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瑞特装频售新能源资产 自毁长城踏空燃料电池行情

富瑞特装频售新能源资产 自毁长城踏空燃料电池行情
2019年02月20日 08:30 新浪财经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新浪财经讯 2月18日晚间,富瑞特装披露了《关于转让参股子公司股权的公告》,拟将持有的参股子公司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东风特专)全部4.5%股权,以人民币4695.7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湖北雷雨投资有限公司(雷雨投资),转让标的东风特专是国内最大的电动商用车整车制造厂商之一。

  这已不是公司第一次对外出售新能源汽车相关资产。

  几个月前,富瑞特装曾披露《关于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拟以1523万元转让用于规划建设氢能源汽车供氢系统产业化项目的土地使用权,并且将专门用于发展氢燃料电池业务的控股子公司“氢能装备”56%股权以人民币5600万元的价格也全部对外转让。

  正当动力锂电池、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公司股价在证券市场上轮番疯狂表演之际,作为曾经“纯正”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链标的富瑞特装却将相关资产不停向外出售,以致股价至今仍趴在历史底部,其中原因着实令投资者不解。

  燃料电池龙头风光不在:参股东风特专寄予厚望 一年后“保本”出局

  富瑞特装主营业务是液化天然气(LNG)液化、储存、运输及终端应用等产业链装备和压力容器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已实现了从LNG液化、运输、储存、LNG汽车加气站、LNG车船用供气系统整个产业链的系统设备制造能力。由于氢燃料电池和LNG在产业链层面上天然的相似性,公司切入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领域被认为是“很自然”的转型。

  2017年12月,富瑞特装以自有资金4500万元收购湖北雷雨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东风特专4.5%股权,同时又以自有资金5100万元与东风特专共同投资新设立注册资金为1亿的东风富瑞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该合资公司主要业务为纯电动专用汽车销售、氢燃料专用汽车销售、气电混合动力汽车销售。

  在投资事项公告后,有券商发布研究报告称,东风特专是东风汽车新能源专用车的定点生产企业,具备新能源专用车5万辆的产能,在燃料电池物流车领域布局较早,拥有稳定的客户资源。而此前,富瑞特装氢能业务主要由控股子公司氢能装备负责,主要产品是车载高压供氢设备和加氢站设备,富瑞特装除了提供气瓶外,还在研发氢气阀等配件,提升关键环节国产化率、打开利润空间,主要配套东风特专、飞驰等客户。对东风特专的投资使得富瑞特装能够借助东风特专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运营资源和经验,切入燃料电池整车运营及销售环节,完善公司氢能产业链整体布局,借助东风特专在物流车领域的相关积累,共同打造燃料电池物流车创新商业模式,同时发挥上下游协同效应,带动公司车载供氢产品及加氢站设备业务的发展。

  而与东风特专成立合资公司,富瑞特装将取得东风特专气电混动和燃料电池车辆的独家销售权,有研究表示合资公司2018年可以为上市公司贡献销售收入约20亿元、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结合自身车载供氢系统及加氢站设备业务,富瑞特装将成为市场上“绝对的燃料电池龙头企业”。

  然而,这样一个被寄予厚望的新业务,仅一年之后就被公司放弃了。

  对于时隔一年便出售买来的东风特专股权,富瑞特装表示,原因是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导致东风特专计提大额应收账款减值准备影响,2018年度东风特专净利润出现亏损,雷雨投资承诺的东风特专 2018年度净利润指标无法达成(承诺年均16000万元净利润),且东风特专后续经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风险。

  标的资产转让的价款为4695.75万元,定价依据是富瑞特装收购时交易价格4500万元加上按1年期银行贷款利率4.35%计算的资金成本195.75万元。这样的退出,只能算是“保本”。

  卖氢能公司股权又卖地 彻底踏空燃料电池行情

  如果说出售参股的东风特专是由于标的亏损、业绩远逊预期“情非得已”所致,那么去年被广泛质疑的转让氢能装备子公司股权以及相关建设用地,则更是让市场无法理解。

  氢能装备是富瑞特装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子公司,根据之前的收入预测,2018年-2020年,加氢站预计销售量分别为8座、10座、12座,对应的销售收入为3700.25万元、4579.06万元、5439.92万元,而根据氢能装备与部分客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未来三年内供应加氢站设备40套,已经提前三年完成了销售计划。

  就是这样一家业务发展颇为顺利的氢能和燃料电池相关业务子公司,却被富瑞特装将持有的56%股权以5600万元(整体估值1亿)全部卖掉。

  被卖掉的还有用于氢能源汽车供氢系统产业化项目的建设用地。

  关于出售原因,富瑞特装在公告中解释,一方面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0.09万元,继续实施该项目会占用上市公司大量流动资金,加大公司的融资压力,增加财务成本;另一方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发展处于刚起步阶段,大批量商业化应用尚有待时日,行业产能在短期内无法有效和充分释放,很难产生效益。

  而对于氢能装备股权和建设用地偏低的出让价格,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市场也曾有过强烈质疑。

  在先后出售股权、建设用地等燃料电池相关资产后,富瑞特装从一个曾经被寄予厚望的“氢燃料电池龙头企业”,又变回了LNG产业链装备生产商。面对包括雄韬股份全柴动力等在内的燃料电池概念股3,4个月内翻番甚至翻几番的股价走势,股价仍趴在底部的弗瑞特装则彻底踏空了这轮燃料电池行情。

  “一副好牌”为何打成现在这样,投资者似乎仍然没找到答案。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