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农药产业迎快速发展期 相关企业争相加码业务布局

生物农药产业迎快速发展期 相关企业争相加码业务布局
2024年03月26日 01:28 证券日报

  生物农药行业作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快速发展。3月24日,由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指导,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主办的2024绿色防控创新技术交流会在四川蒲江召开,《证券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全球生物农药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预计市场规模将从2022年的95亿美元增长至2027年的167.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2%。

  从企业来看,以科迪华、UPL、先正达、巴斯夫等为代表的全球领先农药公司正在通过收购生物科技公司或与其合作的方式加快布局生物农药市场,国光股份钱江生化等A股公司以及多家创新企业也纷纷推进生物农药的创新研发和业务布局。

  “我国生物农药产业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产业有基础、市场有前景、政策有支撑,上述有利因素将促进生物农药企业迎来良好的成长和提升空间。生物农药产业的‘春天’正在到来。”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会长周普国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行农业绿色发展以加快农业现代化转型,生物农药作为生物高新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的重要体现,已成为我国新一轮农业技术竞争高地。

  根据CIC灼识咨询3月24日发布的《中国生物农药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国生物农药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2022年市场规模为150.3亿元,预计到2027年将增长至330.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7.1%。

  《报告》显示,当前,生物农药(含农用抗生素)占国内总农药市场规模的比例超过10%,未来,随着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持续推进与落实,中国生物农药市场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生物农药在维护生态平衡与环境、助力保障食品安全及品质、促进可持续及低碳农业发展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在周普国看来,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人们对“舌尖上的安全”更加重视,生物农药的利用受到关注;同时,中国农业生产逐步进入品牌化阶段,相关企业对于采购生物农药保持积极态度,这对生物农药市场的发展有明显拉动;此外,生物农药的出口呈现向好态势,以欧盟为代表的国际市场对生物农药的需求越来越大,也进一步驱动了行业发展。

  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生物制剂产品经理王崇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的生物农药产业发展水平与国外相比差距不大,几乎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近年来,生物农药已成为全球各大农药巨头关注的重点之一,其主要通过并购初创型企业来完成布局,未来,在消费需求驱动下,生物农药产业将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其将和化学农药一起,共同促进农业发展。”

  灼识咨询合伙人赵晓马也认为,生物农药、化学农药并行发展,将是未来农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近年来,生物农药领域的投融资活动相对较为活跃,未来五年,生物农药市场有望保持两位数的年增长率,从农药板块来看,生物农药未来占据三分之一到一半左右的市场比例将是一个理想状态。”

  企业创新力受关注

  目前,中国生物农药行业发展迅速,生物农药产品登记数量逐年递增,产品覆盖杀虫剂、杀菌剂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品类,不少行业公司已经开始布局生物农药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国光股份共计有297个农药产品登记证,其中属生物农药登记证共50个。公司表示,环境友好型农药产品市场潜力极大,目前生物农药已成为农药行业研究与投资重点之一。

  钱江生化的生物农药业务涵盖了植物生长调节剂、杀虫剂、杀菌剂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表示,农业农村部提出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倡导减量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生态文明和绿色生产,为生物农药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和巨大空间。

  成都新朝阳作物科学股份有限公司是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副总经理、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任丹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的研发方向主要集中在土壤修复技术、生物刺激素、天然产物农药等方面。“相较于化学农药,生物农药行业目前仍属于‘蓝海市场’,具备资源优势、创新优势、技术服务优势的企业有望实现领先发展。”

  王崇利表示,目前在生物农药行业中,初创型企业的占比较大,随着行业不断发展,竞争将渐趋激烈。“未来有两种类型的生物农药企业有望在竞争中占据优势,一种是具备较强资金实力的公司,有利于更好推进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另一种则是产品服务较好的公司,谁的服务能力更强,谁的竞争优势就更强。”

  周普国表示,随着巨头企业的进入和行业集中度的逐步提升,生物农药企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将不可避免。综合来看,未来包括产品、技术、管理方面的创新,都将成为生物农药企业在竞争中实现突破的“制胜法宝”。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