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没有美国经济制裁的容身之处

2020年03月30日15:30    作者:辛迪加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机构专栏 Jeffrey D. Sachs and Francisco Rodríguez

  发自纽约—在过去几年间,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其试图惩罚的几个国家实施了严厉的单方面经济制裁。这些措施既不人道,也违反国际法,并对那些美国声称想要帮助的民众造成了痛苦。如今在全世界都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的情况下,美国的制裁也成为了对这些国家——以及其他国家——民众生存的直接威胁,应将其立刻取消。

  伊朗和委内瑞拉这两个被美国视为眼中钉的国家都受到了疫情的冲击,这绝非偶然。伊朗仅占世界人口的1.1%,但新型冠状病毒死亡病例所占的比例却达到了惊人的11.2%,而委内瑞拉的疫情则在12天前确诊首个病例后迅速蔓延,目前似乎正处于大爆发的边缘。

  美国的制裁限制了两国获取外汇和进口关键医疗物资的能力,从而削弱了其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多项研究表明自2017年以来委内瑞拉金融和石油部门所遭受的制裁致使该国经济每年损失至少170亿美元,是该国非石油类产品进口额的4倍以上。尽管制裁远非引发经济崩溃的唯一成因,但却是导致2019年委内瑞拉经济大幅萎缩的主要原因——在此期间委内瑞拉损失了其GDP的三分之一。正如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去年八月警告的那样,这些制裁措施“覆盖极为广泛,并未能采取充分措施以减轻其对该国内部那些最脆弱群体的影响”且“对人们的健康权和食物获取权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制裁也对伊朗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在特朗普政府退出2015年伊朗核协议后,该国石油产量暴跌至每日180万桶,几乎只有制裁前水平的一半。去年10月,人权观察组织报道说美国的经济制裁“给伊朗民众造成了不必要的痛苦”并极可能对一些罕见病患者带来“灾难性”后果。伊朗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死亡率居全球第二,仅次于意大利。

  经济制裁假设增加普通百姓日常生活艰难程度会给当地政府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正如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在2019年2月所说,由于制裁的恢复,“对伊朗人民而言情况要糟得多,但我们坚信这将会激发伊朗人民挺身而出并改变这个政权的所作所为。”

  而特朗普政府非但没有在疫病大流行期间暂停经济制裁,反而还加大了力度,这使得受影响国家更难获得外汇并加剧了全球油价暴跌的影响。就在上周伊朗的死亡人数达到1000的时候,美国财政部将包括社会保障投资部门在内的9家伊朗企业列入了黑名单,因为它们与该国的石油化工行业有生意往来。3月12日,美国制裁了一家帮助委内瑞拉向境外出售石油的俄罗斯企业,同时迫使印度,中国和西班牙的多家企业停止从委内瑞拉采购石油。在制裁之下,仅剩那几家仍然愿意购买委内瑞拉石油的交易商要求该国给予每桶最高23美元的补贴,迫使该国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出售并抹杀了其唯一主要收入来源。

  美国当局虚情假意地辩称制裁豁免了那些与人道主义物资有关的交易,但所有与伊朗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这是谎言,因为这如同告诉一个刚刚失业的人说他照样可以去商店随意购物那样不切实际。此外,经济制裁不仅降低了受针对国家支付基础物资的能力,而且还大大增加了与该政府开展业务的监管和声誉风险,因此几乎所有私营企业都不愿因去冒险,或是只有在收取高额费用后才有所行动。

  此外,除非政府可以对那些留在家中的劳动者予以补偿,否则几乎不可能实现公共卫生专家所建议的检疫和社会隔离措施,因此也无法遏制病毒的传播。那些公共财政受到制裁打击的国家几乎都没有能力为这类补贴提供资金。为此伊朗和委内瑞拉都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紧急支出以帮助应对疫病大流行。但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委内瑞拉的回应是除非其成员国就该国哪个政治派别才是合法政府的问题达成一致,否则不会考虑该国的请求。而这也是美国去年做出的一个极为糟糕决定的直接后果,它打破了一直以来的外交传统去承认一个对本国领土没有控制权的政府,还呼吁其他国家效法这一举措。

  经济制裁不仅会伤害受制裁国家的人民,还会增加这些国家成为地区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震中的风险,导致周边邻国为阻止疫情扩散所采取的一切努力付诸东流。疫情遏制措施应当是全球性的,必须确保高风险国家能获取所有必要的国际援助,但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政府的制裁却使这一切变得不可能。

  美国应立即中止对这些正奋力应对疫情的国家的所有经济制裁。财政部还应发布指导准则表明与受到个人制裁的政府官员的任何往来在纯属履行其官方职责的情况下是可以允许。美国还应停止阻挠受灾国家多方筹集资金以应对紧急状况的努力。

  美国的经济制裁已使数以百万人受苦受难,并可能杀死数十万人甚至更多。通过折磨平民来试图改变其政府行为在道德上是谬误的,也是国际法所禁止的。而在世界面临当代最严峻健康危机时采取这种策略正是表明了该国对人类生命的无情漠视以及对文明行为准则的摒弃。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制裁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