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预警:洛阳钼业增收难增利 非常规收益/净利153%

鹰眼预警:洛阳钼业增收难增利 非常规收益/净利153%
2020年03月30日 18:53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新浪财经讯 3月29日晚间,洛阳钼业发布2019年度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7亿元,同比增长164.52%。净利润由 2018 年度的 51.50 亿元减少 33.84亿元至 17.66 亿元,同比降幅为65.71%。

来源:2019年年报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报鹰眼预警

  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大幅背离 增收不增利

  根据鹰眼预警可视化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大幅背离。

  2019年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上一年大涨超过1.5倍,但是公司净利润却腰斩。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29%。这或说明,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上升主要来自下半年。

来源:2019年半年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半年鹰眼预警

  公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上升,主要系公司收购所致。2019 年公司完成收购原路易达孚集团旗下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全球第三大金属贸易商IXM 100%股权。公司通过位于瑞士的间接控制的全资子公司 NSRC 实现对其业务的控制。资产交割完成后,其报告期内贡献了495.87亿元,占总收入的72.20%,而利润贡献相对较少,报告期内贡献归母净利润约2.72亿元,占公司归母净利润的14.64%。

  与收入背离的不仅净利润,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也出现大幅下降。

  2019年报告期末,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17.05亿元,同比下降82%。公司解释称本期主要产品铜、钴市场价格下降,营业收入同比减少;9 月支付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仲钨酸铵竞拍款,以及IXM 在本期合并期间营运资金占用增加。

  毛利率大幅下跌至个位数 公允价值变动占净利润之比153%

  公司增收难增利,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公司毛利率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公司非常规性损益占当期净利润过大。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大幅下降。鹰眼预警可视化财报显示,公司毛利率由此前30%下降至个位数。2017年至2019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37%、37.7%和4.5%。对净利润的腰斩,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本期公司主要产品铜、钴、钨市场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所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4.74 亿元,较上年增加 426.88 亿元(或 165.55%);实现主营业务毛利30.6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67.12 亿元(或 68.66%)。

来源:2019年年报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报鹰眼预警

  此外,2019年半年报提示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公司净利润贡献较大。2019年报告期末,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27.04亿元,较上一年上涨21倍,占当期净利润的153%。从数据可以看出,如果将此笔收益扣除,公司2019年或将出现亏损。公司解释称主要本期 7 月 24 日完成 IXM 并购,同比增加基本金属贸易业务。

来源: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

  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出持续扩大

  报告期内,公司短期偿债压力较大,主体体现在两个层面,第一层面公司存量资金缺口,第二个层面公司筹资活动净现金流呈现持续扩大趋势。

  2019年报告期内,公司有息债务超过430亿元,其中短期有息债超过220亿元,公司长短债务比大于1。

  报告期内,公司货币资金为156.48亿元,利息支出为18.4亿元,从存量资金缺口看,公司资金缺口超过80亿;从公司流量资金层面看,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大幅缩减,同时公司筹资活动大幅净流出。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仅为17亿元,上一年该金额为94.35亿元;而公司筹资活动净现金流为-102.47亿元,上一年该金额为-38.46亿元。从数据可以出,公司经营活动大幅缩减,同时筹资活动金额大幅净流出。2019年报告期末,公司偿还借款现金流出为313.72亿元,较上一年增加213.72亿元,增幅为214%。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较大的借款,利息支出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报告期内,利息支出占当期净利润的104%。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简介: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是上市公司财报智能化专业分析系统。鹰眼预警通过聚集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等一大批权威的财务专家,分别从公司业绩成长、收益质量、资金压力与安全及运营效率等多个维度跟踪解读上市公司最新财报,并以图文形式提示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及预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鹰眼预警入口:新浪财经APP-行情-鹰眼预警或新浪财经APP自选股-财务-鹰眼预警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洛阳钼业 鹰眼预警
相关专题: 鹰眼预警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