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8亿股民索赔拖垮大智慧?律师:赔付能力有保障

6.38亿股民索赔拖垮大智慧?律师:赔付能力有保障
2019年11月12日 13:50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法说资本/小新

  新浪财经讯  大智慧投资者索赔案件作为国内证券诉讼第一案,一直备受关注。此前市场普遍认为6.38亿的索赔额可能会让业绩本就不佳的大智慧更加岌岌可危。不过,据新浪财经昨日获得的最新消息,大智慧索赔案件的进展情况比预想的要更好一些,公司在赔付能力方面有一定的保障。

  新浪财经早先报道过大智慧股民索赔案的进展情况,据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介绍,在二审判决下达后,大智慧陆续支付了9000多万的赔偿款,不过不服判决的大智慧又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了再审。近期,最高院对大智慧的再审请求作出了驳回的判决。

  再审期间,大智慧股民索赔案全线暂停,而随着再审判决公布,搁置一年之久的索赔案件陆续启动。新浪财经了解到,2019年11月11日,上海市金融法院重新开庭审理了一批大智慧证券虚假陈述索赔案件。

  据昨日参与现场调解的律师透露,由于大智慧索赔案件已经经过了一审、二审和最高人民法院的最终定性,因此此次开庭双方律师都没有再就案件争议焦点进行实质辩论,都是以法院此前判决为依据,节约了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双方的时间。同时,被告方大智慧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还提出了调解方案,如果投资者愿意按照此前法院判决的标准调解,可以获赔六折,比判决的赔付比例稍稍降低了一成。昨日参与庭审的不少投资者同意调解,不愿意再经过法院的一审、二审等繁琐流程。

  对于6.38亿元大智慧是否有能力赔偿的问题,律师表示,证券诉讼由于索赔金额存在多种计算方式,因此投资者向法院提出申请时,均是按照最有利于投资者的计算方式,而最终确定的索赔金额是按照法院判决的计算方式。因此一般情况下,最终确认的索赔金额会低于原本投资者起诉的时候主张的索赔金额,同时大智慧判决已经确定赔付比例为70%,再经过赔偿比例的折扣,大智慧索赔案件的实际赔付金额远低于6.38亿元。

  2013年报披露时,大智慧通过承诺“可全额退款”的销售方式提前确认收入,以“打新股”等为名进行营销、延后确认年终奖少计当期成本费用等方式,虚增了1.2亿的利润。虚增利润的情况引起了证监会的高度重视,2016年7月26日,证监会下达了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确定大智慧的行为已构成虚假陈述。

  由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因为在年报审计中未能勤勉尽责,也一同被证监会行政处罚,此前法院已经判决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需要承担连带责任。目前大智慧案件的被告方有大智慧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这也大大增加了案件的赔付能力。

  律师指出,从愿意调解态度看,大智慧索赔的赔付能力还是有一定的保障的,毕竟近年来一些证券诉讼案件,如:保千里案件、大连控股案件,投资者在二审胜诉后,由于上市公司不具备赔付能力,而出现了投资者赢了官司拿不到钱的窘境。愿意主动调解说明大智慧索赔件案件的两位被告对赔付投资者还是有很大的信心的,同时大智慧索赔三年时效已过,后续不会在新增投资者索赔,只需要理清目前剩余的索赔案件即可,这可能也是大智慧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愿意主动赔偿的另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大智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