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读财报|木瓜移动科创板折戟后冲创业板 存误导性陈述之嫌

2分钟读财报|木瓜移动科创板折戟后冲创业板 存误导性陈述之嫌
2020年09月29日 16:55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注册制以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披为重点引导方向时,木瓜移动在折戟科创板转道创业板过程中,2份招股书出现重大差异。

  其中木瓜移动向科创板递交的旧版招股书显示,“发行人是一家依靠自主研发技术进行大数据处理分析的公司,主要利用全球大数据资源和大数据处理分析技术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具体包括搜索展示类服务和效果类服务。”

  从上述内容分析,木瓜移动俨然将自己定位为一家大数据处理分析公司。但从商业模式角度分析,公司是一家互联网营销公司。

  木瓜移动将自己定位为“大数据处理分析公司”的定位也遭到上交所的问询。上交所要求木瓜移动补充披露行业定位为大数据行业的商业合理性,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并要求保荐机构就发行人定位准确性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虽然木瓜移动及其保荐人进行了回复,但并不能消除质疑。其实,木瓜移动自己也清楚自己业务与技术的关系。在旧版的招股书中,公司多次称“主要利用全球大数据资源和大数据处理分析技术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等。那为何公司仍执着于定位大数据行业?

  从A股IPO发行市盈率角度分析,大数据等具有高科技属性的企业,较文化传媒类公司有更高的估值。具体到木瓜移动而言,多家媒体认为,定位大数据行业符合科创板上市要求,而定位互联网营销则不一定符合要求。

  今年,在木瓜移动向创业板递交的新版招股书中,公司删除了“大数据处理公司”的定位,称“主营业务是为中国企业提供互联网海外营销服务”,定位变得准确、清晰。

  由此可见,木瓜移动对公司定位的认识较准确,那旧版招股书中关于公司“大数据行业”的定位是否属于“误导性陈述”?

  2分钟读财报|三湘印象业绩下滑:多年未拿地 演艺业务难撑大局

  2分钟读财报|明月镜片IPO:经销商流失加快 关联交易依赖难解

  2分钟读财报|万科24亿伸援 能拯救负债500亿的泰禾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