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公司现金流:金一文化"失血"最多 失血理由存疑

珠宝公司现金流:金一文化"失血"最多 失血理由存疑
2019年09月25日 21:47 新浪财经

  延伸阅读:

  珠宝公司成长能力:行业分化明显 金洲慈航营收降8成

  珠宝公司H1:金洲慈航陷品牌危机 东方金钰风险高企

  珠宝公司H1:金洲慈航毛利率为负 东方金钰费用暴增

  绅通灵上半年:净利连降存货高企 跌价准备未计提

  激进并购后的爱迪尔:营收扣非净利双降 流动性承压

  萃华珠宝H1净利转亏 华南收入减半大股东减持凶猛

  近期,A股珠宝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2019年上半年,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珠宝行业的景气度也处在低位。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2019年1-6月,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金额为1353.8亿元,同比增长3.5%,但据中国黄金协会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黄金消费量为523.54吨,同比下滑3.27%。

  在行业不景气之际,2019年上半年以豫园股份老凤祥为龙头的企业表现可圈可点,但也有部分企业业绩大幅下滑、周转效率下降、渠道不畅、经营现金流转负等问题,部分企业甚至显现品牌危机的征兆。

  从各公司披露的半年报也可以看出珠宝行业显著分化的迹象,龙头企业的盈利质量、渠道扩张、营运能力都在财报数字上有很好的体现,而半年报不尽如意的公司在下半年如何挽回颓势,糟糕的财报数字究竟是这些公司向下的拐点,还是行业不景气之下的阵痛?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结合13家A股珠宝公司及几家港股珠宝公司的半年报数据,从成长性(营收增速、渠道扩张存量与增量)、盈利能力(毛利率、净利率、期间费用率、净利润增速)、营运能力(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现金流等角度分析,挖掘最值得投资的公司。

  本文从现金流的角度分析上半年A股珠宝公司的现状,寻找创造“真金白银”的企业。

  豫园股份、老凤祥经营现金流远超当期净利润

  现金流是企业的血脉。现代企业会计准则将现金流分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三大类。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体现的是企业的“造血”能力,投资活动现金流量体现的是“放血”功能,筹资活动现金流量体现的是“输血”功能。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中,最重要的两个指标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以及“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通常来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正值且大于当期净利润,说明公司盈利质量较高,公司的现金流压力也相对小;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大于当期营业收入,说明公司的营收大部分转为现金。

  2019年上半年,豫园股份和老凤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最多,分别是26.28亿元和23.56亿元,皆远超两家公司当期的归母净利润10.21亿元和7.39亿元,说明两家公司“造血”功能较强。实现的净利润都转化为公司的经营现金流。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超过当期净利润(且为正值)的公司还有明牌珠宝潮宏基。2019年上半年,明牌珠宝实现归母净利润0.7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53亿元;潮宏基实现归母净利润1.3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42亿元。

  2019H1归母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时为正值的公司还有莱绅通灵,其他8家A股公司不能同时保持经营现金流和归母净利润同时为正,说明上半年除龙头企业造血能力较强以外,部分企业的经营现金流不能覆盖当期净利润,甚至部分企业的经营现金流净额是负值。

  金一文化经营现金流同比减少30亿元 “失血”理由“失真”

  2019H1,A股珠宝公司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值的企业分别是东方金钰(维权)*ST金泰爱迪尔金洲慈航和金一文化。其中,金一文化“失血”最多,上半年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为-22.25亿元,比上年同期的8.31亿元同比减少30.55亿元,同比减少367.87%。

  金一文化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大幅减少,主要系本期购买商品支付现金增加所致。2019年上半年,金一文化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74.72亿元,2018年上半年的金额是104.95亿元,同比减少30亿元。也就是说,本期购买商品支付现金金额是减少的,与金一文化半年报披露的理由相矛盾。

  真正导致金一文化2019H1经营现金流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大幅减少,2019年上半年的金额是58.0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17.39亿元大幅减少50.52%,超过五成。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大幅减少与金一文化营收下降密切相关,2019H1公司营业总收入为57.61亿元,同比下降34.78%。

  除了金一文化,金洲慈航“失血”也超过10亿元,2019H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2亿元。还有一家公司值得一提,那就是爱迪尔。爱迪尔在上市后,各报告期末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一直为负值,2019H1的金额是-0.1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所收窄。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