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行家齐献策 携手绘制健康旅游时代画卷

专家学者行家齐献策 携手绘制健康旅游时代画卷
2019年09月03日 20:24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专家学者行家齐献策 携手绘制健康旅游时代画卷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8月30日至9月1日,第三届北京国际健康旅游博览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

  放眼现在的健康旅游产业,就其市场规模和增长潜力而言,健康旅游是一个利益丰厚的业务,全球医疗旅游市场规模455亿美元至720亿美元,如果将养生旅游也纳入其中,整个市场盘子会更大。健康旅游是旅游业中发展非常快速的领域,预计年增长率可以达到7.5%—9%。

  针对如何更好地推动健康旅游产业发展,与会专家、学者、产业行家等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携手绘制健康旅游的时代画卷。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国际组织持续发力

  在政府政策支持方面,健康旅游是中医药发展面临的新课题,健康+旅游的新模式契合了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新特点,适应医学模式转变的新要求,践行了大健康、大卫生的新理念。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表示,此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会同原国家旅游局共同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促进旅游与中医药融合发展,开发中医药旅游健康产品,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壮大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顾问黄宏炳讲道:“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作为一个旅游管理部门,希望能够大力发展健康旅游。健康旅游可以帮助我们带来就业,帮助提升人民收入,也可以使整个旅游行业更加繁荣的发展,不同行业合力能够把不同力量、资源,特别是在一些偏远地区的资源更好调动起来。所以希望能够把健康旅游长期稳定的发展作为我们的重中之重。这也要靠各部门合作,包括靠不同资源的调动。”

  黄宏炳介绍说,东盟也是认识到健康旅游的重要性,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如2016年启动了“东盟SPA服务标准”,旨在发展东盟养生产业,整个服务标准明确认证了所有流程,包括提升的东盟从事按摩行业的能力,包括服务和设施质量。《东盟旅游战略计划(2016—2025)》其中囊括了要继续开发和推广东盟健康和养生旅游产品的区域战略。

培育市场主体开发健康旅游产品

  专家学者以“发现健康新资源助力旅游大市场”为主题,研讨焦点在如何挖掘健康旅游新资源,打造健康旅游产品,以及加强业内渠道合作,扩大市场对接等方面拿出切实可行的策略和行动路径。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就健康旅游的发展指出,首先要扩大健康旅游的观念推广和理念导入。其次是加大数据、科研、教育领域中的公共投入。大数据是健康旅游的关键动能,为此我们需要培育复合型人才,需要让旅行社人员去了解一些健康中医药方面的专业名词,不要说外行话,也希望医疗部门、健康保健部门能够有一些市场化的思维,能够更好地为游客提供服务。再次是培育健康旅游的市场主体,有没有企业跟进是关键,市场的思维必须用商业的逻辑去解决。培育面向大众的产品体系,任何时候不要把高而又高的产品当成我们市场的全部,要看到市场要下沉。

  新绎控股集团副总裁、新绎健康董事长张利娜讲道,“针对健康+旅游内容怎么更深入落地,我们一直在探索的是把健康内容和旅游场景怎么在游前、游中、游后进行深度健康内容的融入。我们希望把健康当成我们的使命,围绕客户真真正正的真需求,对健康功效的需求,对他全生命周期健康内容的需求,以一个非常开放的、无边界的、生态的原则,一起去共同为客户创造这样的价值。”

借鉴国外经验扩大国际合作

  发展健康旅游产业要扩大健康旅游的国际合作,戴斌表示,“希望在跨国医疗救助,甚至在一些医疗保险支付方面,甚至公共保险支付方面,能够实现跨境合作、跨境流动,只有大家这个方面后顾之忧解决掉,我们市场主体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2018年5月9日,暹粒吴哥国际医院与泰州市卫计委代表团,在暹粒吴哥国际医院举行中医药项目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该合作备忘录旨在探索“一带一路”国家医疗卫生服务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拟定合作方式包括建立友好协作医院及吴哥国际医院泰州中医医疗中心、开展远程诊疗合作、开展中药项目合作、推动建立医药销售平台、建立中医药文化与旅游点等。

  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调研员王彬表示,“我们很注重跟境外的合作,一年来,双方在以中医药为主要内容的技术、人才、产品、设备与旅游文化交流等方面展开友好密切的合作。”

凯撒旅游副总裁张蕤表示,我们是做出境旅游的平台,也在观察国际上非常多的成熟案例,希望能够把这些国际上的案例跟国内业者做一些分享。欧洲和东南亚、日本旅游目的地,都会以当地资源和当地文化医疗基础为前提,提供全方位、综合的医疗健康概念的度假产品。

  她说:“我们视角以往更多放在游客服务和中国游客走出去方面,其实中国市场上现在也有很多优质的中医药资源的产品在呈现,我们也希望通过凯撒旅游20个海外分公司,可以把中国这些医养资源和传统医疗海外推广责任能够承担起来,跟国内业者和主管单位一起共同配合,把中国的传统医学、传统养生概念用一种非常现代化的方式推广到国际市场。”

东盟 医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