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战分子”周鸿祎回来了!

“好战分子”周鸿祎回来了!
2019年08月22日 18:31 陆家嘴金融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好战分子”周鸿祎回来了! 来源:陆家嘴金融

8月19日,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SCI 2019)在京召开。这是360拆分企业安全业务(奇安信)后的第一次亮相。

今年4月,360发布公告拟转让所持全部奇安信股权,交易作价37亿元。“一把手”周鸿祎和“二把手”齐向东正面竞争的讨论声四起。

“我们肯定要进入这个市场。”在公告发布后,周鸿祎正式对外宣布进军企业安全领域,而企业安全将成为360公司的重要业务增长点。手握大量现金的360,将通过自建、投资、并购等方式,全力拓展政企安全市场。

“亲兄弟、明算账”的背后是网络安全市场盘子的高速增长。据Gartner预测,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260亿台。5G的到来,加速延伸了万物互联边界,也扩宽了网络安全的攻击面。

代替360接盘奇安信的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这也意味着,失去360品牌、技术、数据支撑的奇安信,加入了网络安全国家队的阵营。

3Q之战并肩作战

360与奇安信在政企安全市场的“交锋”,不免让人想起多年前周鸿祎与齐向东,在让360“名声大噪”的3Q大战之中并肩作战的情谊。

2010年以前,中国的PC安全软件很多都是收费的。这些安全软件有瑞星、江民、金山以及国外的卡巴斯基、诺顿等等。中国许多PC用户都使用盗版的安全软件保护电脑,因为没有为软件掏钱的习惯。

2006年7月,奇虎360发布首款免费安全软件——360安全卫士,后又推出免费的“360杀毒”。利用“免费”,360安全卫士仅1年时间就成为安全软件市场的老大。而在2006年12月,拥有数亿用户的腾讯公司也正式推出一款名为“QQ医生”的免费安全软件,这是腾讯电脑管家的前身。2010年中秋节期间,用户安装的“QQ医生”升级为“QQ电脑管家”,并具备云查杀木马、系统漏洞修补、安全防护,系统维护和软件管理等功能。

2010年9月27日,360发布直接针对QQ的“隐私保护器”、“扣扣保镖”,腾讯也积极迎战360,至此“3Q大战”正式全面爆发。

随着“360扣扣保镖”装机量急速上升,“有人”已经举报到公安部,希望将360的反击定义为“刑事犯罪”,认为360破坏了QQ的软件和计算机系统。

此时此刻,齐向东坐镇北京,扛住360最危机时刻。周鸿祎也在回忆录里把齐向东定义成和他“并肩作战”的战友。

2014年360去美股上市,招股书显示,周鸿祎持股17%,齐向东以8.9%排在第二,两个人加起来有60%的投票权,“哥俩”掌控公司。

分家后或会短兵相接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携手奋战十几年,周鸿祎和齐向东还是分了家。

4月12日,360发布公告称将对外转让所持奇安信全部股权,同时收回对后者的360品牌授权。据了解,360为奇安信的二股东,持有其22.59%股权。

“我们下面肯定要自己进入这个市场。”两日后,周鸿祎表明做政企安全的决心。公告也透露,政企安全领域将成为360公司的重要战略方向和新业务增长点,360将通过包括不限于自建、投资、并购等方式,全力拓展政企安全市场。

在360的14年发展史中,世人只知周鸿祎,却不知齐向东才是360安全板块的核心人物。

早在360创办之前,齐向东就在周鸿祎的盛情邀请之下,辞去公职加入了3721公司,并担任公司总经理。在雅虎完成对公司的收购之后,齐向东再次辞任雅虎副总裁追随周鸿祎共同创办了奇虎360。至此,齐向东一直担当者周鸿祎公司的“二号人物”。

在360和奇安信彻底分家之后,360将同时收回对奇安信的品牌授权。今年5月,中国电子与奇安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子以37.31亿元持有奇安信22.59%股份。齐向东表示中国电子战略入股后,将在技术创新、资源整合、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而在奇安信所涉及的企业安全领域,将成为360业务板块的短板。在个人网络安全领域已经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之后,360势必将进入企业安全领域,奇安信就此成为360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

360重返企业安全

如同齐向东在《漏洞》这本书中所写:“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如果说,网络安全是互联网发展的“道”,漏洞则是互联网安全的“术”。在漏洞的海洋里,我们看到的永远只是浪花。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网络安全的漏洞杀伤力极强。对此,在ISC2019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上,周鸿祎在演讲中提出了“网络战”,并呼吁行业要要正视网络战的现实。

网络战是不宣而战,不分平时战时,对手会花相当长的时间潜伏渗透到基础设施网络里,在关键时刻发起致命一击,而对手全部是各国成立的网军。目前有100多个国家成立了超过200多支网络战部队,都是军事级的技术、国际级的对抗。除了网络战的对手变了,假设也变了,“没有攻不破的网络,只有不努力的黑客”,因为漏洞是网络战的重要资源,而无论是技术上还是人性上的漏洞都无处不在、不可避免。

周鸿祎指出,今年,国际上网络攻击事件频发,多次大规模停电事件、美国伊朗互打嘴炮,一个要通过网络攻击导弹基地,一个要攻击电力、DEF CON大赛中7名黑客2天内攻破美国助理战斗机F-15系统、北约今年举行最大网络安全演习“锁盾2019”,等一些列事件的发生,说明网络战正在发生,必须用作战视角看待网络安全。

对于网络战,周鸿祎表示,网络战将会是下一个五年国家之间的战争之首,关键基础设施将会成为战场。面对即将到来的广阔的安全市场,周鸿祎在大会宣布,将以另一种方式重返企业安全。

“我们卖掉了一家企业安全公司,但是品牌、核心技术、数据全拿回来了。”他进一步表示,360不会像奇安信,以及 启明星辰 、绿盟等很多公司一样,做防火墙、堡垒机等同质化业务,而是利用大数据、知识库、安全专家人才等优势,为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安全服务。

此外,周鸿祎透露,360即将进军企业安全领域,未来将发挥独有核心优势,为党政企提供安全服务,建设网络战下的国之重器,实现看见、阻断、修复的能力。360政企服务分为三种:第一、是共建分布式安全大脑,360会输出网络安全大脑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帮助政府部门、基础设施企业、生态伙伴打造属于自己的安全大脑。第二、分享威胁情报和知识库,360会向友商分享威胁情报知识库,帮助新老网络软硬件产品升级。第三、直接赋能客户,帮助客户建立应急响应队伍,通过实战攻防帮助客户提升应对能力,帮助客户通过众包众测,发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优秀安全人员帮助发现及修补漏洞,也帮助客户培养自己的人才。

对于未来网络安全市场格局,周鸿祎表示不会出现寡头。他指出,“基于大数据,我们做的是分布式的网络安全。运营商、央企等都有自己的大数据;另外,大家在产业链上做的是不同环节。未来我们还要向行业输出我们的情报,为没有大数据业务的企业提升安全水平。”

“360的竞争对手不是同行,而是各国网军。我们未来不卖产品,只是安全服务的搬运工。”周鸿祎这样形容360的政企业务。

周鸿祎 齐向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