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头部券商也分化:国君净利大增142% 中信建投却下滑12%

一季度头部券商也分化:国君净利大增142% 中信建投却下滑12%
2021年05月01日 10:50 新浪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机构调仓】谢治宇等加仓1股!邓晓峰买入这只股(附10股名单)

【超级大单】作手新一5.9亿爆买1只医药!章盟主火力全开,继续进攻医美

【硬核研报】用户习惯已培育成熟!未来3年出货量将保持50%以上增速!这些消费电子龙头值得关注(名单)

【主力资金】1100亿白酒跌停背后,二机构买PK四机构卖(附解读股市5月日历效应)

  文/新浪财经 许旻

  4月30日,40余家上市券商的一季报陆续披露完毕,业绩表现十分抢眼。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三家龙头的一季度营收全部突破百亿元。

  另外,中信证券稳定蝉联冠军宝座,第一季度净利润就超过51亿元;而国泰君安净利润大幅增长142%,以44亿元的成绩排名第二;海通证券表现同样不错,一季度以58%的增幅带来了36亿元的净利润,位列第三。

  但今年一季度并非所有头部券商都表现优异,比如,去年狂赚的中信建投,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却同比下滑了12%,相关排名也从去年底的第6位跌至今年一季度的第10位。

  5家券商一季度净利同比翻倍

  从营业收入看,今年一季度,有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三家突破100亿元,而去年同期突破这个关口的只有中信1家;另外,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的营收也都超过了80亿元,分列第四、五、六位,中国银河则以75.80亿元排名第七;而第八到第十名差距不大,按顺序先后是招商证券(59.62亿元)、中金公司(59.33亿元)、兴业证券(55.05亿元)。

  在上述前十名当中,国泰君安的一季度营收增速最快,为78.09%,海通证券紧随其后,实现了60.20%的增速,此外,广发证券和兴业证券也有50%以上的增速。

  (2021年一季度券商净利润TOP20,新浪财经制图)

  而从净利润来看,今年一季度变化不小,报告期内,同比增速超过50%的券商有7家:兴业证券、中原证券、国泰君安、方正证券财通证券长江证券、海通证券,增幅分别为340.56%、280.20%、141.57%、134.53%、130.69%、64.53%、58.48%。

  其中,国泰君安的净利润增长中,有解决上海证券同业竞争的一份贡献。根据一季报显示,上海证券不再作为控股子公司纳入本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经初步测算,上海证券本次增资为国泰君安产生收益人11.6亿元。

  但在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大幅增长的同时,中信建投一季度净利润却同比下滑了11.74%,也是“赚钱”榜单前十名中唯一下滑的券商。

  在这样的变动中,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收入排名也有摇摆。中信证券继续稳居“一哥”,净利润超过51亿元,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排在其后,位列第二,第三,第四。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净利润均超过20亿元,排在第五到第七。而中信建投以17.22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十,仅比第十一名的国信证券多了3700万元。

  另外,有14家券商一季度净利润有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为光大证券中泰证券华西证券长城证券中银证券东兴证券红塔证券华安证券南京证券国海证券国联证券山西证券第一创业太平洋等,大多数都是中小券商,可见二八分化明显。其中太平洋和第一创业最为严重,同比下降95.25%、94.13%。

  2020年赚钱榜:“一哥”中信近150亿 5家破百亿

  在今年一季度略有逊色的中信建投,去年的表现却可谓突出。在2020年净利润收入排行榜上,以95.09亿元位列第六,同比增长72.85%,是前十名当中唯二增幅超过40%的券商,另一家同样受人瞩目的是中金公司,增幅70.05%,全年净利润72.07亿元,排在第十。

  (2020年券商净利润TOP20,新浪财经制图)

  从去年的净利润看,前四名不变,还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分别净赚149.02亿元、111.22亿元、108.75亿元、100.38亿元,而第五名则是广发证券,获得了100.38亿元的净利润。

  而第七到九名,是招商证券(94.92亿元)、申万宏源(77.66亿元)、中国银河(72.44亿元),增速均超过30%。另外,兴业证券和光大证券的净利润增速则非常惊人,分别达到了127.13%和310.97%;与此同时,太平洋2020年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大约7.61亿元,同比下降了264.30%。

  从去年的营业收入看,前三名稍微有些变化。第一依然是中信证券,以543.83亿元营业收入毫无意外成为“断层C位”,同比增长26.06%;第二名是海通证券的382.20亿元,比第三名国泰君安高出约30亿元;至于第四名还是华泰证券,同样超过了300亿元。

  (2020年券商营业收入TOP20,新浪财经制图)

  而营收增速超过50%的有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光大证券、浙商证券、长城证券、红塔证券,其中红塔证券增速最为惊人,达到了170.37%。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山西证券和太平洋,则营业呈现负增长,分别为-17.06%、-9.15%、-34.50%、-34.07%。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