烨隆股份IPO:转贷业务暴露家族企业治理缺陷?资金去向成谜 盈利可持续性堪忧

烨隆股份IPO:转贷业务暴露家族企业治理缺陷?资金去向成谜 盈利可持续性堪忧
2022年07月20日 20:32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导语:转贷业务或暴露家族企业治理缺陷问题。贷款金额并不匹配业务采购量,相关资金是否被腾挪占用?在资金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仍将较大资金定存质押,这似乎又加深了这一猜想。此外,其产品与行业趋势匹配性差,单一客户依赖严重,盈利质量在恶化,这一系列迹象或表面公司盈利可持续性堪忧。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夏虫

  近日,排队半年的无锡烨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烨隆股份”)收到IPO反馈。烨隆股份计划沪市主板上市,并在年初预披露了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烨隆股份成立于2002年,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涡轮增压器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此次烨隆股份拟募资5.71亿元,投向高性能合金材料部件智能工厂技术改造项目、研发设计中心建设技术改造项目、信息化精益物流系统建设技术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拟投入募资3.03亿元、8977.6万元、2845.5万元、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实控人为吴云娇、吴云烨姐妹,两人合计控制公司近99%的股份,属于典型的家族企业,其内部控制质量较差。此外,由于实控人控股公司时间点极为年轻,由此引起监管对其真实实际控制人的拷问,实控人背后的父亲信息披露极少,略显神秘。

  转贷业务暴露公司内部控制缺陷 资金去向成谜

  烨隆股份为缓解流动资金压力,存在通过全资子公司烨红贸易取得银行贷款的情况(以下简称“转贷”),2018年~2020年转贷金额合计约8.57亿元。

  对于转贷情况,我们需要注意两大关键点,第一是否是真实业务支撑;第二是否资金去向是否合规。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贷款银行受托支付要求,有的公司在无真实业务支持情况下,通过供应商等取得银行贷款或为客户提供银行贷款资金走账通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转贷”。烨隆股份的转贷业务是否存在真实业务支撑呢?

  最为关键的就是贷款金额与采购金额是否大致匹配。完整年度报告期内,公司通过烨红贸易取得的贷款分别为4.3亿元、4.55亿元、4.85亿元;而对应的采购金额分别为2.86亿元、3.21亿元、2.5亿元。可以看出,公司的获得的贷款金额远大于采购金额,其转贷业务是否全部有真实业务支撑值得推敲。

  其次,公司资金去向。

  根据《贷款通则》第七十一条规定:借款人不按借款合同规定用途使用贷款的,由贷款人对部分或全部贷款加收利息;情节特别严重的,由贷款人停止支付贷款并提前收回贷款。据《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的规定,贷款人应与借款人约定明确、合法的贷款用途;流动资金贷款不得用于固定资产、股权等投资,不得用于国家禁止生产、经营的领域和用途;流动资金贷款不得挪用,贷款人应按照合同约定检查、监督流动资金贷款的使用情况。

  公司从子公司获得的贷款远大于业务采购额,其资金究竟流向何处也值得推敲。

  需要指出的是,审核制下,转贷问题能侧面反映公司财务规范及内部控制有效性等情况,一般会被要求在申报之前必须全部解决,且需要运行12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申报。随着注册制到来,其对于时间限制没有那么严苛,但是也要求在申报基准日之前全部清理完毕且不能新增,不能有余额。只要满足这样的要求,那么就是可以满足IPO申报标准。目前,公司称转贷业务已经清理完毕。

  随着转贷业务下滑,公司定存业务暴增。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货币资金分别为6145.71万元、6022.00万元、3525.2万元和8567.19万元,占同期末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8.58%、7.83%、4.38%和9.80%。2020年末,货币资金余额较上年末减少2496.76 万元,主要是因为公司将一定金额的资金做定期存款处理并质押给银行开具银行承兑汇票,定期存款作为其他非流动资产列示。

