌停激起千层浪,亿纬锂能万般因 来源:都不是

来源:雪球App,作者: 都不是,(https://xueqiu.com/1486099110/132792543)

亿纬锂能在成长股中一直是一个相对很安静的美男子,因为管理层也不追求轰动效应,默默做事不闹腾,公司自己的股价也是默默地涨而已,结果最近一个跌停板炸出来无数潜伏的投资者,一时间众说纷纭,各种江湖流言乱窜。

或许是因为跟踪时间长吧,我收到的各种渠道的留言都集中在这家公司。一个问题是我自己的仓位有没有变化,怎么打算?另一个是对这次跌停的看法。

首先要说我自己的仓位一点变化都没有,后续不仅不打算减仓,还要逆潮流而动,已经准备好资金下周入场继续买进亿纬锂能。

然后我们来谈一下这次跌停的问题。关于跌停本身其实没太多好分析的,任何股票涨得太多都有可能短暂休克,幅度和紧张程度而已。亿纬锂能最近10天冲进来一百多家机构投资者,涨幅又拉直线,有大资金想要兴风作浪再正常不过。至于那些电子烟的新闻,耳朵都听出茧子了,关于电子烟我们一会再说,大家要相信那些不断冲进来的大资金都不是傻子,就这点破事儿谁还不知道吗?有资金借个势而已。

至于说到翻了几倍的股价说法,当然有那么点意思,但总体上也属于胡说八道。股价涨多少取决于从多长的区间看,从17年看,两年涨不到50%,业绩涨了多少?匹配吗?那是涨少了呀。我买到底部不代表大多数人都买到还能拿住。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股价的上涨实际上是个接续的过程,大多数人从头拿到尾?不存在的。

不过这个跌停的时机点是挺有意思的。我们回头看个例子。5月20号汇顶科技跌停毫无征兆,投资者也是一片茫然。这前后发生了什么呢?高管减持计划,一样;股权激励,一样;舆论借助欧菲光巨亏新闻,一样;前期大涨翻倍,一样;公司快速成长,一样;投资者关心则乱,开始提问,一样;跌停后公司经营一切正常,一样。后面的股价呢?谁也不敢保证也是一样继续翻倍,但是同样的套路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

以上这些都是现象级别的判断,可以作为辅助,说到底我们要不要继续对亿纬锂能保持信心,还是要回到逻辑的原点,即公司自身发展。亿纬锂能是一家实实在在做事情的公司,经营者至今没有做出什么损害公司的事,不出风头,专注于电池能源领域不断前进,基本不配合股价炒作,所有的资金增量全部投入主业扩张。它的前期上涨是靠利润和增长堆出来的,董秘面对中小投资者也十分勤勉。

后期的股价上涨确实享受了溢价,这溢价主要来自两部分:一个是投资的麦克韦尔电子烟概念电子雾化器业务爆发,直至麦克韦尔上市,一个是自身电池业务产能释放。

先来看电子烟相关业务。在看大家的讨论时,我发现很多人对电子烟并不了解。

电子烟当然对人体有危害,但是这危害要看和谁比。和传统香烟比那是肯定有好处的,因为人类的技术进步导致可以对烟草中的成分进行分离和提纯,而且可以雾化或者不燃烧,这无论实对环境、他人还是吸烟者自己都是一项很大的进步,而且一定可以不断对技术进行升级进一步减害,说穿了,电子烟的危害不可能高于传统香烟,而只可能减少有害成分,即使人体危害100%一致,电子烟对于环境和他人二手烟的危害以及安全性也是减轻的,是从常识角度没有疑问的,这是人类烟草史一项重大突破,也是不可逆转的。就像酒流行之后,只要不是个别的宗教原因,想禁是绝不可能的,禁的结果就是私酒泛滥,却一分钱税也没有。电子烟尤其是在欧美这些连大麻都想要合法的国家根本就没有禁绝的可能性。

现在在电子烟的问题上其实就是在做两件事:一件事是根据不同国家的法律政策做好利益分配,这涉及烟草专营和传统烟草势力等几个部分需要平衡;另一件是对这一新生事物进行规范。因为电子烟的可拓展性比传统烟草燃烧吸入大太多,很容易搞出不可知的东西,比如加入各种奇异的味道吸引未成年人上瘾,这就比传统难闻的烟草要厉害了。

所以,只要管理者不是脑残,现在的争论一定是要怎么管理使这一新生产业可控的问题而不是禁绝之后搞成地下市场一片大乱。这些对麦克韦尔不构成长期伤害,反而可能促进电子烟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最终无论对于电子烟怎么监管,只要行业条例或者规范出台,对于整个行业对于麦克韦尔就是实质性利好而绝不应该理解成利空。

基于以上判断,麦克韦尔上市的步伐应该加快,应该像宁德时代那样技术高端化,产能扩大化,抢占电子烟雾化器的市场,形成成本、市场和技术优势。自然亿纬锂能也就能享受麦克韦尔的红利。

亿纬锂能自身的产能扩张数据网络上很详实,不赘述,可以推断其产能释放是在2020、2021、2022年并不断打入主流车企电池产业链。其实2018年开始亿纬锂能在行业内的产能排位已经在不断上升了。而新能源车的前景还用再怀疑吗?

这样两因素叠加,亿纬锂能的业绩增长是可以预期持续的,而且面向麦克韦尔是电池产品供货和投资收益双重增量。中间在某一年亿纬锂能或许由于前一年增长过猛同比增速降低,但总体上是始终向上的。

基于上面这两条逻辑线,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知道,麦克韦尔上市、行业规范发展、电子烟扩大消费、新能源车销量提升、电池产能持续释放,这些会提升亿纬锂能业绩与估值的因素根本还未完全兑现,目前的动态市盈率只反映了业绩自然增长部分,溢价部分还很少,投资机构怎么会大范围离场呢?不是因为这些确定性很高的预期,他们又怎么会蜂拥而入呢?

按照亿纬锂能目前的动态市盈率,现在的业绩增长与之匹配是合理的,对于成长性企业的估值是不能机械照搬书本的,而要对其成长可持续性进行分析。像亿纬锂能这样的成长企业合理的估值就已经具有买入可行性,在各种预期明朗的情况下,指望它降到打折售卖的安全边际是不切实际的。

个人投资者永远都不能靠所谓内幕消息盈利,至少到目前我并不了解公司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的秘密,仅从股东数的变化看,董秘的答复都是上市公司中少有的知无不言,尽到了勤勉义务。

如果是因为信息不对称而赔钱,我觉得没什么丢脸的,如果是因为逻辑判断有误或者被诱导而慌里慌张乱操作丢掉筹码就要自己好好反省。如果是仅仅因为股价突然下跌就没有目的性地稀里糊涂卖出,先退出来避避再说,无论短时间内结果如何,我自己是坚决反对的。

对于我自己来说,无论最终在亿纬锂能这家公司上赚到几倍,我都做好准备接受,这些钱本来也都不是我的,何况我已经享受了它带给我的红利,心理学上失去的痛苦要远大于赚钱的快乐,可能只有克服了投资者这样的心理障碍,才能做出继续买入或者卖出的决策。

家公司股价涨了就要卖掉吗?根本没有这样的逻辑,只看业绩预期能不能持续跟得上和你自己能不能拿得住。

分析讲完,谁去谁留,大家自做决定。我的想法是大跌大买小跌小买。

亿纬锂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