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游科技激进扩张后遗症 实控人股权被强卖股价暴跌

迅游科技激进扩张后遗症 实控人股权被强卖股价暴跌
2019年08月06日 21:04 财联社

  原标题:迅游科技激进扩张后遗症大爆发 实控人股权被“强卖”引股价暴跌

  财联社(成都,记者 崔文官 实习生 王文利 )讯,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昔日网游第一股迅游科技(300467.SZ)的光环正在逐渐黯淡,8月6日公司公告称,由于股价下跌,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之一袁旭所持部分公司的股份遭减持,同时不排除后续可能继续减持公司股份的情况。受此影响,今日早市开盘后,迅游科技股价狂跌,最大跌幅达9.99%,当日收盘价15.18元,大跌9.75%

  自去年四季度起,公司业绩就出现亏损,2018年净利亏损7.37 亿元。记者注意到,2018年迅游科技多家合营企业或联营企业出现亏损或业绩不及预期。另外,2019年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4091万元,同比大减21.72%,但主要系理财收益所致,公司主业不振情况并未改观。

  值得注意的是,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是拖垮公司业绩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4月,深交所曾对迅游科技下发年报问询函,针对公司投资类资产的减值情况、现金流及利润表等方面问题展开详细问询。

  “蛇吞象”式扩张消化不良

  对于股权被“强卖”,公司解释称系由于股价下跌,袁旭在国海证券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触发违约条款,袁旭一直积极与债权人沟通,多次通过提前还款等措施提高维保比例,但债权人仍然采取了平仓措施,导致袁旭所持公司股份非主观意愿的被动减持。

  实际上,早在2017年公司决定激进扩张,就已经埋下危机的种子。当前,迅游科技的主营业务主要是两类,分别是互联网加速服务和移动互联网广告展示服务业务。前者的业务产品主要是“迅游网游加速器”、“迅游手游加速器”。而这部分也是迅游科技在上市之初的亮点业务。

  随着网游业务增长疲软,公司在2017年开始业务扩张,当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以27亿元收购海外移动互联网企业狮之吼100%股权,成功拓宽了公司的主业范围。至此,公司的主业范围扩展到移动互联网广告展示服务。

  但对于这笔高溢价的收购,市场曾称为“蛇吞象”。除了狮之吼的收购外,2017年迅游科技也有多笔投资,其一是以现金2.17亿元收购雨墨科技13.4%的股权,其二是以1亿元的价格收购逸动无限18.1818%股权。受业绩并表影响,2017年迅游科技实现净利1.02亿元,同比增长161.79%.

  虽然2017年财务数据亮眼,但这种势头并未持续。据公司公告,2018年上述投资公司业绩未达预期,盈利情况不明朗,2018年的公司净利“跳水”,亏损金额甚至超过自2015年上市以来的利润总和。

  迅游科技前景堪忧

  今年5月13日,迅游科技曾因业绩变脸、商誉价值减值等问题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今年2月发布的2018业绩快报净利润1.84亿元、两个月后的4月22日,迅游科技修正业绩快报,营业利润变为亏损7.9亿元,同比下滑871.69%。

  此外记者注意到,迅游科技对收购狮之吼、逸动无限计提商誉减值总计将近10亿元;其中对狮子吼的商誉价值减值计提,就高达8.53亿元,对公司损益产生不良影响。

  除此之外,2018年公司多家合营企业或联营企业出现亏损或业绩不及预期,其中上海擎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亏损587万元,深圳市前海益启信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亏损208 万元,成都雨墨科技有限公司仅完成承诺业绩的88.67%。

  据迅游科技公告,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7246.35万元,同比上升39.77%,但是,记者也注意到,公司的资金压力较增,直接导致公司财务费用成本增加,据公告显示,当期公司财务费用1.29亿元,同比猛增32145.3%,同时,在利润组成中,投资公司一季度实现投资收益1601万元,同比增加121.63%

  针对当前的困境,迅游科技也寻求其他资本的帮助。6月21日晚间,浙数文化与迅游科技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章建伟等签署《股份转让意向协议》,浙数文化或指定主体拟现金出资不超过5亿元受让章建伟等所持迅游科技合计2380万股股份,占迅游科技总股本10.66%。如果交易完成,浙数文化将成为迅游科技的第一大股东,而浙数文化的实控人是,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其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出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

  但此后就股权转让后续事宜至今仍未有下文,财联社记者曾向迅游科技董秘办致电和采访函联系,想就公司实控人股票减持、公司未来规划时事宜采访,对方答复,“采访的事情,要和领导汇报后决定,现在不方便透露更多的信息。”号称北乐视、南金亚的“高新概念股”金亚科技已经被强制退市,与金亚科技同处成都也同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迅游科技是否也会步其后尘呢?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志杰

迅游科技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