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家乐福没有选择苏宁

假如家乐福没有选择苏宁
2019年06月29日 11:09 CCTIME飞象网

  近日,苏宁易购斥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成为家乐福中国的控股股东。媒体从家乐福的角度出发,用“下嫁”、“委身”等词形容这起并购。

这毕竟是比喻,爱情令人盲目,但商业“结合”则是要从最理性的目的出发。此前家乐福中国的归宿,外界猜测颇多,潜在洽购者中有腾讯、永辉及一些其他意向者,苏宁很少出现在传闻中,但还是笑到了最后。为什么有众多选择的家乐福最终选择是苏宁?

我们不妨假设一下,假如,家乐福没有选择苏宁,最终会是个什么样的结局?

  与物美同性相斥

随着中国零售业态变革的到来,大卖场巨头们都在寻找金主,中国主要商超企业纷纷选择与线上企业结盟。

但自从线下零售商转型以来,就没有停止过焦虑。

所有传统零售在改革,物美有了一个独立APP,算是向新零售转型跨出了重要一步。但并不意味着,物美在新零售变革的道路上就可以高枕无忧。其与大多数传统零售企业一样,在自建电商业务、连接线上线下方面经验不足,实现新零售变革的过程中比较困难。

物美想要保持独立,不依赖巨头,但是在转型过程中也面临一系列问题,诸如消费者购物体验差、业务不达标等等。就连张文中自己也坦言:往前走,挑战很大;自己去干,成本很大。

  新零售就是一场新的效率战争。从互联网、大数据到人工智能,从线上电商到线下实体店等将会被全面动员、融合,打一场效率战争。

传统零售商自身的转型尚在摸索阶段,命运前途未卜。这与迫切想要转型的家乐福算是“难兄难弟”,自然不是一个好选择。

腾讯无心,永辉无力

去年年初家乐福有站队腾讯的迹象,家乐福发布公告称,家乐福与腾讯就在中国展开战略业务合作签署初步协议,腾讯与永辉可能投资家乐福中国。

在宣布与腾讯和永辉的重大合作的同时,家乐福全球也公布了“家乐福2022”转型计划。家乐福表示,公司计划2022年前在在线商业业务上投资28亿欧元,这将成为家乐福全球未来五年的行动纲领。

家乐福想要的十分明了,提升线上曝光率、提高线上与线下零售业务的流量,运用腾讯的数字化技术与创新能力,开发全新的智慧零售项目。

  但是由于腾讯缺少零售基因,它只能提供流量和平台支持、输出技术能力,因而没有过强控制欲,对被投公司只保持少量持股,“去中心化”思维,意图通过零售商强大的触角,为自己的流量进行一个变现和质量的提升。

至于永辉,外界猜测是没钱。

根据永辉的2018年报,去年它营收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但利润却不增反减,只有14.8亿,较上年同期下降18.52%。2016年、2017年,永辉云创分别亏损1.16亿元和2.67亿元,2018年亏损增至9.45亿元,近三年累计亏损13.28亿元。

永辉现在的战略重点是优化财务表现,及时止损、调整,显然家乐福是其难以消化的。

  阿里再无多余资源

早在2017年11月,因为法国零售巨头欧尚选择了阿里,外界推测家乐福是否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2016年10月,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此后,阿里动作频频,快消领域成为其攻克重点,试图打造更多新零售样板工程,与百联达成战略合作、入股百联旗下联华超市、打造盒马鲜生、成为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二股东。

在一系列落子中,盒马、大润发战略优先级最高,被阿里高层寄予厚望。其中,新物种盒马是阿里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成为布局快消的急先锋,不仅在一二线城市疯狂开店、打造自有品牌“日日鲜”“帝皇鲜”,还承担输出新零售改造经验、业务协同甚至孵化新业务的重要使命。

近日,阿里再次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盒马升级成为独立事业群,业务主管将直接向CEO张勇汇报。此次调整可以看出公司将新零售提到了一个全新的战略地位。

在盒马面前,恐怕大润发只能算是干儿子,家乐福能够拿到的资源恐怕少之又少。

苏宁易购+家乐福=?

再看苏宁,能够为家乐福带来什么。在这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家乐福能为苏宁带来什么。

张近东一直强调“全场景、全品类、全渠道”的智慧零售战略,但从目前苏宁的布局来看,其“两大两小多专”的全业态布局,更多地是聚焦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店、苏宁红孩子等“小”业态,在“两大”(即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上略显乏力;同时,苏宁在家电、3C领域中是不折不扣的王者,但在快消领域却是实打实的新手,布局不过5年有余,且从2018年才明显加速,快消供应链亟待完善。

因此,这个维度看,家乐福旗下的200多家核心商圈的大型商超、6大仓储配送中心,对苏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理,今年初苏宁拿下万达百货37家门店,也是出于百货供应链和核心场景的构建。

  苏宁能为家乐福带来什么?

苏宁方面表示,完成收购后,苏宁拟将家乐福在快消品运营经验以及供应链能力,与苏宁全场景零售模式、物流配送网络以及技术手段进行有机结合,完善在大快消品类的O2O布局,降低采购和物流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事实也的确如此。张近东将线上线下打通,在零售环节中采用更多智能化技术等方面已经有诸多实践。此前将技术成果不断应用在自己的1.2万家门店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相信家乐福中国也会很快融入到智慧零售这个大体系中去。

作为传统零售商转型成功的代表,苏宁的路径是用好线上线下两条线,用最快的效率复制已经验证的线下经验,在巩固优势的基础上,着力开疆辟土,进一步拓展自身的势力范围。此次拿下家乐福,可以为苏宁商品供应链和服务能力寻找新的落地可能。

从今年一系列动作来看,快消和时尚百货都是重要发力点。而万达百货和家乐福恰好能够补上欠缺的最后两块拼图。万达百货37家门店被苏宁易购收购之后进行了迅速整合,并在随后到来的618大促中实现了销售额7.5亿,客流量超1700万的佳绩。家乐福中国与苏宁整合的前景也可以预见。

值得一提的是,明年正好是张近东创立苏宁的第三十个年头。俗话说,三十不惑,苏宁是否在第四个十年的重要关口面临重要调整?智慧零售大开发重注线下、收购万达百货、拿下家乐福中国,是否意味着苏宁要在第四个十年全面切换赛道,正式进入“全场景、全品类、全渠道”的复合型巨头模式?

苏宁 家乐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