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读财报|3亿买理财 不差钱英派斯仍募资4.9亿

2分钟读财报|3亿买理财 不差钱英派斯仍募资4.9亿
2020年05月27日 15:34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小视频解读上市公司财报表现,直观生动地展示上市公司经营境况。

  5月21日,健身器材上市公司英派斯发布一则定增预案,拟募集不超过4.9亿元资金用于英派斯体育产业园1.1期建设项目,扩大公司产能规模。事实上,公司近年呈产销双降的趋势,扩产合理性存疑;同时,公司前次募资投向多次变更,还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不差钱定增、不免让人怀疑公司的真实用意。

  经营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家用产品的销售量同比增长7.67%、生产量为0,商用产品生产量同比下降3.45%、销售量同比微增3.41%,户外产品销售量和生产量分别同比减少19.72%、15.48%;2018年家用产品的销售量同比减少15.39%、生产量为0,商用产品产销量分别同比减少5.92%、14.88%,户外产品的生产量同比减少4.21%、销售量同比增长5.17%。总体来看,公司的产销量在两年内总体处于萎缩的状态,并无明显产能不足的情况,募资扩产合理性存疑。

  公司还一同发布了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说明。据悉,公司IPO时承诺将4.3亿元的募资用于健身器材生产基地升级建设、研发中心建设、国内营销网络升级、健身器材连锁零售、国外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如今3年过去,这几大投资项目的实际投资金额合计仅1.66亿元,与承诺相差约2.67亿元。

  那么未按承诺投入建设的募集资金公司用来做什么了呢?一是补流,二是买理财。4月底,公司将约2202万元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同期,公司公告称将使用额度不超过3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

  既然账面有闲置资金可以买理财,定增必要性何在?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 2019年公司海外业务贡献营收占总营收的64.13%,国内市场占比仅35.87%,公司对海外市场存在一定依赖。目前新冠疫情在海外蔓延,疫情之下需求尚未完全回暖,公司的业务不可避免遭到冲击。一季报显示,英派斯营收同比下降21.47%至1.4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6.93%,仅272.16万元。

  【视频读财报】

  2分钟读财报|税友集团IPO:阿里系持股4.99% 实控人突击套现12亿

  2分钟读财报|国台酒IPO:营收仅茅台的2% 存货债务双高

  2分钟读财报|股权激励变5500万债务,ST中南坑惨18名员工

  2分钟读财报|1元退常态化:11家已退 仍有数十家在路上

  2分钟读财报|牵手薇娅市值增30亿,梦洁股份股东套现近亿元

  2分钟读财报|依依股份IPO:境外收入9成 1.2亿补流是否必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