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读财报|紫燕百味鸡IPO:夫妻肺片年售16亿 食品安全存疑

2分钟读财报|紫燕百味鸡IPO:夫妻肺片年售16亿 食品安全存疑
2020年09月10日 16:51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和周黑鸭、绝味食品并称卤味三巨头的紫燕百味鸡近期也加快了上市的步伐。

  有消息称,近期紫燕百味鸡母公司紫燕食品与广发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并向上海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材料。如果顺利,紫燕食品将成为第四家卤制品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紫燕百味鸡成立于2000年,代表产品包括紫燕百味鸡、夫妻肺片、藤椒鸡等。2020年,紫燕百味鸡全国门店超过4000家。股权结构来看,紫燕食品的实际控制人为钟怀军、邓惠玲、钟勤川、钟勤沁、戈吴超,钟怀军和邓惠玲系夫妻,其余分别为子女及女婿,紫燕食品为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上述五人合计持有88.58%的表决权。

  据一次采访透露,2019年仅“夫妻肺片”就贡献16亿元的销售收入。

  目前,内地的卤味赛道上市公司包括绝味食品、煌上煌、和在港交所上市的周黑鸭。2019年全年,绝味食品、煌上煌、周黑鸭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1.72亿元、21.17亿元、31.93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8.01亿元、2.2亿元、4.07亿元。2019年,紫燕百味鸡曾提出40亿元的门店销售目标,按此来看,紫燕百味鸡营收规模将仅次于绝味食品,略高于周黑鸭和煌上煌。

  新冠疫情袭来,线下卤制品生意也受到了明显的冲击。2020年一季报,绝味食品营收同比下滑7.59%至10.66亿元,净利润同比跌65.27%至0.63亿元,而周黑鸭更是在不久前发布了盈利预警,公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周黑鸭营收同比下降约45%,亏损4200万元~5000万元,主要系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暂停华中地区生产活动所致。

  此次IPO,紫燕百味鸡或许意在扩张,也或许是受到疫情冲击业绩承压亟需资金补充日常营运需要。有观点认为,企业上市一方面可以吸纳社会资金,用以扩大业务版图,另一方面也可以强化品牌效益,而这两者都是紫燕食品需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紫燕百味鸡也曾因食品安全问题被通报。2017年3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10批次食品不合格通告,其中某电商平台在售的紫燕百味鸡产品菌落总数超过国标186.5倍,大肠菌群超过国标29.7倍。

  2分钟读财报|宗庆后涉“原始股”骗局 娃哈哈回应已终止商标授权

  2分钟读财报|应莹谋求上市公司实控权 徐翔东山再起的筹码?

  2分钟读财报|此红牛非彼红牛 养元饮品H1业绩腰斩股价收2连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09-10 蓝特光学 688127 15.41
  • 09-10 路德环境 688156 15.91
  • 09-10 竞业达 003005 31.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