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年报|国中水务不仅规模垫底 也是行业内唯一扣非亏损公司

水务年报|国中水务不仅规模垫底 也是行业内唯一扣非亏损公司
2021年05月07日 14:43 新浪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国际机构罕见表态,储能行业这一关键材料竟成香饽饽?全面政策支持下,新增装机有望实现10倍增长!

比黄金稀缺的金属,还能用来抗癌!燃料电池放量开启铂的新时代

化工品供应链服务龙头,电商业务或迎高增!机构高呼“化工亚马逊”值得期待,看多30%上涨空间!

碳排放核查指南重磅发布,碳资产管理将迎来风口?这些金属材料龙头正酝酿历史性投资机遇

  随着年报披露日的截止,水务行业上市公司的年报也都披露完成。

  Wind申万行业类-SW水务Ⅲ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水务行业23家上市公司算术平均年收入为28.74亿元,算术平均同比增加10.64%,中位数是16.25亿元,同比增速中位数为11.01%,在疫情影响下,行业整体依然维持了正向增长。

  从2020年实现业绩来看,水务行业23家上市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的算术平均为4.60亿元,同比变动25.17%,中位数是2.48亿元,同比增加12.69%,利润增长整体高于营收。

  首创作为龙头老大规模继续遥遥领先 创利桂冠被重庆水务夺魁

  具体看行业内各家上市公司表现。从规模上来看,首创作为龙头老大规模继续遥遥领先,2020年首创股份实现营收192.25亿元,同比增长28.96%,不仅规模远超第二名,而且增速也大幅超过行业平均,可谓是又大又快。

  不过行业中增速最快的还是体量位于中下游的中环环保,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5亿元,同比增加45.32%,增速遥遥领先于其他同行。

  值得注意的是垫底的国中水务,不仅营收2020年仅实现3.79亿元,同比增速也最差,同比下降29.51%,完全没有所谓基数小增速快的特点。

  国中水务年报中解释称,主要原因是上期处置湘潭自来水,宁阳磁窑污水,涿州污水以及本期受疫情影响子公司中科国益项目收入减少所致。

  从创利来看,规模遥遥领先的首创股份并不是第一,而是被重庆水务夺魁。

  2020年重庆水务凭借排名第三的营收,实现17.74亿元的归母净利,扣非后归母净利同样是第一。不过从归母净利的增速来看,重庆水务2020年同比仅为6.66%,低于首创的53.42%,甚至远低于行业算术平均的25.17%和中位数12.69%。

  表现最差的则是渤海股份,2020年18.87亿元的营收仅带来0.2亿元的归母净利,同比下降45.35%。不过扣非后的净利来看,表现最差的还是营收垫底的国中水务,全年扣非后净利为-0.27亿元,是23家同行中唯一亏损的企业。

  联泰环保毛利率最高 国中水务费率最高ROE垫底  

  除了绝对数值的营收和利润外,财务比率或许更能横向比较同行业公司的盈利能力。

  首先看毛利率情况,联泰环保从去年开始达到70%的毛利率水平后,继续保持70.2%的毛利率,远超行业其他企业。

  根据华西证券研报, 2019年联泰环保毛利率大幅提升12.48pct至70.24%,主要原因在于随着岳麓提标改造及扩建项目的投产,45万吨/天的水厂执行地表准Ⅳ类水标准,湖南地区污水处理平均价格上涨了1.5倍,高标准排放项目带来了高毛利率。同时得益于项目都极具规模效应,摊到吨水上面的成本费用低,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毛利率。

  毛利率最低的则是洪城环境,2020年毛利率仅为24.86%,远低于行业算术平均的37.73%和37.69%,这很大程度源于洪城环境主业更多是自来水供应等相对低毛利率的业务,污水处理等业务相对偏少导致。

  与之相对应的洪城环境的期间费用率也是最低的,只有10.02%,而多项指标垫底的国中水务控费同样最差,期间费用率高达28.64%,大幅高于行业均值。

  除此之外,国中水务的ROE同样垫底,2020年仅为0.89%。

  ROE最高的则是新股顺控发展,这也符合新股ROE较高的普遍特性。值得一提的是,顺控发展也是之前股价连续涨停的大妖股,不过从各项指标的行业对比来看,顺控发展的股价并不足以支撑其疯狂的涨幅。

  从净利率来看,净利率最高的是中山公用,高达61.8%,不过从其利润表来看,中山公用更多是靠投资收益,资产中占比最大的也是长期股权投资,这也说明中山公用更类似于一家投资公司,而不能简单与其他水务行业公司进行对比。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