  数据显示,公司短期借款分别为4.02亿元、4.76亿元、3.25亿元及3.14亿元,占各期末流动负债的比例分别为56.63%、59.43%、42.17%和39.24%。而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不足1亿元,这说明公司短期债务压力较大。颇为不解的是,公司短期债务偿还压力较大,却仍将部分资金定存并抵押,其资金最终去向令人担忧。

  盈利可持续性极差?单一客户依赖超50%

  对于沪市主板,对于盈利能力要求仍高。然而,在新能源替代大背景下,公司的产品是否能够匹配未来市场需求存疑;其次,公司对单一客户依赖较为严重,经营可持续性也遭受挑战。最后,公司的盈利质量极差,营业收入虽上涨,但是现金流却呈现恶化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的产品包括涡轮壳及其配套精密零部件,其中核心产品为涡轮壳。报告期涡轮壳产品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25%、87.24%、89.10%和91.48%,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新能源到来,公司产品是否匹配未来需求值得推敲。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其他新能源汽车,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依靠发动机和电动机的配合以驱动汽车行驶,纯电动汽车仅采用电池作为储能动力源。纯电动汽车无需内燃机,亦不需要涡轮增压器,故而,纯电动汽车发展将对公司所处涡轮增压器零部件行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其次,公司单一客户依赖较为严重。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合计销售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18%、91.59%、92.86%和94.63%,客户的集中度较高。值得一提的是,烨隆股份对盖瑞特营收逐年加剧。报告期内,烨隆股份对盖瑞特销售收入分别约为2.11亿元、3.09亿元、5.21亿元、3.13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2.95%、36.95%、48.11%、52.14%。如果主要客户流失或客户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变动,将会对公司业务造成不利影响。这对公司未来业务可持续性构成巨大挑战。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79亿元、9695.21万元、5617.90万元和8101.38万元。完整年度里,公司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呈现持续下降态势。

  2018年-2021年上半年,烨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9.17亿元、8.38亿元、10.82亿元、5.99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15亿元、4170.37万元、1.03亿元、6204.72万元。尽管公司营收及净利润有所上涨,但是其盈利质量却在变差。完整年度报告期内,公司的净现比分别为1.56、2.32及0.54。

  综上,产品与行业趋势匹配性差,单一客户依赖严重,盈利质量在恶化,这一系列迹象或表面公司盈利可持续性堪忧。

  实控人真实性被质疑 家族企业实控人父亲身份略显神秘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吴云娇、吴云烨姐妹,二人较为年轻,分别出生于1989年和1995年。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实控人为吴云娇、吴云烨姐妹,两人合计控制公司近99%的股份,属于典型的家族企业。

  从实控人受让时点看,公司实际控制人或存疑。

  招股书显示,实控人之一吴云娇1989年9月出生,本科学历,2011年12月从美国大学毕业,烨隆有限于2013年12月将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由吴军变更为吴云娇,吴云娇2018年6月至今担任发行人董事长、总经理。另一个实控人吴云烨1995年8月出生,本科学历,吴云烨2016年底从美国大学毕业,2018年6月至2021年4月担任发行人董事、董事会秘书,2021年4月至今担任发行人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为何公司实控人真实性存疑?

  首先,实控人受让股份年纪尚轻,有的还属于未成年。根据上述披露内容,吴云娇、吴云烨于2009年6月受让发行人前身股份时的年龄分别未满20岁、未满14岁。

  其次,实控人接手前还在大学,是否掌握公司实际经营管理存疑。招股书显示,吴云娇担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时年龄为24岁,吴云烨担任发行人董事、董事会秘书时年龄为未满23岁,且吴云娇、吴云烨任职之前均在美国读大学。

  公司最早是在2002年9月由吴军、吴红燕出资成立。吴红燕系实控人吴云娇、吴云烨两人母亲,而吴军的身份信息招股书中并未披露。需要指出的是,实控人的父亲信息在招股书披露极少。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菲沃泰 688371 --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