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区狭长!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竟成了服贸会金融服务展打卡圣地

展区狭长!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竟成了服贸会金融服务展打卡圣地
2020年09月10日 12:35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展区狭长!它竟成了服贸会金融服务展打卡圣地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曹萌

  9月9日,临近尾声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依旧热度不减。《法人》记者走访综合展厅的金融服务区时,遇见了一处极为有趣的场景:在一家展区狭长的金融机构前,时常有不少参观者驻足拍照,而这家具有如此高人气的机构,便是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

服贸会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展区服贸会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展区

  央行数字货币“缺席” 贸金平台“亮相”

  提及数研所,或许会有很多人感觉到陌生,但如果说到近期异常火爆的央行数字货币,恐怕人们多少都能聊上几句。

  《法人》记者发现,数研所作为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机构,是本届服贸会金融服务展的打卡圣地之一。很多参观者一进展区,第一件事便是寻找或问询央行数字货币的踪迹。而数研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由于目前央行数字货币仍处于测试阶段,还没有具体落地时间安排。因此,本届服贸会上并未展出央行数字货币,这多少让人略感遗憾。

  然而,数研所却把这一遗憾值降到了最低,其将2018年9月推出的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以下简称“贸金平台”)带进了服贸会。通过该平台的名称,不难推测出其与区块链技术相关。

  据悉,贸金平台是一个从金融、税务、监管等多维度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其目前已运行了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央行再贴现快速通道、国际贸易账款监管、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等多项业务。而凭借着区块链新技术,贸金平台的连接机构和业务量正在不断增加。截至2020年7月底,参与推广应用的银行已达48家,实现业务5万余笔,累计业务量超1816亿元人民币。

 数研所展区展板的成果内容 数研所展区展板的成果内容

  让数据多“跑腿” 区块链“国家队”出手不凡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贸易金融要求多个交易主体信息互信共享,交易频次不高,这与区块链的技术特性天然匹配。每个贸易场景都可以通过建立区块链破解信息孤岛,但如果缺乏业界共识的技术业务标准和成熟可靠的跨链技术,链与链之间又将形成新的信息孤岛,导致业务条线割裂。因此,建立这个跨部门、跨场景的贸易金融平台意义重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贸金平台上,企业录入交易信息后,信息将无法被篡改,而银行可以与其他部门共享这些信息,将原本办理贸易融资所需时间从线下的十多天缩短至20多分钟。

  专业人士表示,贸金平台的推出,有助于企业融资成本的进一步下降,缓解了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其采用技术手段让数据多“跑腿”,减少疫情期间的人流来往,提高了办事效率。而且贸金平台发挥了作为金融基础设施的中立性、专业性和权威性特点,利用区块链提供的对等性互联、包容性对接、可控性共享三大能力,进一步厘清数据的权属关系,降低数据获取门槛,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多部门之间“总对总”的数据共享。

  此外,今年2月,在人民银行的支持下,数研所牵头制定的我国首个金融区块链标准规范《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正式实施,目前《分布式账本贸易金融规范》也正在积极制定中。而贸金平台在其中起到了逐步落实区块链统一标准的作用,提升了贸易金融领域内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应用和保障能力,推进了贸易金融领域市场及监管融合发展。

  在此次服贸会上,贸金平台的展出,不仅展示了围绕不同贸易融资场景打造的多项区块链应用解决方案,而且通过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让公众了解到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成果,以及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09-10 竞业达 003005 31.83
  • 09-10 蓝特光学 688127 15.41
  • 09-10 路德环境 688156 1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