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不怪人家外盘 只怪人心变了

2020年03月30日16:14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

  震荡了一天,收了根假阳十字星,还好下午反弹了一下,不然就得收真阴十字星了。

  周末消息面的利好也没能拉起大盘,这就是弱市的典型走法了,对利好犹犹豫豫,但对利空却非常敏感。

  有啥利空呢?无非是外盘,天天看人家脸色,跌一下就成利空了,要是上涨,又变成利好了。

  所以下午的反弹又是看到人家外盘涨了,看到美股期货翻红了,看到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股市反弹了,又匆匆忙忙往里冲。

  这就是典型的没出息,国内那么重要的利好视而不见,却总是盯着外盘的一举一动,看别人脸色行事,真是悲哀……

  没办法,现在和以前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了,经过一波下跌,市场人气消散的很快,今天的成交量刚刚突破6300亿元,说明很多人要么套住了,要么吓跑了……

  今天另一个奇观是涨停股和跌停股的数量差不多,都是30多只,特别是涨停数量,如果只有30多只,那就是典型的弱市行情,大家可以回顾一下以前的行情。

  而一个月前还在疯狂抢购,生怕买不到的基金,如今却落得个无人问津,不得不延长发行期。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基本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了吗?NO,即使有变化,那也是越来越好,特别是国内的基本面。

  国家卫健委昨天刚刚宣布中国已经阻断了疫情的传播链,意味着抗疫战争已取得大捷,现在只需要外防输入就行了。

  而复产复工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包括中央会议要求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时隔13年重启特别国债,对经济的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

  所以基本面没变化,反而越变越好,之所以股市没跟上来,那是因为人心变了,被欧美股市反复蹂躏而举手投降了。

  但疫情终将过去,全球股市也会最终回升。就拿A股来说,疫情还处于最严重的时期,股市就率先反弹了。

  所以在任何时候,都得有超前思维,股票也得提前布局,这样才能抄到大底。如果等涨起来之后才去追,那又犯了追高的老毛病。

  就拿基金来说,当股市处在高位的时候,大家疯狂地去申购,而现在跌下来了,股价更便宜了,反而无人问津了,这不正好弄反了嘛!

  你不能光看到人家基金业绩翻倍,禁不住诱惑要去申购,你更要看到人家翻倍的背后,是在很早的时候就在低位建仓,才取得这样的成绩。

  所以聪明者反而会在高位回避,而在低位进场建仓。而且这些人已经悄悄行动起来了,今天有一批芯片股逆市上涨,就是很好的例子。作为前期最热门的科技板块,在高位时疯狂追逐视如瑰宝,现在处于低位反而视作敝履,那不正好给了别人以捡便宜的机会吗?

  思路决定出路,股市就是博弈游戏,一赚二平七亏损,多想想对手是怎么想的,会有助于你成为“一”,避免成为“七”。

  近期行情震荡较大,要善用工具保护自己。比如期权期指,涨时做多,跌时做空,双向操作,再加上是T+0交易机制,盘中可以多次波段操作,避免股票的尴尬。

  想学习期权期指知识以及实战技巧,可以点击收看新浪理财大学的《老艾聊期权期指》视频课程,有非常详细的讲解。(点击试看,99元特惠仍在进行中!)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微博: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