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百亿市值,今增长乏力,好太太加码智能家居能否突围?

曾百亿市值,今增长乏力,好太太加码智能家居能否突围?
2019年09月02日 13:43 杨剑勇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曾百亿市值,今增长乏力,好太太加码智能家居能否突围? 来源:杨剑勇

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最大细分领域市场,好太太则启动好太太与科徕尼双品牌发展战略,以此布局智能家居蓝海市场。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智能家居企业,来自智能家居营收占总收入五成以上,自2017年12月登陆资本市场后,受到市场青睐,市值曾一度突破百亿,如今市值为61.3亿。

遗憾的是,好太太营收与利润开始陷入增长困境,2019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微增1.06%至5.77亿元,净利润微增1.13%至1.12亿元,以及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滑65%,从上半年成绩单来看,增长乏力的局面下,意味着下半年经营也将面临严峻考验。

尽管好太太被视为智能家居企业,不过传统晾衣架营收占比较高,占总收入42%。而智能家居产品主要以好太太晾衣架智能升级,以及主打智能锁的科徕尼品牌,智能家居在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微增1.95%至3.16亿元,占总收入54.8%,不过,毛利率为47.75%。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中期报告数据显示,智能锁销量为2.4万台,而传统晾衣架产品出货量高达90.66万台,智能晾衣架出货量28.78万台。通过出货量数据可以看出,作为智能家居概念的好太太,实则是一家晾衣架企业,只是传统晾衣架迎合了智能化升级趋势,此外,传统晾衣架营收呈现下滑态势,上半年营收为2.43亿元,同比下滑1.26%。

智能家居市场日益增长,在IoT和AI技术推动下,且经过近年探索后,智能家居逐渐成熟和普及,消费者对智能家电、智能音箱、智能摄像头、智能开关与智能门锁等智能设备表现出强劲需求,使得智能家居产业蓬勃发展。

与此同时,前景诱人的智能家居行业吸引众多科技巨头涌入,尤其全球智能手机下滑的大背景下,几乎所有智能手机厂商开始推进智能家居战略,其中智能音箱、智能摄像头与智能门锁则是巨头们聚焦的核心智能硬件。对于好太太来说,以智能晾衣架与智能锁作为拳头产品推进全屋智能家居发展战略,在巨头们大举入侵的竞争格局下,给好太太带来竞争压力。

智能化浪潮席卷而来,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指出,我们身处新的科技变革前沿,消费物联网发展速度超乎想象,只要你愿意,完全可以构建一个智能家庭。此外,中国作为全球智能家居主要市场之一,有数据显示,未来五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将持续快速增长,2023年市场规模将接近5亿台,但竞争也日益激烈,好太太也谈及将面临激烈的竞争环境,从而对生产经营与利润水平造成一定不利的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好太太近年来加大品牌推广,包括邀请了刘涛和邓超作为品牌代言人,以及持续加大线上线下各媒体渠道的投放力度,通过广告宣传提高品牌影响力,加速科徕尼智能家居品牌布局,寻求业绩增长点。

好太太品牌宣传以及终端销售网点的部署能释放增长动力,有助力企业发展。随之而来的则是销售费用大幅上涨。2019年上半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0%,变动原因则主要是宣传力度的提升与终端市场建设投入所致。截至2019年6月末,共有经销商超850家,专卖店超2300家,终端销售网点超3万家,加大核心家居卖场的布局密度。

虽然在终端渠道市场建设投入,但营收增长主要来自电商平台,上半年电商营收1.48亿元,同比增长35.96%,保持相对较快的增速,这主要得益于公司的电商战略,抢占流量入口,实现电商的良性发展,但整体经营受到挑战。

营收与净利润增长呈现下滑态势,对于持续加码智能家居的好太太来说,需要新的增长来驱动整体业绩增长,尤其全屋智能家居推进进度,横跨智能晾衣架、智能门锁、电动窗帘、智能灯光、智能猫眼及智能感应器等多品类一体化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打造家居场景深度融合的智能生态环境。

作者系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福布斯撰稿人、网易签约作者,并连续两年(2017和2018)获得网易年度最佳签约作者,致力于深度解读物联网经济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

好太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