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一哥”回A募资150亿 或创今年A股IPO之最

“核电一哥”回A募资150亿 或创今年A股IPO之最
2019年08月03日 04:42 中国经营报

  “核电一哥”回A募资150亿 或创今年A股IPO之最

  张英英,吴可仲

  继中国核电((601985.SH)之后,又一个核电“巨无霸”即将登陆A股。

  7月31日,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电力”,01816.HK)公告表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已在7月26日获得证监会核准。不出意外的话,中广核电力将成为国内首家“A+H”股的核电企业。

  中广核电力此次计划发行50.49亿股,拟募集资金150亿元,或创下今年A股企业IPO募资额的最高纪录。

  8月1日,中广核电力方面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H股”模式下,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升公司在国内外的市场地位、知名度与品牌影响力,益于业务推广。

  回A“史上最快”

  中广核电力缘起中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是国内最大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

  2014年,中广核电力率先在港交所上市。四年之后,正式宣布拟回归A股。根据招股书披露,中广核电力计划发行50.49亿股,拟募集资金150亿元。这也创下今年以来A股IPO募资的最高纪录。

  按照计划,该项募集资金将用于广东阳江5号、6号核电机组和广西防城港3号、4号核电机组,并补充流动资金。投产后,公司核电机组的装机量将增加4.532 GW,主业规模和发电能力均将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预估中广核电力A股总市值将迅速达到1500亿元,挤进深交所中小板总市值前十。

  公开信息显示,7月25日,中广核电力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会议通过,紧接着7月26日晚间,证监会宣布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中广核电力的首发申请。间隔仅1天时间,堪称史上最快。

  “A股上市后,公司将成为我国首家在A股和H股实现整体上市的核电企业,也将进一步促进公司业务稳步发展。”中广核电力方面表示,“A+H股”模式下,公司需同时符合香港联交所和深交所两边的监管要求,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此外,“A+H股”模式下,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社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提高公司在国际国内的市场地位,益于业务推广。

  据悉,中广核电力将于8月6日迎来A股发行的初步询价,随后于8月12日开启网上网下申购。

  如今,针对中广核电力回A,资本已伺机而动。8月1日晚间,中国人寿披露增持并举牌中广核电力股票,通过沪港股从港股二级市场增持800万股,增持后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56025.2股,持股比例上升至5.019%,构成举牌。

  “一哥”的压力

  相比闯关A股的顺风顺水,中广核电力在财务方面的压力似乎并不轻松。

  财报数据显示,中广核电力自2014年实现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能力可谓一骑绝尘。2015~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连续增长,分别为268.40亿元、330.27亿元、456.33亿元和508.2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6.48亿元、73.64亿元、95.64亿元和87.03亿元,基本保持了增长趋势。

  不过,中广核电力2015~2018年总负债额分别为1854.27亿元、2051.95亿元、2564.01亿元和2554.30亿元,负债率分别为69.1%、71.9%、71.8%和69.3%。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核电行业高杠杆资金密集型性质有关,投资大、周期长,符合电力行业的特点。

  不过,记者从招股书查阅2016~2018年现金流量表发现,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7.90亿元、268.71亿元和284.10亿元,而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2.86亿元、-246.04亿元和-163.82亿元,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5.82亿元、-43.50亿元和-109.10亿元。不难发现,中广核电力在高速发展和扩张的同时,企业仍需要大量的投资资金注入,仅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或难以满足所需投资。

  对此,中广核电力方面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2018年底公司利息保障倍数为2.1,偿还债务利息的能力较强,财务风险可控。近年来公司资产负债率稳步下降,已逐步从2016年的71.9%下降至2018年的69.3%。此外,随着投运机组继续增加,公司经营情况持续向好,后续随着在运机组进一步增加,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会同步增加。

  一位不愿具名的金融人士向记者分析,中广核电力财务指标都不错,估值属相对历史底部区间,回归A股是利好,可以获得增量资金,盘活流动性。“A股的流动性要比港股好,且回A股短期流动性会带来一些溢价。”

  业内一位核电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广核电力台山EPR项目拖期,成本高,至今仍有一个机组没有实现商运,严重影响了财务状况。此外,公司在建项目多,发展太快,对资金渴求度高。核电重启渐成趋势,可能还要为新项目上马准备“弹药”。

  资金压力之外,中广核电力可能还面临着来自市场竞争对手的压力。

  当前,我国核电市场呈现出“三分天下”的局势。而相较之下,与中广核电力相“抗衡”的正是主营业务和经营模式等极为相似的中国核电。有趣的是,中广核电力在营业收入、净利润和装机规模等均超中国核电,估值水平却曾一度低于后者,因此被戏称为“落难王子”。

  不过,中信建设证券曾在一份研报中提到,估值存在差异主要由于A股及港股的流动性差异引起。

  如今,随着中广核电力开启“回A”计划,公司在港股的股价和总市值逐步攀升。截至8月1日,中国核电和中广核电力总市值分别为873.2亿元和1013.51亿元。

  不仅如此,近几年一些电力央企也逐步暴露出分羹核电这块“硬蛋糕”的野心。华能、华电和大唐等发电集团及部分地方能源集团纷纷入局核电市场,以参股等方式布局核电项目。纵使核电行业存在行政准入、技术和资金等壁垒,整个市场格局仍在稳中有变。

  趁核电重启“补血”?

  压力之下,中广核电力也迎来了核电重启之春。借机登陆A股,核电行业也赶上了一个自我升值和“补血”的好时机。

  过去几年,受福岛核电站事故影响,国内核电站建设进度受到了严重波及,2015年12月核准8台核电机组后陷入新一轮审批停滞状态。

  不过,这一现象在2017~2019年也悄然发生着一些改变。尤其今年4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三代核电首批项目试行上网电价,同时生态环境部释放核电重启的积极信号。

  按照国家提出的核电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国核电将投产约3000万千瓦、开工3000万千瓦以上,2020年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业内预测,未来几年每年有望开工6~8台机组,核电将有很大发展空间,核电上中下游企业都将迎来一轮受益。

  来自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36台,运行装机容量达到34718.16MWe(额定装机容量)。上半年,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1155.33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90%。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继续保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上述核电从业人士认为,核电作为清洁能源,相比光伏和风电稳定性强,且拥有不可替代的技术优势。虽然建造投入资金大,技术要求高,但运营成本低,每年燃料消耗量小,相比火电又有环保优势。随着国家陆续批准漳州华龙一号、海南小堆等项目,三代核电机组投入商运,核电行业已再次迈开发展步伐,未来发展空间仍然较大。

  不过,在厦门大学中国新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看来,中广核电力仍将要面临整个核电行业的诸多不确定性。他认为,核电重启并不意味着市场大面积放开,每年能审批三四个项目就很不错了。“目前三代技术并不成熟,成本高,加之民众抵触心理大,电力供给相对过剩都是阻碍当前核电市场顺利发展的重要原因。”

  近日,中电联发布2019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上半年,在电源设备利用小时数方面,水电和太阳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提高,核电3429小时、同比下降118小时。这说明核电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着消纳问题。

  此外,上述金融人士补充说,从行业规模占比来看,公司有竞争力,财务指标也不错,但中长期看就要取决于国家政策了,毕竟是央企。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广核电力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